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9位将军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传递什么信号?

2024-01-09 15:59:15  来源: 新洞见派   作者:新洞见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12月30日是2023年的倒数第二天。

  2023年的反腐成绩单已然出炉:全年有45个中管干部落马,其中,省部级高官32人,比去年多一人。这32人中,3人是正部级,29人是副部级,而2022年,正部级落马4人,副部级落马27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落马的“老虎”全部为男性。

  01

  实际上,2024年的反腐大幕已经开启。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消息,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第二号公告,决定中止9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

图片

  经检索,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9个人,身份分别是:

  张振中,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副参谋长。1961年出生,陕西韩城人。

  张育林,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1958年出生,陕西宝鸡人。

  饶文敏,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原副部长。

  鞠新春,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海军司令员。1965年8月生,山东青州人。

  丁来杭,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司令员。1957年9月生,浙江杭州人。

  吕宏,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原装备部部长。

  李玉超,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原司令员。

  李传广,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副司令员。

  周亚宁,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原司令员。1957年12月生,河北南宫人。

  这次罢免,有三个特点:

  一是人数多,总计9人;

  二是职务高,包括3名大军区正职上将、4名大军区副职中将、2名正军职少将;

  三是集中于火箭军和装备研发主管机关,其中4人来自火箭军、2人来自军委装发部,吕宏还是火箭军装备部部长,而火箭军的作战装备,正是大国重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军装备建设的重点领域。

  验证了此前网络上的一些传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规定,“选民或者选举单位有权依法罢免自己选出的代表。”

  02

  航天系统3人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据新华社消息,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主席会议2023年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主持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吴燕生、刘石泉、王长青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提请第五次常委会会议追认。

  公开资料显示,吴燕生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石泉担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长青担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吴燕生,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湖北汉阳人,199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2月参加工作,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一设计部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他曾任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等职,于2018年5月任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吴燕生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刘石泉,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湖北大冶人,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华中理工大学固体力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研究员。他曾任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等职,于2022年5月任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刘石泉 (图片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官微)

  王长青,男,汉族,1972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中共党员。他曾任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等职,于2023年6月任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03

  2016年1月12日,党的领袖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以往的案例告诉我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罢免或撤销,往往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涉及党籍、公职、刑事处罚等内容。

  让我们静候官方的进一步通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