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了正义

2022-06-22 09:07:01  来源: 红旗文选   作者:莫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首先,跟大家一起来学习两个概念。

  虽然,网络用语"让子弹飞"和"让子弹飞一会"分别出自话剧《让子弹飞》和电影《让子弹飞一会》,但是,网络使用"让子弹飞"或"让子弹飞一会",实际上跟话剧、电影没有半毛钱关系。

  在网上,"让子弹飞“也好,"让子弹飞一会"也罢,这个“子弹”代表着包含官方调查、媒体报道、网民追问、国人愤怒的舆论。"让子弹飞“表示让舆论聚焦,"让子弹飞一会"则表示让舆论持续发酵。

  众所周知,自秦始皇一统天下开创中央集权制以后,没有一个朝代的国祚超过300年。300年硬生生的成了历朝历代无法突破的魔咒、无法跳出的周期律。

  文|献

  /红旗文献/

  1945年7月,毛主席与黄炎培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曾经明确指出过:“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毛主席说到做到,在新中国成立后,以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来赋予人民监督权,包括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并依法取得赔偿的权利。

  那么,人民行使监督权的途径有哪些呢?

  公民行使监督权的途径主要有通过信访举报制度、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通过舆论监督制度、通过公示、听证制度四条。

  且不说这四条监督途径,在前期行使哪条更便捷、更有效。在互联网时代,最便捷、最有效的监督途径无疑是舆论监督。

  所谓舆论,即公众对特定话题所表达的多数意见之集合,是一种社会评价和社会心理的集中体现。

  所谓监督,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监察,二是督促。监察的目的是发现问题,督促的目的是解决问题。

  舆论监督即社会各界通过大众传播媒介来表达意见,基于社会公众趋于一致的信念、意见和态度的总和而形成舆论,从而对社会上出现的现象予以批评或褒扬,揭示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并促使其解决的一种活动。

  舆论监督虽然不具有国家强制力,但具有道德等方面的强制力。当分散的、个别的议论引起人们普遍关注, 经过传播而集合成社会舆论时,便代表着多数人的意志,从而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继而对社会生产、生活产生重要影响。

  那么舆论监督具体是怎样的呢?

  我们以春节期间曝光的江苏省徐州市"丰县铁链女事件"为例。

  "丰县铁链女事件"始于丰县的一次献爱心活动。

  因为铁链女的丈夫董志民家里很穷:上有8旬老母,下有残疾弟弟和8个孩子。所以2021年12月5日,志愿者们跑到他家献爱心,

  这次献爱心活动经当地媒体报道后,被当地的一些抖音博主看到了,他们也纷纷跑到董志民家里献爱心。

  当然,抖音博主们去献爱心的同时,多多少少可以蹭点流量。

  博主们把董志民塑造成一个“乐观豁达的慈祥奶爸”,记录着他家里的日常,流量居然还不错。

  以至于后来董志民自己也开了一个抖音号,并且很快吸引到了六万多粉丝。

  董志民在抖音说,他到 34 岁都没有媳妇,一直被村里人瞧不起,所以有媳妇后,就一个接一个地生。

  于是,就有人问他,你愿意把小孩给别人收养吗?

  他坚定地回答:不愿意,既然小孩奔咱来了,不能不养他。

  “俺的孩子,一个都没打掉。”他骄傲地说。

  听到的网友无不被他的“骄傲"雷倒。毕竟,在鼓励三孩都响应廖廖的当下,连生八孩简直就是宏大奇观。

  所以,抖音博主们很是乐意上董家去献爱心,顺带直播。

  所以,董志民有一次很是得意地说:“孩子妈妈在我家,是第一大功臣”。

  这句话提醒了抖音博主们:是啊,怎么光见八孩他爸,不见八孩他妈呢?

  于是,有一位抖音博主在董志民家直播时,留意到了他家院子里的那间破旧小屋。

  原来,他以为是狗窝,也就没在意,这次他试探着走过去,发现里面竟然生活着一个女人:

  寒冬腊月,她衣衫单薄,床上一条薄被,桌上一碗凉粥,颈上锁着一条铁链;她牙齿掉了大半,精神涣散,口齿不清,问话也不会回答。

  这位抖音博主被自己拍到的视频惊呆了,而看到博主发在网上视频的网友更是惊爆了。

  她到底是谁?为什么被拴在这里?

  人们开始愤怒地追问真相。

  视频越转越广,自媒体纷纷握枪,子弹飞起来了:

  有人怀疑她是被拐卖的。

  有人怀疑她是失踪的四川女孩李莹。

  有人说她本是正常人,是被逼疯的。

  有人说她的牙齿是因为遭强暴时咬人,被人掰掉的。

  ……

  众说纷纭中,群情激愤下,丰县官方出场了。

  1月28日,他们发出了第一份通报:

  第一,女人不是被拐卖的。

  第二,因为她患有精神病,会打人,所以才用铁链拴起来的。

  对这份简单的、敷衍了事的通报,网友们质疑问难:

  第一,如果不存在拐卖,那她到底是谁家的女儿?

