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张先生多虑了

2023-06-30 14:35: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月28日,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2023中新财经年中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跨越三个陷阱:第一个陷阱是修昔底德陷阱,怎么能够用和平发展道路和方式实现中华复兴。第二个陷阱是萨缪尔森陷阱,也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不是必然会动那些列强们的“奶酪”,就是他们的核心科技、核心产业的优势。第三个陷阱是金德尔伯格陷阱,也就是全球治理赤字的陷阱。

  我对这位首席经济不家并不熟悉,我从网上也未查到其具体都讲了些什么。不知道为什么非要提到这三个用外国人名命名的陷阱,让人难以理解。不过,从这所谓的三个陷阱来看,我对这位经济学家的观点,不太赞成。

  第一个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即“怎么能够用和平发展的道路和方式实现中华复兴”。似乎给人的感觉,中国只能“用和平发展的和新中和方式”,只能打不还口、骂不还手地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一旦被打时还手、被骂时还口,那就掉进了“修昔底德陷阱”了。这个恐怕很难,掉进去就掉进去吧。因为,美国霸权及其奴仆,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发展,它们认为中国的发展、复兴甚至是生存,对它们是一种巨大的威胁,所以,不择手段地干扰、破坏、遏制、威胁甚至是发动军事侵略。美国人不是一直渲染“中国威胁论”吗?前总统奥巴马说,要是中国人也过上美国那样的日子,十几个地球也不够用;特朗普对华打起了贸易战,绑架过孟晚舟,它的国务卿还要对华发起“冷战”;拜登总统则连续对台售武、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派军舰军机侵入我台海、南海领海,其上将则赤裸裸对中国发起了战争威胁,又要搞什么印太战略、亚洲版小北约;奴仆南朝鲜、日本也敢染指我台湾问题。那怎么办?就是说,在美国霸权及其奴仆眼里,中国就不能发展甚至不该生存,更不应该民族复兴,中国的发展、民族复兴甚至是生存,对它们来说,就是一种威胁。在他们眼里,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天生就是它们的死敌,必欲消灭中国而后快。这个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恐怕是给中国挖好的,能不能避免,美国霸权说了算,中国人说了不算。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想与霸权和平共处、互不干扰,自己发展自己,根本做不到。既然不可能避免这个陷阱,那就迎上去,填平这个陷阱,“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豺狼来了,迎接他的有猎枪。”该打仗就打仗,没有什么好怕的。

  70年前中国人民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奴仆,今天,也照样能,不信就试试。

  第二个陷阱,所谓萨缪尔森陷阱,也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不是必然会动那些列强们的“奶酪”,就是他们的核心科技、核心产业的优势。我不知道什么叫核心科技、核心产业,我也不知道美国及其奴仆究竟在什么核心科技、核心产业上有优势,有多大的优势?如果美国及其奴仆国没有这些所谓的优势、或者甚至处于劣势,那么,中国怎么办?为了避免所谓的萨缪尔森陷阱,是不是中国谦虚一下,把自己的优势技术毁掉,降低自己的技术水平,或者把中国自己的优势技术奉送给美国及其奴仆,让美国及其奴仆在核心技术、核心产业上一直走在中国人前面。比如,中国航天、中国高铁、中国通信、中国基建、中国船舶等等均走在美国前面了,是不是中国应该主动把这些优势产业都毁掉、或者送给美国及其奴仆;对于美国当前在技术上领先于中国的产业、技术,中国放弃发展,接受美国的卡脖子,中国才能避免所谓萨缪森陷阱?

  我看办不到,中国人民不会答应。张先生担心也没有用。

  再说,凭什么美国就必须在核心产业、核心技术上占有优势,凭什么中国一旦发展这些产业、技术,就算是动了美国的“奶酪”?如果美国的确体制先进、美国人聪明、美国创新性强,中国体制落后、中国人笨、中国创新性差,那么,美国自然可以一直保持在这些领域的优势,根本不必担心中国的追赶,中国人想动美国的“奶酪”也没有可能。如果美国体制很差、美国人很愚蠢、美国创新性差,那么,非但中国有可能在这些核心领域、核心技术上反超美国,而且,其他国家、其他民族也同样可能反超,美国想保自己的“奶酪”也根本保不住。

  你美国自己无能、腐朽、愚蠢,保不住自己的“奶酪”,那有什么办法?决不能让霸权的奶酪阻挡世界前进的步伐。

  所谓“列强们的‘奶酪’”,不就是美国为首的国际霸权嘛!政治霸权、科技霸权、金融霸权、军事霸权、文化霸权,对不起,必须打倒,不能再让美国霸权破坏世界。有些霸权,我看不用打了,是美国自己就把自己的霸权打倒了。

  第三个,所谓全球治理赤字陷阱。这个什么陷阱,其实很好解决。列宁说,帝国主义就是战争。自二战以来,全世界环境之所以那么动荡、贫穷、不公、战乱,即所谓全球治理出现赤字,美国霸权四处侵略、干扰、破坏是根源,所谓民族、领土、宗教、历史、边境等等矛盾,根本上都是霸权主义刻意制造的。你看看,中东地区,领土、历史、宗教、民族、边境等矛盾错综复杂。从二战结束以来,一直在打仗,死人无数,在霸权主义眼里,根本无解,也的确什么也解决不了。动荡的根源,就是美国霸权故意制造紧张局势,然后火中取栗,实施对中东地区的控制。今年三月份,在中国外交努力下,伊朗、沙特实现了和解,又以伊朗、沙特和解为契机,中东人民实现了大和解,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大为萎缩。如果美国退出中东地区,那么中东地区就可能完全实现和平、稳定、繁荣,人民再也不必担心战争,多好呀。如果美国霸权也退出朝鲜半岛、拉美、欧洲、东南亚、南亚等地区,这些地区也就和平了,全世界就和平了。但是美国霸权不愿意退出这些地区,不愿意看到世界和平。

  所以,这个所谓的全球治理赤字,会随着霸权主义的完蛋而完全解决。

  所谓的三个陷阱论,我看完全是无事生非、混淆视听,吓唬人的,不必答理。我劝张先生完全不必多虑。天很热,北京有很多地方很凉快。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