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美华转载:怒心一起·万事俱休

2013-10-09 18:49:00  来源: 美华博客   作者:美华转载
点击:    评论: (查看)

 

  世人俱贪恋色相。究竟怎样的人,相貌最美,智者认为是「忍辱」之人,自有一种包容、慈悲,与庄严之美。正如月亮,光明而不刺眼,温柔却不软弱,令群众爱慕,而且超越年龄及身分的界限。

 

  相反来说、究竟怎样的人,相貌最丑?答案是「愤怒」的人,当怒火中烧,面容扭曲,起毁灭恶念之时,纵使你是天下第一美男(女),亦实时变丑。

 

  影响所及,不止是相貌问题,由于怒心一起,引发连串暴力的语言及动作,似野火燎原,导致破坏与毁灭。结果?前功尽废,万事俱休,后来也不知如何收拾。

 

  像辽宁小贩夏俊峰,国庆前一星期被处决,罪名是杀害两名城管,遗下孤儿寡妇,事件引起广泛评论,无数人呜冤及代抱不平。这是二不无可挽回的悲剧。不管当中曲折,当夏俊峰火遮眼,动手杀人的那一刻开始,已铸成大错。

 

  为甚么要“忍辱”,正是要避免愤怒  佛家将这一门功夫,列为修行的六顷必修科“六波罗密”之一,排名第三。

 

  许多人以为忍辱是胆怯、懦弱的表示。错,其最大的作用,是避免在盛怒之时,作出错误的决定。我们每一个人,也有类似的经历:嗔念一起,怒火烧心,必然会说出难听的话,或做出冲动的决定。

 

  最常见的,是爱侣提出分手、夫妻提出离婚,或父母扔下孩子、孩子离家出走,以至出来做事,一怒劈炮,甚至动手动脚。后来回看,自己心知,愤怒时的所作所为,可以肯定说,百分之一百错误,可惜在一切已追不回来。

 

  当时的那一下「忍」,不是投降,不是认错,而是以时间换取空间,寻求时机解决,还以有力的打击,去争取真正的公道与胜利。盛怒的一刻,令人进入「阿修罗道」,忽然有巨大的毁灭力量。但后来?身死偿命,妻失夫,子失父,有谁可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