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吴宁一: 复旦

2019-07-04 17:05: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叶落归根,

  天物芸芸各复归于其根。

  花开依于根花落归于根,

  生生不息旦复旦兮……

  吴宁一

  201972

  附录:

  1、天物芸芸各復其根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wb1y.html

  2、旦复旦兮,语出:

  【卿云歌】

  卿云烂兮,

  乣缦缦兮。

  日月光华,

  旦复旦兮。

  备注: 这首《卿云歌》是虞舜帝大宴群臣百工时的集体唱和之作,其原意是对五帝禅让制度的歌颂,但由于其气象高浑而成为超越流俗的精品。《尚书大传·虞夏传》说舜登位的第十五年,“卿云聚,俊义集,百工相和而歌卿云,帝乃倡之曰: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烂”即灿烂。“糺”即纠,“糺缦缦”指萦绕飘浮状。“旦”即日出,“旦复旦”即日复一日。整句的意思是:祥云灿烂,延绵不绝,日月光辉,永驻人间。据说舜唱完《卿云歌》叹息道:“时哉夫,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

  这首《卿云歌》之所以有名,还与近代中国几件事有关。

  一是复旦大学校名源自《卿云歌》。1905年初,马相伯准备筹建一所公学,他采纳于右任的意见,用《尚书大传》中《卿云歌》“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复旦”二字为校名,隐寓恢复震旦(马相伯曾创办震旦学院)和复兴中华的双重含义。1905年9月14日(光绪三十一年八月十六日),复旦公学正式开学,1917年复旦公学改名为私立复旦大学。

  二是《卿云歌》曾被定为中国国歌。……(百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