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孔庆东小年寄语】冷眼看世界,红心照乾坤

2023-01-22 10:50:24  来源: 马上就吃公众号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各位劝学群的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是周末礼拜天,向大家问一声周末好。昨天是中国北方的小年,今天是中国南方的小年。小年期间,也向大家问一声小年好!

  那么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呢,有很多的名人,我们身边的熟人,甚至亲朋好友,离开了我们。我们要悼念他们,纪念他们。

  我自己总结了一下,1月份不算,就是截止到2022年年底,跟我有关系的,包括大名人、领袖级的人物,也包括我认识的学者、艺术家,等等,我统计了一下,2022年去世的人,有42位。42位里边,集中在12月份的就有18位。这个比例很高了,高达七分之三,相当高的比例。

  当然我也遇到有人,也是专家,说,本来这个季节就是走人最多的时候,每年都是12月份、1月份走人最多,没什么奇怪的。我说,你说的也对,每年这个季节走的人很多,但是,比例没有这么个高法。比例你说超过十二分之一,你达到六分之一可以了吧?翻一倍可以了吧?没有高到这个程度的。

  那这个事我们就不再去说它。反正去年这一年,是很不平凡、很不平静、很不平庸、很不平和的这么一年,我们大家可能都感同身受。

  我特别赞赏我们班长在年底新年贺词中所讲的话。主流媒体摘了很多金句,我觉得这些主流媒体的水平都有问题,真正的金句他们没找出来。他们摘的都是一些看上去很闪光的、很有力的、其实是党八股的话。

  他们不知道一篇文章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在哪里,用我们专业的眼光来看,就是他们不懂什么叫“文眼”。当然我们整个民族理解别人话语的能力都越来越差了。那么在我看来,新年贺词中,有两句话是非常宝贵的。

  一句话是说,“去年这一年,大家都不容易”。这个话你看,说得很亲切,但是这个话它是意味深长的。“大家都不容易”,你去品味,这句话是覆盖性的:中国人不容易,外国人也不容易;想让中国好的人不容易,想让中国坏的人也不容易;老百姓不容易,党和政府不容易,专业人员不容易;想挣钱的人不容易,想守住钱的也不容易。

  这句话,它不光是覆盖一个状况,还有一个心情,就是说,大家要互相理解,互相包容。这个话呢,很少从最高领导人那里听到。

  那么我想借用这个话,也说说我们东博书院,说说我们劝学群,也是,大家都不容易。我们要明白,我们劝学群,不是一个公司,也不是一个政治团体,我们没有共同的、要为之奋斗的政治目标、经济目标——说今年我们要创收。

  我们是大家以情感为纽带,以学习为目的,凝聚起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也一起奋斗了这么多年。特别是在这几年,疫情的背景下,舆论这么复杂,情况这么多变,说话这么不容易,所以我们大家——都不容易。

  这个不容易,也包括了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各自的城市、村镇,在各自的家庭、各自的亲友关系中,所遇到的种种麻烦。

  特别是,舆论纷杂,信息的源头谁也搞不清楚,你听到那么多的声音,我相信你听到的多数声音,是和我们劝学群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分辨,我们也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比如说我自己,也在每天去分辨这些。很多事情都是事过境迁之后,大家说“哎呀,孔老师有先见之明啊”,“还是孔老师说的对啊”,等等。可是大家不知道,我在面临一个事情的时候,也是要很仔细地去分辨。

  我每天一看我这几百个微信群,我之所以能够分辨得正确率稍微高一点,首先还是我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我的信息来源特别多。

  我的信息来源不光是一正一反,截然相同、截然对立、截然冲突的意见我都能听到,中间的各种过渡地带、各种搅浑水的、各种打掩护的,能够排成一个特别复杂的“光谱”。

  就是对任何一个事件,我可能能听到七八种、甚至十种以上的声音。当然,对一般人来说,这不把人累死了嘛,这太折磨人了,但是时间长了呢,它是能够磨炼和锻炼人的能力的。

  刚才说到新年讲话,我很赞赏的第二句话是,“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有不同的声音,是很正常的”。我觉得这才是金句呀!你看这个话好像道理不深,大家都能明白,但是你要知道这个话是谁说的,而且你知道是在什么背景下说的。

