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玲:为什么说美国的医疗卫生是整个美国模式的溃烂之处?

2019-07-03 18:26:22  来源: 共青团中央   作者:李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青课

  最近中美的贸易战正在不断升级,尤其特朗普以美国一国之力在打压华为一家企业,可能许多人都有很多疑问,这两个国家发生什么了?为什么贸易战在不断升级?中国正在发生什么?

  为何说医疗卫生是让美国发展模式不断失血的溃烂之处?美国从二战前的罗斯福开始医改,为何80多年还没有建成全民覆盖的医保体系?这和美国企业竞争力不断下降又有何关系?

  《青年网络公开课》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玲,为你详细讲解对比中美医改,树立制度自信!敬请关注!

  

打不开?点这里>>>

  嘉宾介绍

  

1.webp.jpg

  李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深化医改专家咨询委员。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博士。著有《健康强国——李玲话医改》等。

  “中国崩溃论”崩溃了

  2002年,中国只有11个企业在全球财富五百强,而美国当时是有近200个企业。但是到2018年,中国有111个企业属于财富五百强,而美国下降到只有126个。所以中国在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在快速发展,中国的企业也在快速成长,这是一个此消彼涨的过程。

  

2.webp.jpg

  在国际上,许多人和国家不断在预测中国崩溃论,说中国迟早要完,因为当年苏东解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认为中国不行了,但是今天他们的崩溃论崩溃了,中国在不断发展。所以他们在英国《经济学家》这个杂志上,不断以封面文章说中国是国家资本主义,中国是锐实力,以及为什么西方预测中国都失败了,因为他们非常不了解中国为什么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3.webp.jpg

  2008年世界上发生了一件大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发生了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如果把经济危机前一年,2007年人均生活水平指数作为100,十年后,美国从100只涨到了107,而中国从2007年的100涨到了220,翻了一番还多。所以中国的发展速度,让全世界惊讶。

  贸易战要做好持久战准备

  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其实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的一个结果。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经济体,就像姚明一样,你坐在那儿都比人家站在那儿的高,你还怎么韬光养晦?尤其这些年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以华为为代表的,他们在5G领域是全球领先,你还怎么韬光养晦?

  

4.webp.jpg

  美国打贸易战是饮鸩止渴

  美国失去了它内部改革的时机,今天的问题是由于不改革、不开放,是美国内部的问题,它应该改革内部,而通过贸易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所以中国面对的其实不仅仅是贸易之争,也是科学技术之争,也是发展模式之争,也是道路之争,所以中国应该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5.webp.jpg

  以物为本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

  西方现在陷入了一个发展困境,不仅是美国,欧洲现在也有很多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它们就陷入债务危机、社会危机,世界也进入了一个政局的动荡和社会冲突的一个多发期。目前国际上的各种问题,是工业革命以来形成的发展模式所带来的问题,工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极大的福利,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但科学技术的发展给全球带来福利的同时,也有很多弊端,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它透支了社会与自然资源,对于资源的利用过多,给人类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生态文明、资源的可持续性,带来了诸多问题。

  医疗卫生是美国模式的溃烂之处

  美国的医疗卫生,是美国这个模式的一个溃烂之处,就像一个巨大的失血口,不断失血,使得美国这么强大的国家,逐渐在走向衰退。美国为什么要医改?为什么说美国的医疗卫生是整个美国模式的溃烂之处?

  全世界只要是发达的国家,都有医疗卫生模式,基本上都是覆盖全民的医疗模式,或者是全民医保,或者是全民免费医疗。只有美国,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到现在没有全民覆盖的医疗卫生制度。

  

6.webp.jpg

  美国医改已80多年仍未成功

  美国的医改,不仅奥巴马上台要改,如果追溯得早一点,是从罗斯福总统开始。1935年美国遇到了大萧条,巨大的金融经济危机,罗斯福总统开始要美国改革。他提出了要建立美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这个社会保障是包括养老、医疗、教育方方面面,但最后,通过的只是一个狭义的社会保障。

  

7.webp.jpg

  医保让美国企业丧失竞争力

  到八十年代的时候,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比如说做通用汽车研究,美国的人力成本过高,而高人力成本里面,医疗是最高的一项。当时通用汽车做的研究,每一辆美国车要比日本车高出两千美元的医疗费用,因为美国的医疗保险是由美国的雇主给他的雇员买。所以在八十年代,美国的企业、学界、医疗界就提出医改,所以克林顿总统当时能够当选总统,因为他提出了叫“全民医保”。

  

