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人民日报海外版:暴力祸港者必须严惩

2019-07-03 08:26:49  来源: 海外网   作者:张庆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微信截图_20190703065234.png

  被暴徒冲击过后的香港立法会。(图源:环球网)

  香港社会7月1日发生一起严重的暴力事件。一群极端激进分子堵塞交通干道,用带有毒性的化学粉末攻击警员,以极其暴力的方式攻击立法会大楼,大肆破坏立法会设施,一连串目无法纪的行径让人震惊、愤慨。事发后,社会各界均对暴徒的暴力行为予以最严厉的谴责,要求警方全面调查,严肃跟进,对涉事人员严惩不贷。

  在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的喜庆日子,极端激进分子以反对特区政府有关条例修订为借口,制造暴力事件,损毁神圣的议事殿堂,歹心昭然,丑态毕露。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说,立法会大楼遭破坏的情况“令人发指”。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则形容“惨不忍睹”。玻璃门被砸碎,铁栅栏被撬起,区徽被抹黑,现任和前任立法会主席画像被损毁,墙上被涂满狰狞的标语口号,一般的“罪案现场”都比之不及。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表示,这种行为“无法无天”。

  暴力事件践踏香港法治,破坏香港社会秩序,损害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公然挑战。市民有同感,社会有共识,谴责声音铺天盖地而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明确表态,对违法犯罪行为必定追究到底。42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发表集体声明,呼吁人们共同发出不容破坏社会秩序的讯息;60多家青年团体联署表示,呼吁警方尽快查处,捍卫香港法治、安宁。触犯群怒,引发公愤,极端激进分子人心丧尽,已成众矢之的。

  香港市民的游行、示威和集会活动,在基本法保障下享受充分的自由。香港一年举行的多场游行活动均秉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则,特区政府也注重民意,愿意以开放、包容的施政风格与社会同心同行。但以示威之名行暴动之实,以暴力手段挑战社会底线,是可忍孰不可忍。《明报》社评说,暴力就是暴力,不能找借口美化,社会必须站出来与暴力划清界线,不能采取和稀泥态度。《信报》社评说,暴力冲击行为对于和平示威活动是一种亵渎,应当尽快拨乱反正。极端激进分子视法制如无物,陷市民于危险,人人乐见对他们施加严惩。

  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修例事件也是如此。但极端激进分子利用相关事件进行暴力对抗,意图早已不再是修例事件本身,而是旨在破坏“一国两制”和冲击香港特区政府管治,想通过把香港搞乱火中取栗,实现一小撮人的政治野心。香港市民心明眼亮,不会被其欺骗到,也不会被其恐吓到;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更不会受其干扰,只会让全社会更加明了“保公义、护安宁”的可贵。

  香港是市民的美丽家园,有740万同胞守护,香港是祖国的南海明珠,为近14亿国人珍视。“一国两制”在香港22年的实践成果来之不易,香港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再次扬帆起航,是人们共同的期愿。对突破了底线的暴力行径,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处置事件,让香港重回秩序、市民重享安详。(张庆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3日第04 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