  大家知道我们实际的舆论场,恰恰是容不得不同的声音,恰恰是违背讲话精神的,他们就要求不能有不同声音,有不同声音就坚决封杀,弥漫在我们上空的,只有一种声音。

  所以我觉得,班长的这个声音,是特别可贵的。包括大家知道前一段,一些城市有一些活动,这活动里边,肯定有各种势力插手——我是经过各种这样的活动的,也是经过一些风浪的——很多事情有各种势力插手,这也是正常的。

  我现在有一个研究生,他就研究当年五四运动所受到的境外各种力量推动。这个研究是很有价值的,五四运动也受境外势力影响。

  比如说五四运动有没有受到朝鲜三一运动的影响,有没有受到印度阿姆利则惨案的影响,有没有受到埃及以及亚非拉其他一些殖民地反抗运动的影响,我想肯定都有。

  不过我提醒这位同学,我说这种研究都是很有价值的,但是,五四运动归根结底,它是中国人民自己的利益诉求。不能够因为这些研究,冲淡了五四运动的本土性。是中国人民再也不能够继续忍受帝国主义的欺凌。

  也就是说,任何运动规模一大,它必然有其内因。你要理解这个内因,就能够把境外势力的影响与本土的因素合起来考虑,得出一个比较客观的、比较冷静的科学的判断。

  我很赞赏这句话,“有不同的声音很正常”,我不知道班长在多大程度上了解这些不同的声音。如果说有很多人都不容易的话,在最不容易的人群中,应该有班长同志一个,他还能说出这样的话来。所以我要给他点一个赞。

  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领域的人,都有各种牢骚、怨言、愤怒,这些呢,其实讲话中也都涵盖了,都是正常的。

  回到我们劝学群,群里有各种不同的声音,也是正常的。因为大家的信息源不同,大家的判断力不同,判断力高的人也不见得每一件事都能判断准确。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嘛。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尤其需要分清敌我友,特别是在我们群里边,是不是要尽量地包容不同的声音。

  我说“分清敌我友”,实际上是正义力量在前进过程中不断要处理的问题,因为敌我友不断地在变化。我个人有一个感受,就是我在几十年的人生中,好像有一点成就,就是我不断地能够化敌为友。

  很多人可能看到我对敌斗争还是有勇气这一面,还是很坚决,有勇有谋,等等等等,其实我觉得,我可能还有一点可以骄傲地说,就是我比较喜欢化敌为友。敌人已经把刀子插在我的肉里了,我仍然坚持要感化他,希望他自己把刀子拔出去。而且我还有一定的成功率。

  其实我们现在舆论界颇有影响的一些名人,包括大V,很多很多年前,其实也不是今天这个样子。我不能说他们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完全是我的功劳,但是我可能发挥了一点作用。

  通过和这些人的接触,我觉得他有优点,有才华,有学问,有骨气,不管怎么样吧,就是他有优点,即使那个时候他跟我有隔膜,跟我有对立的情绪,但只要不是你死我活那种程度的,我仍然坚持跟他们交朋友。跟他们交朋友不是被他拉过去,而是努力地去影响他,希望他有一天,能够走到为人民服务这条道路上来。

  有时回头想,我当初如果不这样对他,不以朋友的态度对待立场观点跟我不同的人,那么他可能就在反人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这些人又是很有本事的,有的很会写文章,有的很会说话,有的有一套专业的知识,他们如果是在反人民的道路上发挥作用,想一想还是有点细思极恐,那他的危害将有多大呀。

  我们再往深了想一想,假如在几十年前,我本人,就为了个人名利——我已经看得很清楚,这个社会怎么样能获得个人名利,怎么样能够发大财,我如果在那条道路上走,那不也是一个大祸害吗。

  当然今天很多人眼中看我,就是一个大祸害,所以必欲除之而后快。这是人家站在人家那种立场上来思考的,来判断的,当然人家判断之后要有行动。但是我反过来想,我如果真是按照围剿我的那种力量的希望,成长为那样的人,这个危害是非常非常大的。

