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何时回归?

2024-02-01 14:07: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长沟流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王立华大校依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13-1,得出一个的结论:在我国工业领域,2020公有企业年营业收入占比仅有8.43%,国有和国有控股及集体企业资产占比也只剩13.54%。这一结论着实令人吃惊!

图片
相关链接>>>重磅!王立华大校就公有制经济主体问题发表重要文章

  农业产值仅占国内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7.09%(2023年),且已包产到户四十年,随着确权、流转的深化,其性质如何变化不得而知;第三产业占比最高,而且主要发展于私有化之后,估计公有制企业产值和资产占比不会高于工业领域。因此,工业领域公有制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具有代表性,即私有经济已经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绝对主体地位。

  2023年11月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研究员魏加宁在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暨世界杭商发展论坛上发言中说:“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如果我们不趁着目前对民营企业形成高度共识的时候,为民营企业彻底正名的话,就很有可能错失良机,而这种良机往往稍纵即逝,而且是一去不复返。我个人认为,市场经济就是民营经济,而且民营企业才是主体;国有企业其实是对民营企业的补充”。魏加宁论坛发言不久,吴敬琏11年前的一篇文章《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突然在网上疯传。12月14日,美国财长耶伦也呼吁中国转变经济政策,说什么国有企业作用过大会限制增长,安全机构作用过大会阻碍投资云云。似乎若不按着他们划定的道路走,中国经济行将崩溃,中国社会必然动荡——魏加宁、吴市场之流为什么敢于视宪法规定如无物呢?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占比仅剩如此可怜的一点点,哪里还有什么宪法规定的主体地位呢?宪法是根本大法,位居诸法之上,被践踏至此都毫无声息,还谈何以法治国?!共产党的重要执政基础萎缩至斯,魏加宁之流便以为为资本主义正名、进而进行所谓的“政治体制改革”的时机已经到了。这些人朝思暮想的“政治体制”改革究竟是什么意思呢?他们说的自然是天花乱坠,其实就是要政府像白宫那样,牢固树立为资本家服务的‘店小二’精神。前些年在全国各地响起一片争当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店小二’的喊叫声,为他们所谓的“政治体制改革”作了生动的注脚。去年某领导仍在讲:“全省各级干部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好‘店小二’‘服务员’的决心坚定不移”,也算是言简意赅、概括精准。什么是和平Y变、什么是颜色G命?这不就紧锣密鼓的开演了吗?也难怪一些人怀念三十年代,那是人家的乐园,怎能不在兹念兹、寤寐求之呢?

  私有经济占绝对主体地位(三十年代不过如此吧?),全心全意为人民(此处人民的主体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者)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凭什么执政呢?一心一意甘当资本家的店小二的人民政府又如何为人民服务呢?资本家与打工仔共同富裕也是闻所未闻。所以,理直气壮、坚定不移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才有可能实现共同富裕,才能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的执政基础。私有经济占绝对主体地位了,自然有钱有势,于是豢养“经济学家”,于是豢养“科学家”,于是豢养“先锋官”…,于是各色论坛越来越多,其中不乏“知名”(没名也能造出来)人士如魏加宁、吴敬琏、张维迎之流,甚至高层智囊、身居高位者,动静愈来愈大,终于如前所述上下呼应、内外连动,真刀实枪的干起来了!

  也难怪,一百多个大号央企积数十年全国人民几代人的贡献,已经肥的流油了,实在是令人垂涎三尺!于是对准国企火力全开,什么腐败、低效、垄断、与民争利等等等等,弄得国企像是魔鬼一样的邪恶存在,好像国企不亡没有天理似的,好一付大义凛然的姿势,其实是不把国企弄到自己腰包里,进而将财富转移外国势不罢休。我们不否认国企存在腐败,民企做大同样存在(此处不展开),但是,一来国企腐败者违法,说不定何时遭到打击而心中惴惴不安,再者被管理者腐败掉的只占国企利润的小部分,大头仍然是国家的、人民的,这也是共同富裕的唯一可能;而私营老板呢?拿走全部利润那是堂而皇之的,无论怎样穷奢极欲包养上百小三,甚至每年支出过亿养歌舞团与我等后富者有一毛钱的关系吗?

  先富带后富吾知其不可,古今中外皆不可行,偶然的、个别的现象没有普遍的代表性。假如仅有的一点国企再被他们私有化走了,那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历朝历代包括共产党带领人民打下红色江山,都是经过血与火的斗争才会改变主人的。维护公平正义的经济基础是公有制经济,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依靠的是公有制经济;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宪法》为保证红色江山颜色不改而做的明确规定。因此,为了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幸福未来,必须要坚定不移、理直气壮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

  宏扬传统文化是眼下颇为时髦之事,孔子学院都开到外国去了,然而,《礼记》中有句名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却鲜见提起,“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也已去了爪哇国。原因无它,市场经济条件下,私有化泛滥,等价交换是通行的法则,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已是社会的底层逻辑,若继续“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轻则其门不昌,重则绝嗣,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亦难以为继。而唯有公有制基础上确立起来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才能使全社会充满正气和正义,才能让腐败失去生存环境。否则,只能反腐永远在路上,而且贪腐几十亿、上百亿也不能“独领风骚”。在这种法则和底层逻辑所构成的理念驱使之下,内部团结难固,抗御外辱亦难!所以,为国为民都必须回归宪法规定的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文/长沟流月,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相关阅读】>>>重磅!王立华大校就公有制经济主体问题发表重要文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