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呼叫“81192”

2023-04-01 08:29:57  来源: 浙江宣传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每年清明前夕,“81192”这串数字总会带起一份思念。

  22年前的今天,“海空卫士”王伟驾驶的81192号战机,犹如利剑出鞘,扑向来犯敌机,再也没有回来。22年来,国人从未忘记、从未停止呼唤“81192”回家。这份悲情,持续转化成国人的强烈共情。

3月29日,湖州组织师生、退役军人、社区居民到王伟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祭奠活动

3月29日,湖州组织师生、退役军人、社区居民到王伟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祭奠活动

  

  在飞行员当中,流传着这样一个颇具“泪点”的“典故”:毕业答辩上,教官问:“歼5战机的机炮有多少发子弹?”飞行员不假思索地回答256发,但教官却严肃地纠正“是257发”,如果最后机炮子弹告罄,而敌人仍然对祖国与人民有威胁,你和你的座机就是最后一发子弹。

  现实中,王伟就是那第257发子弹。

  年年今日,王伟为何总能带给我们触动?正是因为那一个个“不能忘却的记忆”。

  那是一种“不畏强敌舍身赴死”的毅然决然。据报道,2001年4月1日,美军一架侦察机进入我专属经济区上空。王伟奉命对其进行跟踪监视。在飞行过程中,美侦察机多次无视警告,在飞行中突然大转向,与王伟驾驶的战斗机发生碰撞。王伟跳伞,永远留在了海天之间。“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这是王伟最后的应答。22年来,在祖国的碧海蓝天中,我们似乎听到,王伟的铿锵之声依然在回荡。

  那是一声“铭记历史吾辈自强”的警钟长鸣。“81192”用生命划过的弧线,带给我们的震撼,不亚于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遭到北约野蛮轰炸时的那声巨响。王伟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世人:我们也许不够强大,但我们绝不屈服!这种实力悬殊下挣扎的痛,让我们不敢忘记耻辱,时刻发愤图强。

王伟烈士遗作《夙愿》 图源:央视新闻

王伟烈士遗作《夙愿》 图源:央视新闻

  那是一个“大国崛起耀我中华”的强军梦想。王伟曾创作名为《夙愿》的油画,画面中他驾机从中国航空母舰上起飞,在海洋上空自由翱翔。彼时,中国还没有自己的航空母舰,而放眼今天,“辽宁舰”成军,“山东舰”入列,“福建舰”下水,中国已进入“三航母时代”。随着近年来歼-20、运-20、空警-500等一大批主战装备集中亮相,中国空军历史性跨入战略空军门槛,夙愿正慢慢成真。

  一位历史学家说过:“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

  王伟“你们继续前进”的遗愿,我们岂能忘记?

  

  在英雄辈出的今天,为什么王伟显得那么“特别”?仔细想想,是因为他的牺牲警醒了国人,他的英勇激发起我们最朴素的爱国情怀。

  21世纪初,我们的综合国力远没美国强大,但王伟毅然选择捍卫国家主权,用行动诠释了领土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从王伟身上,我们看到了寸土不让的斗争。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一路走来充满了艰难险阻和困难挑战。推动我们不断向前的,不单是成功的路径和方法,更是伟大的斗争精神。

  从王伟身上,我们还看到了向死而生的牺牲。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希望加入党组织,决不是为了捞点政治资本,也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我只想以一个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贡献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

  知乎上有网友提问,王伟牺牲的价值何在?有这么一个回答:“翻一下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每当国家有难时,总会有人站出来挡在外敌面前,哪怕是实力悬殊毫无希望,也总会有人不惜生命拼死一搏。从短期结果上看,有成功有失败,然而从整个历史上看,中华民族就是靠着这种牺牲精神艰难地渡过一次次危机存续至今。”

  从王伟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迈向强大的信仰。18岁时,王伟远赴北国长春,进入空军第一飞行基础学校。时任美军太平洋战区总司令的丹尼斯·布莱尔曾说:“我们尊重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地面上的能力,不过在天空和海洋上得我们说了算。”

  这就像一把小刀,刺痛王伟年轻的心。在15年飞行生涯中,他创下多个“第一”。在同一批飞行员战友中,驾驶当时最先进的中国国产歼击机,第一个飞满1000小时,成为能飞4种气象的“全天候”一级飞行员,和同龄飞行员相比,他战斗起飞的次数最多,执行重大任务的次数最多。

  王伟用生命告诉世人:一个不屈服的民族,一定会走向强大。

王伟生前照片

王伟生前照片

  

  今天的中国,实力与地位跟22年前已不能同日而语。但越是走向富强,越不能忘记那些留在历史中的英雄。我们不妨先重温几个瞬间。

  2014年3月,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由专机从韩国仁川机场运抵沈阳桃仙机场,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接收牺牲在韩国境内的志愿军遗骸。长眠他乡60余年的烈士“回家”了。这一刻,国家情怀在国人心中迅速“升温”。

  2020年6月,加勒万河谷,我军团长祁发宝抱定“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一寸”的信念,在交涉和激烈斗争中身负重伤;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4名解放军战士壮烈牺牲。是他们,让我们明白了什么叫战士使命、什么是领土尊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纪念王伟,就是要以英雄气点燃我们的斗志,满腔热血迎接前方的挑战。

  电影《长津湖》里有一句话:“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下一代人就不用打仗。”战士们真切、朴素的期盼,让观众为之动容。但事实上,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风平浪静,越需要我们用英雄精神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锐气,化惊涛骇浪为乘风破浪。

  当然,今天纪念王伟的意义还不止于此。22年来,王伟用生命时刻提醒我们:要痛定思痛、居安思危,在与对手的竞争中,率先抢下更多发展制高点,因为实力才是对霸权主义最有力的回应。

  在一次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面对美方的蛮横无理,中方说道:“你们在中国面前没有资格说,你们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这句硬气话语燃爆网络,也点燃了中国人的自信。而硬气话语的背后是什么?正是中国发展的硬气。

  我们继续前进,接续奋斗,这便是对王伟最好的纪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