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玲:为人类贡献中国方案

2017-10-28 08:11:0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李玲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玲:为人类贡献中国方案

  10月25日,正值党的十九大闭幕次日,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邀请朱佳木、孔丹、朱善璐、毕京京、李稻葵、潘维、韩毓海、黄平、周弘、许定波等二十多位国内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历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北京大学朗润园召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教授李玲在座谈会上做了发言。实录如下:

  学习十九大报告,核心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分两步走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社会矛盾的转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我用5G来讲——给人民信心希望、给人民公平正义、给人民安无虑、给人民便捷舒适,给人民幸福安康。这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且是具体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不是吃饱穿暖,而是公平正义、安全等各方面。

  中国能够给世界的贡献是什么?在中国一片凯歌高照的时候,大家也知道,资本主义正在溃败。从金融危机以后,债务危机、社会危机,西方国家的矛盾重重,尤其是民主政治、市场经济所向披靡的模式都运转不灵了,实际上西方国家,这是最近UK business领导们对资本主义现状提出了批评,新上任的新西兰的总理也认为资本主义是明显的失败,不能再用衡量经济成功的标准,必须要改变过去的标准,让人们真正过上有意义的生活,能力纳入其中。

  其实整个西方的衰落或者资本主义的溃败,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人类往哪里去。中国这个时候昂首挺胸的走向世界,我们的十九大报告太好太及时了,可以说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理直气壮的向全世界宣称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制度是什么。科学社会主义焕发的强大的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在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己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智慧和中国方案。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有八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的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立一支听党指挥、能党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八个明确是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就是14个坚持,我认为这是十九大报告里最核心的内容。

  可以看到,这次十九大会议以后,整个党风、民风为之一震,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执政理念、执政方略,展现出卓越的执政能力、感召力、规划力、组织力和行动力,我想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同,他们办不了的事中国能办,而且我们不断的在前进。

  我个人理解,领袖的优势非常重要。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确实很重要,我们的制度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领导?原因在于目标明确、方法灵活,边干边学,在实践中不断地学,我们是个超级大国,但是统一步骤、统一意识很少国家能做了,这种上下联动、中央可控的能力非常强。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改革的方法是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相结合,中央定目标、方向、原则,地方探索,总结起来就是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前追后赶、左右监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的大一统。这个大一统不是管死了的大一统,而是中间有极强的灵活性,可以步调一致,但是中间不断的此起彼伏。

  中国为什么不断的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我们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应该说,这次十九大更加强化了我们正确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这次报告文化方面的强调到了空前的高度。习总书记一直非常强调文化,他甚至谈到文化上是一个民族更长远、更深厚的。这次讲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们传统文化几千年的善治、良治,和我们今天做的可以等同在一起,加上文明的文化、改革开放文化,现代的西方文明,都融合起来。

  总结起来,中国给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制度创新。我们这个制度是原创的,我们探索了这个过程,对世界是一个贡献,就是如何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实际相结合,而这个结合的过程不断的与时俱进、不断的变革,目标明确了,方法非常灵活,这是一个综合超越中华传统文明、马列主义和西方文明,包括我们共产党90多年改天换地的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原创的集大成的制度。这可能是中国将来为世界提供的巨大的贡献,每个国家都可以学我们的方法,不见得是原封不动的制度,而是可以踏踏实实的探索符合本国国情。

  当然,我们也需要新的变革,而这个新的变革,新的生产力就是信息化、智能化的社会,这是人类社会现在最深刻的变革,而深刻的生产力的变革,一定会带来新的生产关系的变革,就是我们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从而推动社会主义在全球的创新。

  所以,我们未来要构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实就是集人类文明好的东西,有为的政府、有效的市场、有机的社会,如果每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愿意朝着中国模式走的话,这大概是一个可以仿效的模式。(实录整理 毅鸥)

  【本文原载于中国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