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会来事”就“吃得开”?害人误事!

2024-02-01 10:14:20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雨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有媒体梳理某落马官员违纪违法案例时提到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要想进入他的“朋友圈”,“会来事”是必备条件之一,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凭此技能与其“搭上线”,尝到了甜头,但最后他也因此栽了跟头。

  何为“会来事”?大意是指做事灵活、有“眼力见儿”,可在上述语境里,则多有溜须拍马、投人所好之嫌。翻翻那些落马官员的忏悔录,有人私下里打听到领导的生日,提前订好蛋糕在饭局上制造惊喜,积累了人情;有人知道领导喜欢烹饪,故意以“切磋”厨艺为由请领导“露一手”,攀上了交情;还有人打牌时候察言观色会“喂牌”,让领导“只赢不输”拉近了关系……如此种种,本质都是把人际交往视为利益交换的工具,而一旦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钻营这些事上,就很难专注于本职工作。长此以往,只会贻误事业发展、耽误个人成长,乃至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同志之间交往,往来之中见党性、见初心。”我们党历来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喜欢“会来事”的人,一些“会来事”者之所以能“吃得开”,归根结底是权力观错位。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公器私用,把下属当“家臣”;将个人利益凌驾于组织之上,以“亲疏远近”论英雄,当政治生态被这些所谓“潜规则”搞得乌烟瘴气,好人受气、老实人吃亏、“不会来事”的人被边缘化,就是一种必然。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破除“会来事”的歪风,关键是让“能干事”的人“吃得开”。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是干部的职责和本分,也是价值所在。尤其当前,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严峻复杂,肩头的任务繁重艰巨,呼唤大批能干事、干成事的“干将”与“闯将”站出来、顶上去。眼下,我们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密,为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健全了规范、完善了标尺。在严格执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当“看能力不看背景”成为共识,“感情投资”的歪门邪道自然会失去市场。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此过程中尤须发挥带头作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重人情不等于搞私恩,懂世故不可以太世俗。历史上,公仪休嗜鱼而不受鱼,邹忌不为“美我者”所惑,就是看穿了那些“会来事”者的意图所在。眼下春节将至,节假日向来是人情交易的“高发期”。守住“廉关” 过好佳节,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爱护,也是对政治生态的更新和净化。

  撰文:雨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