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靠这些东西,真能使国运兴、民族强吗?

2024-01-31 15:19: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还是要靠“为人民服务”!

  最近,有机会在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旅行,观察到一些文化现象,略作点评。

  01

  散步途中,看到这样的牌子,不由得苦笑。

  这里,“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论述是完全正确的!

  问题在于,这块牌子折射出了许多文化官员、文化精英的一个思维惯性,即,一说起“文化”,马上就想起“传统文化”,一说起“传统文化”,脑海里浮现出来的就是传统戏曲、传统美食之类表面化的文化泡沫。

  靠这些东西,真的能使国运兴、民族强吗?

  我以为不能。

  道理很简单,如果能,则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就会完全被改写,甚至根本不会有五四新文化运动。

  谈论文化问题,首先要厘清的是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简单说,就是一个社会判断人们行为的最终的是非标准,是一个社会的终极信念。

  西方“普世价值”的核心价值观是“自由”,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呢?

  是“和”?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实际上,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逐渐高涨的革命洪流中,现代中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这就是毛泽东主席归纳、提炼、身体力行并且以黄钟大吕般的声音宣示出来的“为人民服务”!

  靠着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价值观的革命文化的支撑,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实现了工业化,打破了帝国主义的围堵……由此奠定了中华民族现代化的全部基础。

  今后,我们要靠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呢?

  还是要靠“为人民服务”!

  只有确立起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价值观的中国现代文化,才能最大限度地团结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对于人类有较大贡献”!

  02

  在同一座城市驱车办事,巧遇大猩猩。

  这尊大猩猩的形象,无疑来自好莱坞名片《金刚》。

  华夏民族地处温带,又没有在非洲殖民的经历,所以和这位热带丛林之王甚少接触。金刚赫然踞坐中国腹地的路边,强势而具有压迫感,彰显的是美国文化的巨大影响。

  但《金刚》并不仅仅是一部简单的娱乐片,它内在地包含了白人殖民者的世界观。

  主要有两点:

  其一,非西方世界,是荒凉恐怖的蛮荒之地,只有西方才是文明世界。所以,《金刚》是在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为西方的殖民历史辩护;

  其二,所有前现代的非西方民族,如果胆敢反抗已经工业化的西方,哪怕是像金刚那样力大无穷,都必败无疑。

  巨大的金刚,是小朋友的乐园。

  所以,很有可能,这尊金刚会成为许多小朋友的童年记忆,进而在逐渐成年的过程中,习焉不察地认同《金刚》的世界观。

  03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是的,是应该按照 “不破不立”的文化发展规律,为振兴文化做点什么事了。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