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李玲:底层人出彩——《我的前半生》观感

2017-10-11 10:46:46  来源: 察网   作者:李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底层人出彩--《我的前半生》观感

一、编剧是关键

 

  最近,《战狼2》刷新着国产电影票房的各项纪录,《我的前半生》电视剧热播,中国电影和电视剧在快速进步,可喜可贺!

  《我的前半生》是反映当代人生活的电视剧,对比亦舒的原著,此剧的改编和拍摄代表中国电视剧的跨越,它立体地、全景和生动地展示着中国都市人的工作和生活,浓浓的中国味,上海调。更让人惊喜的是:中国有大批优秀演员,好演员使剧中人物的性格都非常鲜活,呈现主角配角个个出彩的群星图。

  好的电视剧需要好的编剧,而好的编剧一直是国内电影和电视剧的弱项。《我的前半生》的编剧秦雯此次爆发性的蜕变成长。对比原著,秦雯改编的《我的前半生》是佳作,将原来娓娓动听的女主角励志的小夜曲改编成磅礴大气的交响乐。情节、人物、场景和台词都很精彩,故事情节和人物情感表述得丝丝入扣,又充满所需要的戏剧性和戏剧冲突,很多场戏都能成为经典舞台剧,所以此剧能自始至终hold住观众,引起观众的感同身受和热议。

  好的编剧是需要人生积累和时间的历练,《我的前半生》的秘籍是用集体智慧打造精品。这部电视剧是群英荟萃,特别是老卓的扮演者陈道明,以他的人生阅历和丰富的演艺经验,给编剧提出很多好的建议。秦雯回答记者提问的原话:“是啊,我们跟陈老师有很多的交流,他也真的是非常非常认真。有一些戏比如说我写完了,陈老师会说这个戏其实怎么样改一改会更好,他一直都是在指导的,我非常感谢他,也觉得这样的演员真的特别了不起,一丝不苟。”

  记者:“好像不光是陈道明老师,剧中的很多演员都有在一起探讨、修改故事走向?”秦雯:“对,我就是把大家想过的可能性统筹在一起,我真的改了6稿,6个结尾。其实每个结尾都很长,因为会涉及前面的戏,会很费时间,但是这种探讨我觉得非常愉快。”。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些优秀演员的人生阅历给此剧加入了很多养料,使得此剧的口味丰富多彩。《我的前半生》给未来的编剧以启示,集体创作和集体智慧才能催生中国电视剧转型。

  

二、营造爱情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的热播,激起新一轮生活,爱情和事业的讨论。几千年人类历史,一遍又一遍地演绎相见,相识,相知,相爱,相离的爱恨情仇悲喜剧,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附上我十年前在北京大学给学生的讲话《人生如何做选择》中的一段,有点像贺老师那样诲人不倦。感谢《我的前半生》艺术地再现了以下意思,可以教育和启发更多的人。

  【对于很多年轻朋友来说,在年轻的时候还有一个对你们人生选择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爱情。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爱情千百年来歌颂,恋爱是青春最美好的时光,但是男女的爱也是你们在年轻的时候最容易使得你们迷惑的,尤其现在年轻朋友们面对 “快餐爱情”这个问题,现在这个时代节奏很快,物质极大丰富,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但是感情和物质不一样,这是精神层次的东西,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距离,需要一点神秘。爱情要求的东西恰恰和我们目前的一切都是有点矛盾的。

  在远一点的时代,一封信要一周时间,见一次面要等几个月,在这几个月的过程中,距离可以产生多伟大的美感,哪怕是一个丑八怪,情人眼里也把她发酵成为一个大美人或者是无比崇高伟大的人物了。但现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便捷的交通,时空的距离被迅速的缩短了。寻找爱情本来就难,现在就更难了!我觉得大学生在对爱情的追求上,要找到你喜爱的人,然后要营造爱情,要不停的填入滋养爱情的内容,尤其是精神的内容,爱情才能够长久。物质的东西,你今天给她买个项链,明天请她吃顿大餐,后天呢?总有个满足,现在最高层次就是送她上月球,上完月球呢?

  所以你们要会营造,学会创造出纯情气氛。文学是爱情的营养剂。我不知道大家读不读诗,我比较喜欢读泰戈尔的诗,他不仅是一个文学家,他是智慧的化身,他是智者。他特别崇尚一种纯情,就是永恒的,不计回报的爱,无论是对国家、对家庭、对朋友,尤其对爱人。如果你的心里充满的是这样一种爱,也许你就很容易得到你所想要的爱。泰戈尔有一句很美的诗就是:“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而又给你一个光辉灿烂的自由”,爱永远在环绕着你,但让你是自由的,就是说我爱你,但我并不是要得到你,拥有你。我想在泰戈尔这首诗里,尤其你们年轻人之间的爱,需要给对方空间和时间,也要给自己空间和时间,不要过多的索取,如果过多索取的话,爱很快就会枯竭。

  你要用你的智慧、你的爱心去培养爱,爱要一辈子去营造的,不是说搞定了,就定了,真的是搞不定的。快餐的东西要尽可能的避免,会把你很美妙的爱破坏掉。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但是它和现实中的许多东西是矛盾的,我们又是生活在现实之中的,因此必须要用智慧来平衡纯真的爱和现实的琐碎。恋爱时就是像在唱咏叹调,人处在高昂的区间,总是处在最高的调上,精神充分亢奋,但是咏叹调不能一直唱下去,相爱的人还是要吃饭的,但谈着恋爱,然后说今天晚上吃什么,马上就煞风景了。因此适当的距离非常重要,同时两个人要共同营造气氛,让琐碎的生活也能充满诗情画意。

