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关于美貌的陈腐观念

2013-10-15 09:40: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乔小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杂文]

  乔小林:关于美貌的陈腐观念

 

  近来看李银河的博客,看到她《论美貌》一文。这里来说说感触。

  李银河是“温和的右派”,我是温和的左派。我也不喜欢吵架,但想就此说说个人的看法。因为这个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人人都会遇到。当然,我的这个看法跟李银河的看法是不一样的。

  李银河的文章说到几点感受:美丽与否,是天生的,没办法改变;即使整容,也非人人能享用得到。然后谈了她对美貌导致的生存竞争的残酷性的认识,并且说,大学生往往都不漂亮,漂亮的往往都考不上大学。就这个没法解决的问题,她给出两条出路,一是进入老年时,一是在其他领域出类拔萃。

  人都会老去,没什么难的。但要人人出类拔萃,就绝没有可能了。按照李银河说的,要出类拔萃到“可以超脱于性别和肉体之外,拥有独立、丰满、美好的内心生活,可以得到与古往今来最优秀的灵魂分享快乐的机会,无论男人女人。”是倒是,但我的天,这个对一般人来说,可要比做美容难得不知多少倍了!美容不就给点钱嘛,要达到这样精英级别的境界,没有那个才情的人,自不必说,有那个才情的人,不一样还得花好多钱吗?

  其实,李银河这个“论美貌”,总的无非在强调心灵美,而对人的外貌美有点贬抑。就这个,我有点不同看法。我认为外貌美是客观的,它有自己的基础和不同层次。笼统说来,常常都有点不那么合适。

  医学生理学明确告诉我们,人外貌的美都基于人生理的健康。这个是第一个层次的美,或者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健康美。它是评价美貌的一个基本的客观标准。当然它也不能简单化和绝对化。因为有的美丽的人,可能身体有其他毛病。但,至少在整容医生那里,人的健康体格和外貌,不仅是美丽的,也是一切美丽的基础。只是这个美比较简单初级,美得没那么打动人。

  美貌要美得打动人,就产生了第二个审美的层次,就是文化、社会和主体个性的层次。这个是难以统一的。有的文化当中,人的外貌美标准已经变异到远离健康这个层次,导致社会普遍迷醉于欣赏那些怪异的美貌,什么长脖子、大花脸、三寸脚。这个文化和社会层次的原因,我觉得才有值得批评的地方。而从实际来看,即使在那些审美观非常扭曲的文化当中,对健康美的崇尚也始终是有强大基础的。因为人最重要的观念前提,不是为了好看和择偶,是为了生存。这个力量是决定一切标准的根本性力量,尽管它可能被压抑得很深、很隐蔽,但绝对不是可以被消除的。这个基础力量在一切文明中,都负有校正自身文化当中某些扭曲观念的功效。只是能否有效发挥这个功效,取决于其他一些社会因素。中国文人崇尚小脚的时代,普通农民也不会都去裹小脚,因为那要影响生产劳动。

  最后还有欣赏主体的个性倾向。本来这纯粹是个人的个性。但由于社会环境和社会心理的原因,某些人显然带有个性色彩的审美观,也会通过某些社会机制——比如强大的传媒——逐渐转变为社会共识和潮流。我们60-70年代的人,一般不会特别欣赏现在90后欣赏的尖下巴“小罗利”,就有这个原因。

  我以为,人外貌美丽与否的差异,并非都仅仅取决于家族遗传。事实上,它跟人类历史上社会分工和阶级压迫有复杂深远的关系。农村妇女比较城市妇女、穷苦人比较于富贵人,常常不那么美丽。这个差异是令人难以正视的人类社会的不幸。这个在生产力发展到足够的程度、社会逐渐走向平等的前期,无论左右翼都有立足各自立场所作的强辩。而这些强辩多数是有违事实的。随着优生、整容和社会福利的发展和改进,人们的美貌应该不用再被贬抑。

  美貌始终是客观的,它跟人的才智一样,应该得到正确的理解和接受。我们普通人,也有追求容貌美的权利,这同样应该得到尊重。我们不认同那些烂俗的美,那些把妇女仅仅当成某种玩赏对象的美,但也绝不反对普通人对健康美的追求,因此也绝不应该贬斥整容。现在的真正的问题,是整容费太贵了。前几年,打一针羊胎素,居然要收几万!没有精英才智的普通劳动者,是断难享用的!

  ——而这个,李银河大概也不便直说、说透。

  (2013-9-26 成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