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乌军最高指挥官,要换人了?

2024-02-01 10:29:36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檀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月,俄乌冲突将进入爆发后的第三年。临近这一关键节点,乌克兰军队最高指挥官职位不保的消息却频频传出。

  据环球时报援引英媒报道,多名知情人士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向乌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提议,让他担任国防顾问这个新职务,遭到了对方拒绝。但泽连斯基已明确告诉扎卢日内,无论是否担任某个新职务,他都将从现有职务上离职。

  早在十天前,乌克兰媒体便开始广泛报道扎卢日内将被解职一事,称其已被告知了解职决定,但目前还没有正式的解职令,或称泽连斯基已要求他写辞职信。

  直到当地时间1月29日,乌总统新闻秘书尼基福罗夫才对此事予以否认,称“总统并未解除总司令的职务”。乌克兰战略通信和信息安全中心则表示,有关扎卢日内辞职的谣言是在“破坏稳定”和“打击士气”。

  而据多名知情人士透露,泽连斯基对解职扎卢日内一事并未死心,只是碍于舆论暂时搁置一段时间,或因他的继任者还没有被确定。

  如果此事属实,将成为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军事指挥部的最大改组。俄乌冲突中,扎卢日内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他与泽连斯基之间又有何矛盾?

  扎卢日内出生于1973年7月,其父亲曾是一名军官。他曾任乌武装部队北部作战司令部司令等职,2021年7月被泽连斯基任命为乌军总司令,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以来一直负责监督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2023年5月初,曾传出扎卢日内在司令部遭到导弹袭击时受重伤、可能辞职的消息。几周后,他在乌克兰国防部新闻处发布的一段视频中现身报平安,并表示“我们一定会赢”。

  六个月后,他在接受英媒采访时表示,除非出现能给乌方带来决定性优势的新技术,否则在俄乌冲突中乌方不会有大的突破。他承认,鉴于俄罗斯拥有更多的人口和资源,如果没出现这类新技术,俄方将会更有优势。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正是这段话,在外界看来激怒了泽连斯基。乌总统办公室随即谴责了扎卢日内的表述,两人的紧张关系也由此变得公开化。

  不过,二人的分歧不止一处。因为乌军损失惨重,扎卢日内主张降低征兵年龄以重建军队,但泽连斯基迟迟未签署相关法案。

  2023年10月底,扎卢日内曾请求泽连斯基下达从阿夫杰耶夫卡撤军的命令,因为该市的局势可能比巴赫穆特更糟,而军队必须集中力量保住现有阵地,并为来年的作战行动做好准备。扎卢日内认为,在阿夫杰耶夫卡作出毫无意义的牺牲不会有任何帮助,却遭到了泽连斯基的断然拒绝,在他眼中,阿夫杰耶夫卡是彻底解放顿涅茨克的关键。

  随后,便有“西方押注扎卢日内,准备让他代替泽连斯基”的消息传出。紧接着,泽连斯基宣布解除乌军医疗部队指挥官特蒂亚娜·奥斯塔什琴科的职务,此举也被认为是在继续清除与扎卢日内有关系的人物,因为美国不允许扎卢日内被解职。

  经过上述风波后,泽连斯基又被曝绕过扎卢日内,直接与乌军前线军官进行沟通,使扎卢日内难以指挥军队。

  然而,泽连斯基的一系列针对扎卢日内的举动,并没有足够的民意基础。

  去年年末的一项民调显示,乌克兰公民对总统泽连斯基的信任率已从2022年12月的84%降至2023年12月的62%,而对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的信任度则升至88%。

  为了让扎卢日内远离公众视线,泽连斯基带着乌军事情报局局长布达诺夫,出席了几周前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论坛,后者也被认为是接替扎卢日内的人选之一。

  此外,扎卢日内同样没有现身北约理事会总司令级别的会议,外界将其解读为泽连斯基即将罢免“他的政治对手”的一种暗示。

  眼下,扎卢日内遭解职的消息正让乌克兰的西方支持者感到不安,其中包括过去两年与扎卢日内密切合作制定战略的军方官员。据环球时报报道,泽连斯基正同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沟通此事,美国原则上反对解除扎卢日内的职务。

  有分析指出,该传闻不断在乌国内发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泽连斯基确实企图将扎卢日内解职,他可能借释放各种消息不断试探本国舆论和西方反应,以挑选在最合适的情况下作出最终决定。

  此番内讧,正在影响俄乌冲突的走向。

  据参考消息1月31日报道,俄罗斯部队正在战场上推进,包括顿涅茨克的阿夫杰耶夫卡附近。

  “对我们来说不幸的是,他们(俄军)在战场上仍有一些进展,包括在阿夫杰耶夫卡附近。”乌军事情报局局长布达诺夫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处于守势。

  除了战事之外,泽连斯基所面临的外交问题或许更为棘手。一些西方盟国未能兑现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和弹药的承诺,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乌军在前线开展行动的阻碍。

  1月11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表示,对乌军援资金已经告罄,而美国国会至今尚未批准新的对乌援助。

  另一边,前往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泽连斯基,试图争取更多援助并说服投资机构为乌克兰经济“注资”,也并不顺利,全球最大几家投资机构的负责人都没有对乌克兰作出任何实质性承诺。

  近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华盛顿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敦促美国国会为援乌批准新资金。

  如今看起来,西方盟国完全支持乌克兰的说辞愈发苍白,而战争带来的消耗却肉眼可见。

  1月2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时再度呼吁,乌克兰危机有关方面开展直接接触,逐步恢复谈判。

  张军表示,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向战场输送更多武器无助于实现和平,战事延宕只会造成更多平民伤亡,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弃外交努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