  相爱的双方,只有精神上的追求才是永恒的。生活中有许多的波澜起伏,有很多的挫折,双方必须有共同的追求,才能谅解生活中碰到的许多不方便的事,这样才能达到幸福。我还特别喜欢爱尔兰的诗人叶芝写的诗,年轻人在谈恋爱的时候应该读读他的诗,他写过一首《当你老了》,他写道“有人爱你年轻时娇美的面容 ,而我却爱你年老时脸上的皱纹,爱你那朝圣者般的灵魂 ”,我希望大家追求的爱是永恒的,不要轻易做选择,选择了他(她),就要去营造,去维护,去建立,爱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成长的过程,在这个成长过程中两个人不断地互相磨合,互相理解,互相扶持。心里想到天长地久,就能达到天长地久,能够达到天长地久是一个美好的境界,也是你生命中最大的财富。不要轻言“分手吧,bye bye了”。

  今天有很多女同学,作为女性,我也特别想谈谈作为女性角度的爱情观。现在网上流行一种说法,认为对于女性来说“学的好不如嫁的好”是吧?我个人觉得作为北大的女生肯定不要这样做,如果这样做,你其实是放弃了你的幸福。因为我刚才说过天长地久的爱情必须是两个人精神上的永远一致,而这种精神上的追求必须是你在人生中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感悟、不断的提高、不断的升华,只有这样你才能与你的另一半分享这些,只有这样你才能有一个崭新的,充满魅力的精神世界来吸引对方。你可以一步嫁一个很成功的人物,嫁的很好,会有一个比较丰富的物质生活,或者我们前面说了这个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ving)会很高。但是你很快就会枯竭了,因为你的生命没有内容。所以我觉得女性放弃自己就是放弃未来,放弃幸福。

  还有一种女性,尤其是中国的女性,特别具有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她们并不是想嫁得好,贪图已经成功的人士,只是找了一个正在奋斗的人,但是自己作牺牲,辅助对方去奋斗,不是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嘛。我觉得这也是不明智的。

  明智的女性在这个过程中也不要放弃自己的追求,就像前面说的,你放弃自己来让他成功,他成功了,你也就失去他了,因为你不能和他在一个高度上沟通了。所以为什么会有很多女性抱怨说:“每一个成功的男性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性,但这个伟大的女性往往是不幸的,最后总是被抛弃了”。其实我要为男性说两句公道话,被抛弃是你对他不再具魅力了,而这种魅力很大程度是在精神层次上的。

  女性的压力是双重的,既有事业的追求,还要承担家庭的重担,要相夫教子。其实女性的潜力是很大的,只要坚持,不放弃,完全能够平衡好事业和家庭,而且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我们比男性承担了更多,也就比他们体验更多,收获更多。优雅从容地“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那么你就是永远具有吸引力的,对你的对方、包括对你的同事和朋友,你就拥有了爱和幸福的密码。】

  

三、贺函=老卓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最高大上的男主角是贺函,最吸引人的男配角是老卓,这两个角色都是新增的,是原著里没有的,这两个角色给此剧增色不少。老卓是日式餐馆酱子的老板,但他不是一位普通的餐馆老板,老卓神秘的前半生作为背景映射着正在发生故事,他成为贯穿全剧的魂。陈道明扮演的老卓非常精彩,他的台词和镜头并不多,几句话,几个动作和几个出场的与他相关女性,就给观众足够的相像空间:老卓的前半生是高潮迭起的,不平凡的,现在的他修炼得洞察世事,深谙人生。老卓的酱子餐馆成为大家的聚集地和剧情发生地,有点像美国经典电影《卡萨布兰卡》,人物和故事都发生在卡萨布兰卡小城的里克酒吧里,酒吧老板里克也是个有故事的神秘人物。

  老卓与贺函的对话十分精彩,是高手和智者过招,也是惺惺相惜知己的分享。看透人生,仍然热爱人生!老卓曾经就是今天的贺函,而贺函放下一切成为渔夫时又成为老卓。用前半生的壮怀激烈,功名得失,换来后半生的云淡风轻,荣辱不惊。

  “有人辞官归故里, 有人星夜赶科场”。人生就是这样轮回着,生生不息地演绎着绵绵不绝的人间悲喜剧。

  

四、底层人出彩

 

  不知是有意还有无心,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最出彩的是底层人,罗子君的母亲、妹妹、妹夫和酱子餐馆的洛洛,他们身处困境,但对生活充满热情和希望,敢爱敢恨,奋不顾身,勇往直前。

  最活色生香的角色是罗子君的母亲薛甄珠:长期生活在生活底层的小市民,独自抚养大两个女儿的单亲妈妈,她市井虚荣粗俗,她坚强勇敢一往无前。那些拿着高薪的白领精英们个个唉声叹气,面如土色,而她阳光灿烂,热情奔放,对生活充满渴望,她感恩知足,反复说:现在生活好啊,会越来越好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为她女儿们的幸福,为她的爱,她奋不顾身!薛甄珠用生命回答了:什么是情义无价!

  她是苦难中国母亲的艺术再现:博大的胸怀,顽强的生命力和彻底的牺牲精神。底层百姓中有无数薛甄珠,薛甄珠是普通百姓的代表,他们传承着中华优秀文化,吃苦耐劳,忍辱负重,历经世间冷暖,仍然不忘初心,孜孜不倦,光芒万丈地向前、向前……

  薛甄珠们无暇也无法像老卓,像贺函们修炼得道,享受潇洒自如的后半生。薛甄珠们的人生是终身,没有前后半生,永远不念过去,不畏未来!只要薛甄珠们一息尚存,他们就奉献不止,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他们默默地顽强地撑起家国天下,他们是中华民族历尽苦难,凤凰涅盘的原动力!

  感谢《我的前半生》创造了如此精彩的角色,感谢许娣老师成功塑造了薛甄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