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唐山市:摁下葫芦起来瓢,负面新闻为何频发?

2024-01-31 11:41: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法治之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唐山是个出新闻的地方吗?不是!自2022年以来,唐山市成了一个出爆炸性负面新闻的地方。

  别的地方几年也未必遇到一次,唐山的负面新闻却接二连三,时不时就上了热搜,时不时就传遍网络。

  唐山着实不同寻常。

  两年前的烧烤店打人事件,人们至今记忆犹新。2022年6月,在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男子酒后搭讪女子遭到拒绝后,多人对女子进行了穷凶极恶的殴打,案情极其恶劣,令人发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直到今年1月21日,在廊坊市广阳区的人代会上,当地法院的工作报告里,仍在提及“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保护伞被判刑的情况,网上的关注度依然高企。

  今年1月,唐山市迁西县又爆出了退休干部因举报县委书记而被逮捕公诉的事件。1月2日,年逾75岁的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退休干部马树山,因通过邮寄信件给河北省、唐山市及迁西县党政领导干部,反映、举报现任迁西县委书记李贵富等人在用人、城市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被迁西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报道,马树山的举报信寄出后,2023年12月6日,迁西县委办公室报警;报警后两天,12月8日中午,马树山被警方带走;12月20日,迁西县检察院对马树山批准逮捕;8天之后,即2023年12月28日,迁西县公安局对此案侦查终结,以马树山涉嫌诬告陷害罪,向迁西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迁西县公安局移送起诉5天后,即2024年1月2日,迁西县检察院向迁西县法院提起公诉,罪名已增加到两项:其一,诬告陷害罪;其二,诽谤罪。

  从县党办报警,到公安局侦办,马树山被抓,再到检察院公诉,仅仅用了20来天的时间,堪称国内办案效率之天花板,此后会不会绝后不知道,但此前肯定是空前的。为什么如此高效?因为马树山举报的是迁西县委书记!

  后来媒体曝光了此事,网上舆论哗然,引起了最高检的关注,事情才出现转机,保释的保释,撤案的撤案,当初办案效率非凡的当地警方、检方也开始各自寻找借口。

  按下葫芦起来瓢。迁西县退休干部因举报被逮捕的事件尚未画上句号,唐山市玉田县又发生了“派出所副所长当街持刀伤人”的事件。

  2024年1月18日,武某因车辆被剐蹭后与对方乘车人员发生冲突,手机也在冲突中摔坏,遂报警。玉田县玉田镇派出所副所长王某负责调解处置此事。武某因对调解结果不满,将案情诉诸公众,多次在网上发布视频、直播等进行反映。

  1月23日上午,副所长王某与武某在一建筑工地附近进行沟通。沟通过程中,王某和武某双方各执一词,情绪都逐渐激动起来,言语冲突不断升级。在武某毫无防备之时,王某对武某连续捅刺数刀。持刀伤人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广泛传播,轰动一时。

  报警是为了求个公平,维护权益;沟通是为了消除分歧,达成共识,化解矛盾。玉田镇的王副所长在调解当中,显然是没有做到公平,所以无法消除分歧;在与当事人沟通之时,不但没有化解矛盾,反而把自己推到了伤人、犯罪的境地。可以想见,这个副所长的法律意识、业务水平以及待人接物的态度都很有问题,否则不会把一个小纠纷调解成一桩自己亲自持刀伤人的大案件。

  烧烤店打人,当事人的凶残震惊了全国;举报者被逮捕,权力的任性再次轰动了网络;而副所长由调解人变为持刀伤人,又为唐山市令人堪忧的城市形象上抹上污浊不堪的一笔。

  一桩桩,一件件,负面新闻接二连三,唐山市这是怎么了?虽然这些事件发生在唐山市的不同区域,涉及的是不同的当事人,但我相信其中存在着一定的共性,隐含着一定的关联。

  其一,有权就任性的现象依然存在。若不任性,县委书记被举报,公检法就能一反常态地高效运转,迅速把举报人缉拿归案?

  其二,警察队伍政治素质低下,立警为民思想淡漠,日常管理缺乏心理疏导,基层干警焦虑症表现突出,一旦遇上所谓的“刁民”就拔刀执法。

  其三,烧烤店打人案件之后,虽然涉案干警被处理问责了一批,但依然没有彻底扭转风气,敬畏法律的风气依然没有树立起来。

  一言以蔽之,唐山市的执法队伍堪忧,官场风气堪忧!

  这三种现象倘若得不到根治,唐山市的大新闻肯定还会发生,当然,是负面的大新闻!

  【本文原载微信公号“满子典频”,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