  第二,有精神病,就可以被拴在冰冷破屋里做生育机器吗?

  丰县通报没过关,被激愤的网友们打回重发。

  两天后,也就是在虎年除夕的前一天,丰县发出了第二份通报,核心信息跟上次差不多,只是讲得稍微详细一些。

  网友们依然不买账。

  因为通报既没有说清楚铁链女的身世,也没有说明白存不存在拐卖、强奸、虐待、官方渎职等行为。

  整个春节期间,冲上热搜的"丰县铁链女"居高不下。

  很多网友、记者还直接跑到丰县去调查。

  在人们不依不饶的持续质疑下,大年初七,徐州市上场,发出了第三份通报,认定铁链女是云南人,叫小花梅。

  这份通报依然饱受争议。

  因为各种疑团还是没有解开:

  一个女人,被铁链锁喉,还生活在那样糟糕的环境,这明显不对啊。而且三份通报中,居然没有一个坏人,只是坏了一口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三天后,徐州市给出了第四份通报。

  这一次,终于承认了存在拐卖行为,但却没有提及公职人员的渎职行为。

  铁链女从改名字到登记户口,从领结婚证到生八个孩子,难道不应该有人受点处罚吗?

  人们疑虑重重,子弹飞来飞去。

  此时,当地有关方面的公信力,已经被消耗得差不多了,偏偏越来越多的信息在网上出现,而且网友们也开启了推理模式。

  有人曝出铁链女的结婚照,认为上面的女人,跟铁链女长得不像,很可能不是她本人。因此怀疑,结婚证上的女人才叫杨庆侠,而她后来不知去向,铁链女被董志民弄来,继续用杨庆侠的身份做他媳妇。

  还有人爆料,说丰县拐卖妇女现象特别普遍,远不止一个铁链女。

  事情愈演愈烈,以至于有些外媒开始拿铁链女事件大做文章。

  发展到这一步,徐州市已经无能为力。

  2月17日,江苏省向"飞来飞去的子弹"发出回应:决定成立调查组,决心彻查此事。

  在人们热切期待的一个星期后,江苏省调查组公布了六千多字的详细报告和处理结果。

  铁链女的来龙去脉清楚了,涉案罪犯被绳之以法了,丰县官方地震了:县委书记被撤职,县长被责令辞职,宣传部长、副县长等多位领导被处罚。

  持续一个多月的"铁链女事件"渐渐退出热搜。

  从"丰县铁链女事件"曝光到落幕,我们不难疏理出舆论监督程序:

  视频曝光→网友转发→自媒体质疑→网民愤怒→官方回应→网友深扒→自媒体追究→官方彻查→公布真相和处理结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法治社会也好,人治社会也罢,任何舆论爆炸性个案,都绝非偶然,必然是无数个问题在生态化中蓄积而成,像慢性炎症一样化脓成瘤,在这个过程中,必定存在着权力的失职或滥用。

  网络上天入地,信息四海贯通。

  舆论监督是国家宪法赋予每一个公民的权利,舆论监督能不能收到显著效果,关键在于我们每个人能不能行使这项权利。

  从以往舆论爆炸性个案来看,最后能够真相大白、水落石出的,往往都离不开事发地网友的曝光深扒和广大网友的持续关注以及自媒体的刨根问底而形成的舆论热点、焦点,促使主流媒体发声,促成有关方面介入调查、追责问责,最后还当事人公道和公众真相。

  而但凡舆论关注度不高,或聚焦聚热时间不长的个案,其结果总是无一例外的不了了之。

  近期的"毒教材事件"和"唐山打人事件"上热搜没几天就降温了,最后会不会真相大白,实在堪忧。

  在社会生产、生活中,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遭遇不公,有网友为别人的不公遭遇自发主动地曝光深扒,有自媒体为别人的不公遭遇不厌其烦的刨根问底,他们无利可图,为的只是伸张正义。

  正义是社会的平衡器,是人类行为的校正器,是社会发展的推进器。当正义得不到伸张时,邪恶就会大行其道。

  如果你是别人遭遇不公的目击者,请打开手机拍成视频发在网上,并向公众提供你力所能及了解到的有关信息。

  如果你是自媒体,看到舆论爆炸性事件时,请拿起你的笔向邪恶开火。

  如果你既不是目击者,也不是自媒体,那就请转发目击者发出来的视频和自媒体发出来的文章。

  总之,让舆论聚焦聚热,让子弹持续飞,直到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