  我们也可以想一想,当年我们共产党的很多领袖,假如站到蒋介石一面,假如站到汪精卫一面,那不都是中华民族的祸害嘛。而其中,就有一些曾经的共产党的领导人。

  我们劝学群里一些群友,很有思想觉悟,立场坚定,明察是非,水平很高,也很有斗争精神,比如说善于讲道理,善于驳斥谬误。我觉得,这种本事要更多地发挥到劝学群之外,在网上,在日常生活中,在你的圈子里,在你的微博上,在你的朋友圈,等等等等。

  但是呢,在我们劝学群这里,在我们东博书院,要掌握场合,孔夫子教导我们,会说话的一个原则是,什么话、在什么场合、对什么人、怎么说。

  我们共产党早期的那些毛病,我想毛主席他老人家看得清清楚楚,但毛主席到了什么时候才开始真正地清理党的这些毛病呢?是到了延安,一切都稳定了之后。不能在遵义会议的时候就搞这些,也不能刚到延安就搞这些。

  其实他看得很清楚,用我的话说,他周围的战友很多都是阿Q,甚至连阿Q都不如。他们的缺点毛主席一眼就看穿了。有的问题可能不需要毛主席,小平同志这样水平的人也一眼就能看穿。

  但是,大敌当前,生死攸关,什么是最重要的问题?

  ——团结是最重要的问题。

  那什么叫团结呢?不是说跟我观点一样的人我才团结,观点都一样,互相理解,还团结啥呀?大家可以去想,我们劝学群里我觉得跟我心灵最相通的人,我从来不去团结他,咱们都是知音,都是同志,你还团结什么。见面也很少说很亲切的话,不用,关系好的人反而不用团结。

  所谓团结,就是要跟那些观点跟我不一样,但是又有局部一样,或者是初心一样、出发点一样,但是表达不一样、策略不一样,这样的人,我们才需要去团结呀。大家想是不是这样一个道理。

  特别是现在这个世界,就是一开始钱理群老师就总结了嘛,“无共识、无真相、不确定”,我又加上一个“不讲理”。很多人也许认为有所夸张,但我想,经过2022年,你不会再认为这是夸张的了吧?这是事实了吧?起码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就是蛮不讲理。

  所以我再重复一下,我希望朋友们,把现在当成战争年代看!我自己周围的亲朋好友问我,现在应该怎么活着,我说你就当成1940年去活着吧。

  如果你把现在当成1940年前后,很多事情就不生气了。不生气不是随波逐流了,而是真正像班长说的,“这都是正常的”。

  1940年,中国有多少种声音?左派里边有多少种声音,右派里边有多少种声音,汉奸里边又有多少种声音?因为大家都知道此时是战争,所以就“正常”了。要把自己放到战争状态下,去看自己,看工作,看生活。

  我为什么经常说要珍惜生活呢?我们身边多少人都走了,非常可惜。英年,盛年,还有的是青少年就走了。要当成战争看待。

  但是呢,我们一方面要科学地、冷静地看待这个世界,看待这个社会,另一方面,也不能让这个时间白白度过。大事我们管不了,把自己管住,这个时间正好是修养精气神的时候。

  所以,对外要“分清敌我友”,对内要“修养精气神”。我们劝学群,有很多课程,讲课的同学都是精心准备的。除了劝学群这个大群,我们很多小组、小群,研究网购的、研究毛主席的、研究样板戏的、研究语文的,成果非常的丰硕。其实回过头来看,这几年,又是我们学习上的一个丰收期。

  这个丰收期正好用来学习。尽管我很同情这几年的学生,没怎么好好上课,但是总有聪明的学生,他知道上课,他知道自己读书。我们想战争年代同样出了很多人才。

  所以在逆境中,我们不光要学习毛主席,还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好多人老拿小平同志开玩笑,我觉得要严肃看待这个问题,我们想想小平同志三起三落,每次落的时候,你看人家小平同志那个心态——当然我这么说好像有点庸俗,但是我就喜欢小平这个心态,该吃吃,该喝喝。你生气有什么用啊?将来有你的,就看你现在有没有准备。

  所以,你想一想小平同志在人生逆境中的那种潇洒,那种理性,那种坚定,真是一个人才!我们要从正面去理解他给我们带来的教育意义。

  这个世界虽然不好,但它总会变化的。好事会变,坏事也会变。我前几年就说,还没坏到头,很多人不信,说还能怎么坏啊?大山都回来了——你还没有想到战争。

  现在的战争不是一战二战那样杀人放火的,敌军端着枪冲上来那种战争,但你想,几十万上百万的人死亡,这不是世界大战吗?这就是世界大战哪。只是战争的形式、战场变化了而已。给你放倒几百万人,让你损失几年的经济增长,还有比这更严重的打击吗?