8.webp.jpg

  医疗费让美国政府债台高筑

  美国一半的医疗费用是政府付的,老年人、穷人的医疗费用都是政府付的,政府也债台高筑。穷人医疗、老人医疗这两项加起来,是美国政府的最大支出项,每年近一万亿美元要花在这上面,效果也不好。奥巴马上台之后,也开始进行医疗改革,按照奥巴马的设想,改革将建立一个全新的医疗系统,为医生提供良好的专业环境,并以最低的成本为所有美国人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这样的系统能够减轻企业压力,释放经济活力,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实际工资,并在未来每年为美国经济带来多达数百亿美元的额外增长,让医疗系统和整体经济更为强健。

  “健康中国”是医改新方向

  中国的医改到了2016年进入医改二期,前期解决看病贵,看病难,让老百姓从无到有,到2016年开了全国的卫生与健康大会之后,习总书记提出“健康中国”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健康中国”是更综合系统的改革。所以中国的医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相结合,从医改开始。十八大以后,“健康中国”成为新时代改革的操作方法形成一整套的系统综合推进改革的方法。

  

9.webp.jpg

  用“健康中国”实现多数人的现代化

  “健康中国”是中国独立自主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的一条路,要探索人类以健康和幸福为目标的新型发展模式,是多数人的现代化。西方工业文明至今,他们只解决了不到10亿人的现代化,而健康是可以低耗的,是可持续的。所以人类未来应该探索的是以健康和幸福为目标的新型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有为的政府,有效的市场和有机的社会,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个方面来打造“健康中国”。

  

10.webp.jpg

  取他人之长 建设“健康中国”

  从中美医改来看,不难看出中国的医疗卫生和美国的医疗卫生不在一个水平上,美国代表的是国际最高水平,医学、科学、医疗技术、耗材等都是最先进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其实很多还在向美国学习。尽管跟美国比有很大的距离,但是一直在改的过程中,美国是先进,但是那个先进耗费过大,而且没有惠及全民。所以通过中美的医改的对比,中国应该增加自己的制度自信,尽管现在还不如人,但是能够奋起直追。

  

11.webp.jpg

  “健康中国”是创新的发展模式

  “健康中国”战略是国家十九大以后开始实施的,它的迫切性就在于:美国、西方现在遇到的困境,是传统的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性,而“健康中国”战略是新的发展模式,以人民健康和幸福为目标的新型发展模式,中国有制度的优势,文化的优势,新的技术,包括信息化、大数据的手段,是可以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发展的新路的。

  中国十年医改成就

  一是方向日益明确、领导显著加强,特别是新时代、新思想为医改提供了更有力的依据。

  二是医疗卫生服务的覆盖面、公平性以及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改善。2008年到2017年,新生儿死亡率8年间下降一半,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岁,预期寿命改善幅度高于同等起点国家。

  三是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贡献,新的医疗体制改善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全民健康水平,促进了消费。

  四是改革的目标模式已经在局部地区和领域形成,安徽和福建省三明市的探索已经形成基层和公立医院比较系统的改革经验,在医联体、信息系统建设、医保费用控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方面涌现出北京、福建、深圳罗湖、安徽天长、上海闵行、广州、杭州、厦门、镇江等先进经验,药品“4+7”集中采购已经初步取得显著成效。只要把这些经验组合起来,加以推广,未来的医疗卫生模式就能取得成功。

  五是为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积累了经验和方法论。新医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六是显示了中国的制度自信。特别是同美国医改的积重难返相比。如北京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3700家医院一夜之间换系统,调价格,运行平稳,服务照常。

  对比中美医改,树立制度自信

  对比美国医改,我们要有制度自信。虽然中国医改还面临巨大挑战,比如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乱还没有根本解决,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改善还不明显,住院患者医保报销比例仍处在较低水平,公立医院公益性的核心体制机制还没有建立,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的力度不大、尚未破题,对一些关系医改全局的重大问题仍有不同看法,三医联动的合力尚未形成,一些地方政府试点动力不足等问题。

  但对比中美医改,既要自信,又要清醒。在变革的时代,我们有能力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推进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医改提供了更强大的政治动力;中美贸易战给医改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们应该继续发挥中国体制的优势推进医改。医改是一把手工程,党委政府一把手的政治决心、敢于担当以及充分授权是改革的先决条件。中国的制度和文化,对于维护人民健康具有独特优势。应利用好信息化手段,改善整个体系的运行效率,同时发挥中医药和天人合一的中国文化的优势。未来将逐步形成符合中国国情及百姓需求的中国医疗健康保障模式。

  

打不开?点这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