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朱老大伯:同仇敌忾

2019-09-19 15:27: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老大伯
点击:    评论: (查看)

  什么才是同仇敌忾?看过《大刀》电视剧么?我认真看了几遍。这是一部优秀的反映当年二十九军抗日郑羽带领导大刀营在芦沟桥畔、喜峰口对日作战,铁血军魂片子。剧情感人,动人,有血性的男儿看了,都会恨不当年生。

  剧中有一小段剧情——

  一次郑羽带领导大刀营与鬼子一场血战后回到山村休整。一个大刀营战士在一间残破没有人的民屋内夜宿。夜半,发现在屋墙角的高粮杆堆里藏了个妙龄民女,他冲动,强奸了民女。

  第二天早,民女与爷爷向郑羽报告此事。郑羽集合全营将士,叫民女指识,民女指识出哪战士,此时郑羽心情沉甸甸的,大刀营与鬼子的多次作战牺牲了不少,违犯军纪,不杀,如何向民交待。郑羽心一横,下令就地枪决。当执法士兵押那战士上刑场的那一刻,民女和爷爷看着大刀营与日作战很多遍体鳞伤的战士,突然跪地,为那战士求情,请求郑羽不要杀哪战士,民女大声说:只要那战士战场上勇杀鬼子,我愿做他妻子。这一刻天地动容啊!那战士没负民女芳心,后来在抗日战场上殉国了,民女以妻子身份,为他建坟立碑。在坟前殉情。什么是同仇敌忾,这就是同仇敌忾的注释!

  不要小看女人身弱无力。女人的芳心何许,决定一个民族的兴亡。

  真是:芳心愿与城墙碎,哪个男儿不向前!

  九·一八特殊的日子,选此文纪念抗日殉国的军民英雄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