  但是恶魔,是不是就会一路凯歌,取得最后的胜利呢?我也不相信。我借用钱老师的话说,这个世界不是不确定吗?对我们好人来说是不确定的,但是你要这么想,对坏人也是不确定的。

  就像在战场上,我们不太清楚敌人的情况,但是你再想,敌人清楚我们吗?如果他也不清楚我们,那就扯平了。所以有时候,这也是战争思维的一个好处。

  所以我们一方面分清敌我友,一方面修养精气神,继续我们劝学群该有的各种文化学习活动,继续地提高我们的文化修养和科学知识修养。

  包括这两年的疫情,也能让我们反思,到底什么是科学,什么是专家。是我们自己的思维是科学,还是有一群被标了标签的“科学家”说的东西是科学?科学是不是要领证、要考证?我觉得很有利于我们思考这些问题。很多东西每到一个历史转折时刻,它可能都需要重新认识。不要认为专家学者就是有学问的。

  我们要相信,坏事它也不会一路凯歌,狂妄到底。这就不符合辩证法了。既不符合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也不符合黑格尔辩证法,更不符合我们中国传统哲学里讲的辩证,不符合孔孟老庄。

  正义的事业是曲折的,难道邪恶的事业它就能够一帆风顺吗?这就像下棋一样,我们现在不是要讲博弈论吗?我们自己不能够躺平,要起来博弈,但不是跟我们自己的同学、群友、同志来博弈,内部要尽量地求同存异,尽量把群友都变成战友。我们要跟真正的邪恶势力、敌对势力去博弈,去斗争。

  人生也好,世界也好,一半掌握在客观那里,所谓“老天爷”那里,还有一半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也就是敌人的情况也是受到我们的影响的。特别是大的事件,它就受大的人群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到大的人群中,去发挥我们这一点看上去似乎微不足道的影响,要乐观地去做,去实践。

  我生活中,很多人也不理解我为什么用这么多的时间花在微博上,其实我也是用鲁迅的精神鼓舞自己。鲁迅为什么用那么多的时间花在当时的主流媒体上?为什么去写那些小杂文?正是这些杂文成就了鲁迅。

  我要说的就是这么几句,我们还是要坚定自己这颗正义之心,要相信,我们心里有闪闪的红星。

  这个红星不是用来唱歌的,真的就是为了帮助我们在黑夜里生活的。

  原来唱的时候光有快乐的那一面,唱着好听,黑夜真的来了怎么办呢?

  你真的发现自己身处冰冷的宇宙,难道你反而就忘了那颗闪闪的红星了吗?这个时候这个宝贝拿出来它才有用啊。

  就像《三国演义》里老有锦囊妙计,毛主席他老人家不在了,他的一生的光辉实践、他的思想、他的话,都是留给我们的锦囊啊,都是我们心里那颗闪闪的红星啊。

  所以当我们心里有了这些闪闪的红星,我们唱红歌也好,唱样板戏也好,学习传统文化也好,学习人类一切宝贵的文化知识,都是为了帮助我们在这个黑暗的宇宙中快乐的生存。所以我们除了“冷眼看世界”,还要“红心照乾坤”。

  好,我把这句话总结一下写在这里,就是总体上希望各位:

  分清敌我友,

  修养精气神。

  冷眼看世界,

  红心照乾坤。

  ——对外的,对内的,对世界的,对整个我们的事业、我们人生前景的,都包含在这几句话里边了。

  【唱】一颗红心,时时刻刻,向着北京。站在边防线,如同站在,天安门广场。光辉的太阳照大地,毛主席就在我身旁。啊,啊,啊,做一个毛主席的革命战士,无上荣光,无上荣光,无上荣光!

  好,今天要跟大家说的就是这么多,说的不到的地方,大家也宽容理解,也欢迎批评指正。

  最后再一次祝大家小年圆满,春节愉快,有一个美丽的、圆满的、健康的、平安的2023年和新的一个兔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