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从抒写平凡开始的诗意

2013-10-11 19:58:43  来源: 西南新左翼文艺群   作者:小鼓
点击:    评论: (查看)

 

  [评论]

  小  鼓:从抒写平凡开始的诗意

  ——韩非诗“苦涩”读后

 

  我曾经提出新左翼文艺应往民间立场的回归。目前仅是个很简单的想法。这个想法来自这么几个思考。一是我不相信主流的文艺,因为中国现实的原因,这些主流文艺有显然的为适应当前中国政治的特点。这个不能说有什么问题。问题在于新左翼不同意当前中国的主流政治,不同意特色理论。尽管我以为,这些不同意,也自然包含有值得深入认识的地方,但毕竟它是新左翼的实际。新左翼是否能创造性地构建新的指导思想,既抛弃30年改革当中的各种不当,又能在继承前30年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突破,能更加切合当前的中国现实,也必须有对当前中国现实的深入认识这个实践的基础。就文学本身的发展来说,这个回归也意味深长,它可以有效矫正文艺脱离群众和脱离现实的偏差,也可以激发广大群众对文艺欣赏和创作的热情,会给我们面向广大工农劳动者的文艺带来新的活力。

  回归民间立场,就是要把普通大众的实际生活作为重要的主题,从真实具体的人的立场开始反思我们当前面对的现实。这里的民,是指最广大的那个群体,是普通劳动者大众。他们的真实是最本质的真实。由于思想领域现在的纷纭局面,我们很难认定某一种主张是当然正当、全面,当然代表最广大工农群众利益的唯一的正路。今天的中国,一切都处在探索和尝试当中,思想的纷纭繁杂是一个必须接受的常态,也正是我们广大人民思想活力爆发,积极要求从申我们文化和舆论权利的生动体现。因此,作为这一切思想、路线探索的基础,新左翼文艺应该有一个超脱的姿态,把自己的触须深入到最广大的民众当中,用最具体最真实最全面的抒写,为新左翼思想的构建和体系完善提供坚实的基础。

  韩非这首“苦涩”诗歌,作为无数类似表达普通老百姓相互间的深挚同情的作品,也正体现了我愿意提出的往民间立场回归的精神。诗里看不出什么旗帜、理论、路线,看到的是平凡的老百姓相互间无法被淹没的真情。这个真情是我们一切伦常的起点,是我们文明的根基,具有永恒的力量。只有从广大民众的真实出发的情思,才具有构建新左翼理论原则的当然性。那些高头讲章似的呼号,慢慢会因为这样直接关注底层真实抒写而找到更加具体和坚实的基础,新左翼原则将在这个过程当中慢慢成型。

  我们广大老百姓30年来真实的生活如此丰富,就应该有很多人起来抒写。而仅就这个,我们这样的群众性的新左翼文艺,也有无比巨大的创作空间。我们回顾和思考,就用我们自己的头脑、自己的手,就我们实际的经验和才情,诚实地抒写我们自己的实际经历和感受。这就是我所提倡的民间立场。

  (2013-9-25 成都)

附文:诗歌:苦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