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廉德瑰:“丁汝昌投降图”敲响错误历史观渗透警钟

2023-05-11 11:08:38  来源: 环球网   作者:廉德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有网友发帖指出,在一本国内出版的历史读物《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近代——救亡图存的斗争》中,出现了关于甲午战争的事实性错误:书中使用了一张日本浮世绘画作,右侧写有“威海卫陷落北洋舰队提督丁汝昌降伏图”字样。10日,出版社表示停止了该图书的线上线下销售,全面收回销毁,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

  该读物采用的是旧时日本的宣传资料,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是对甲午英雄的侮辱,对当代国民教育和儿童历史观的形成十分不利,这件事意味着错误历史观在中国的存在值得警惕。

  1895年1月30日,日军向威海卫炮台发起进攻,经过一番激战,炮台失守,北洋舰队“定远”“来远”“威远”等舰艇被击沉。北洋舰队中的洋员煽动士兵逼迫丁汝昌投降,但丁汝昌誓死不降,最后服毒自杀,以死殉国。丁汝昌死后,哗变官兵假托丁汝昌名义签署投降书,最后导致北洋海军全军覆灭。

  由此可见,这幅“丁汝昌投降图”描绘的场景完全与历史事实背道而驰。此图虽然出自甲午战争后日本绘制的《日清战争锦绘》,具体描绘了所谓“中日甲午战争的全过程”,但它是当时日本战争宣传资料的一种,炫耀日本对清战争的胜利,并不具有考证甲午战争历史事实的资格。实际上,就连参加威海卫之战的日军对丁汝昌视死如归的军人气概也是十分敬佩的,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伊东祐亨缴获了北洋舰队所有舰船之后,命令将北洋海军练习舰“康济”号留下来用于运送丁汝昌的遗体。

  该书虽出版于20世纪的日本,但是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在国内旧书网站也能购买得到。这本画集显然反映的是当时日本人对甲午战争的看法,同时也记录了一段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淘到一本旧书作为艺术研究或历史研究的参考资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读者在阅读时对于北洋海军将士形象的不实描述要有分辨能力,如果把歪曲事实的图画选入面向儿童的出版物中,必然会在孩子心中留下阴影,甚至形成错误的历史认知。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人为何能够有意无意“接收”到这种历史观,在偶然中包含着必然。一本出版于上世纪日本的浮世绘画册反映了日本当时的历史观,本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这样一本需要花高价才能淘来的旧书,其中“恰好”出现事实性错误的画作是怎么“恰好”进入新出版的历史科普读物中的,这值得警惕。这首先形成了对出版和教育等文化行业工作者的要求,要对历史有客观、正确的常识性认识,同时还需要坚守对涉及历史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的底线,否则只会让无意的失误甚至有意的“错误”钻了空子。

  从《日清战争锦绘》可以管窥到某些国家丑化中国并非始于今天,站在西方立场,以西方之傲慢与偏见,敌视、蔑视中国,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了。甲午战争期间,日本把这场战争称之为“文野之战”,即文明与野蛮之战。日本明治政府自诩文明开化,脱亚入欧,视中国为“野蛮落后”,当时日本国内的宣传也基于此对中国极尽丑化,甚至歪曲事实丑化北洋海军将士形象。通过一本“画册”、一部漫画,不动声色地植入某种“事实”、某种历史观和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读者,这是他们的常用套路。在今天,日本社会仍然存在着不思反省、歪曲事实甚至丑化历史人物的现象,令人寒心。但如果由于我们的知识不足,主动去“接收”这些埋在某些作品中的“钉子”,甚至作为科普资料予以传播,而不是敏锐地发现它们并果断拔掉,将会产生难以承受之痛。

  历史是一面镜子。甲午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远因,也是台湾问题的渊源。它开启了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中断了中国摆脱困境走向富强的进程。清政府的腐败固然是甲午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但是北洋海军曾誓死抗击敌军的事实不能被虚假的历史话语否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还原历史真相,吸取历史教训,缅怀历史英雄,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就要防止极端价值观和历史观的入侵,特别是要避免由于自己的“无知”人为造成的失误。(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