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振起:这或许是更为重要的改革

2024-01-29 09:36:58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刘振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晨读昆仑策发陈先义同志的文章《实践证明改错了的再改回来也叫改革》,深以为然。此文讲明了一个极为浅显而又极为正确的道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改错了再改回来,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态度。不管是什么人定下的改革,也不管是哪一级定下的改革,只要是实践证明改错了,就要毫不犹豫地再改回来。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人民群众就会拥护我们,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一个小区,原来有门诊部,小区的住户拿个药、打个针、输个液,都很方便。改革了,小区的门诊部不对小区的居民服务了,头疼脑热,拉手破皮,都要跑二三里路,到社区医院或到大医院,每天打针,就要每天跑医院。病人本就不舒服,还要再跑路折腾,增加其苦不说,有的还可能加重病情,尤其是老年人、独身的老年人看病,就更增大了就医困难。所以,每当人们经过门诊部时,都不免心里骂一句。后来上级领导接受群众的意见,就又改了回去,恢复了对小区居民的看病,又方便了小区群众就医,受到了小区群众的赞誉。

  这个例子小,但说明的道理不小。改错了再改回来,就是事业兴旺发达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的改革,经过了几十年的实践,有很多的问题已经明摆在那里了,人民群众叫苦不迭,可我们的各级机关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我认为这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也不是我们共产党人应取的态度。

  我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每出台一项政策,每做出一个决定,都应该先问问人民群众,征求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不要拍脑门决策,让人民群众的利益受损。伟人的话还是要听的,要先当人民群众的学生,再当人民群众的先生。我们要改革,就应坚持走群众路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对过去“不看群众脸色”的“改革”,对改错了的“改革”,对有悖人民利益的“改革”,就要坚定地、毫不犹豫地再改过来。站在这个角度看问题,“实践证明改错了的再改回来的改革”,是更为重要的改革。

  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政党,犯错误都是难免的。毛主席说:“哪个政党都要犯错误的,中国共产党就犯过很多错误,犯过重大错误。犯了错误改正就是了。错误能帮助人头脑清醒。”犯了错误,及时纠正错误,可以帮助我们的党减少损失,这是当下我们应该有的马克思主义态度。

  【相关阅读】

  陈先义:实践证明改错了的再改回来也叫改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