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没有解构,没有歪论,更没有试图颠覆

2019-08-22 14:29:36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timg (100).jpg

  最近有一部新电视剧,特好看!叫《特赦1959》,以我“资深影评人”的眼光看,这是一部水准非常之高,带有深刻政论色彩的剧集,以前拍这种剧集的高手是张黎导演,比如他拍过《走向共和》和《人间正道是沧桑》。《特赦1959》的编剧是赵琪,导演是董亚春和姜威,他们都不是很有名气,但这部剧集的水准绝对超一流,而剧集里政论内容的深刻程度,我相信却使在全世界也难有匹敌者――当然,电视剧这东西在全世界都是大众娱乐产品,独独在中国,却可以承担起史书和政论的功能,这也算是一种中国特色吧。

  新中国成立后,之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曾经对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犯下严重罪行的旧社会旧军队的战犯们都被送进了战犯管理所,毛主席和共产党并没有对这些人一杀了之,而是选择教育改造,使其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也就是说,更多地使用了信仰的这种手段,可以说,在人类历史上这都是独一无二的。《特赦1959》就是用具体的人物和事件,描述了这段历史。

  1959年,在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改造了10年的杜聿明、王耀武等人第一批获得新中国的特赦,之后直到1975年,在这里接受改造的国民党战犯都获得了特赦,洗心革命重新做人,从一个个曾经的国民党政要变成了一个个新中国的合格公民。我想用“静水深流”来概括这部剧,那种从无数细节中流出的感动和征服人心的心之力的强大,即使在今天的观众感受起来仍然可以深透骨髓。

  这部剧里没有女人,连个年轻的帅哥都没有,清一色的中年以上大老爷们儿,共产党这边的还算衣着得体英姿飒爽,但国民党战犯那边,都是疲疲沓沓、邋邋遢遢的。但另一面,这些人都曾经是中华民国的人中龙凤、天之骄子,都曾带兵打仗,叱咤风云,所以在1949年到1959年这10年的战犯生涯里,他们虽然受到了刑监,但所思所想仍然是关系中国前途的大问题。

  这10年里,新中国刚建立,百废俱兴,同时也遭遇到各种各样的严峻问题。比如发生在1950年到1953年间的抗美援朝战争。发生在朝鲜的抗美援朝,看似与发生在功德林的战犯改造毫不沾边,但这部剧却把它们巧妙地组合在一起,通过功德林战犯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同频共振的观察和思考,可以说把我们之前文艺作品中对这场战争的表现都给跨越了。

  战争开始之前,这些国民党战犯们有如接到福音,以为共产党军队这回遇到了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军非得一败涂地不可,甚至还有人做起了翻天梦,但随着前线战报的陆续传来,武器装备水平和后勤补给水平与美军云泥之别的志愿军凭着极其顽强的战斗意志一次次击垮了美军,最后把对手逼回了谈判桌。后来,那些曾经对志愿军幸灾乐祸的战犯们,甚至在阅读报纸上杨根思烈士的事迹时,都感动得泪如雨下泣不成声。曾经的政治上的死敌,因而就变成了心灵相通、同仇敌忾的同壕战友。

  《特赦1959》里的人物,尤其是国民党战犯,大多数都是真名实姓,杜聿明、王耀武、黄维、宋希濂、廖耀湘、沈醉、王陵基,等等,这都是以前写在历史课本上的人物,所以说这部剧集更像是一部史书,但这样真名实姓的人物设置,其实大大增加了创作难度,因为真人那就要说真话、做真事,你不能虚拟,不能乱发挥,更不能瞎编。我相信编剧一定是参照了大量的人物传记,参照了大量的战犯改造方面的资料,然后再把这些细碎的内容渗透进历史过程和生活细节里,反正我在之前看到过的所有中国电视剧里都没看到了这种强大的创作方法;与此同时,剧集里的人物又都有自己的个性。比如,给人印象深刻的爱钻牛角尖的黄维、乐天派的王耀武、老谋深算的杜聿明、骨梗执拗的叶立三、多重人格的刘安国、靠天吃饭的蔡守元、满腹委曲的陈长捷,一帮邋邋遢遢的老戏骨,超高难度的精准台词,微妙的表情,自然而然的带入感,可谓结合完美,没有死角。

  还有一点,我认为对这部剧来说也极为重要,就是它没有解构历史,没有歪论历史,更没有试图颠覆历史,而是在认真地按着新中国历史的正向结论,去重新深刻地犁耕了一遍,就像春天到来时那些辛苦的农民一样,深耕深翻,为新中国的历史叙述培植起更为发达的根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