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曹梦九时期的高密东北乡镇红高粱的苦难

2013-10-09 21:57: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唐国举
点击:    评论: (查看)

  曹梦九时期的高密东北乡镇红高粱的苦难

 

  1935年曹梦九县长(时期)来到高密,经常下乡了解民情,原来高密的东北的乡镇是这样的:高密几千年氟害,铁路以北许多地区属于盐碱涝洼地,盐碱白茫茫,兔子不拉屎。即使有些地茬长出几颗高粱,也是稀稀拉拉的,高粱穗也稀疏的。莫言的电影“红高粱”,到处都是密集红高粱和饱满硕大的高粱穗,于历史环境恰恰相反。

 

  莫言的演员雪白牙齿,而高粱地茬最显著的特征是大黄牙、蜡黄色皮肤。而莫言描写的人物于高密历史上的人物面貌特征恰恰相反。大家都看到了他们的牙齿比象牙还要白。皮肤好像是宫中的皇妃。

 

  红高粱历史就是高密人的一部苦难史,而莫言把它描写成了高粱地的调情戏。歌唱着妹妹你大胆往前走,很有野味。

  调情的“土匪“健康的体魄,抬轿子的那种欢快的舞步。曹梦九下乡抓的小土匪也瘦骨伶仃,罗锅,有康骨病。别说抬轿子的老百姓那欢快的脚步。乡间小路上,曹梦九看到的是,高粱地茬的老百姓一个个弓着个腰,死板偏着脑袋走路一个姿势。拄着拐杖的,爬行的。到了老百姓家里,炕头上还躺着两个植物人。高粱地茬的人寿命40多岁。过了30岁就是草过了天下。可以想象,几千年氟害,康骨病区、大黄牙、蜡黄的皮肤,能抬着轿子蹦起来吗?假如曹梦九活着,准揍莫言两鞋底。

  红高粱电影的造酒工,生龙活虎。曹梦九下乡看到的是高粱地茬的老百姓普遍得肺结核。个个面黄肌瘦张口喘气。看那些造酒的一个个都是“勇士”。这些人物描写于历史事实恰恰相反。

  现在刮起“红高粱热”风,有些人跑到高密特意种的高粱地乱窜乱蹦,寻找当年这里人的感觉。曹梦九看到的是,高密红高粱这地茬,很容易传染着“黑热病”,得了这种病,人们裸体在高粱地里打滚,口吐白沫,眼睛发直。现在大家看到某女演员眼睛也直了,如果说她是传染着“黑热病”,就对头了。可惜是男女高粱地里野战激情戏。

  高粱高,最容易招风,现在的高密高粱风,远远赶不上高密红高粱地茬的“大麻风”。曹梦九看到,得了这种病,病人被家人赶出家门,病人躺在高粱地里,把高粱按到,当作床铺。就在上面睡觉。有许多男女麻风病人知道自己日子不多了,他们自愿结成对子,拥抱着死去。比莫言的激情戏更震撼人心。

  红高粱历史著述着高密人的苦难史,红高粱地茬的原始房屋,曹梦九看到的是,在盐碱荒滩上盖起的一座座孤零零的张家屋子、李家屋子、蟹柳吧屋子等等。都是贫穷人逃荒要饭来到此处,用泥巴海草盖起的,其院墙像个大圆圈,防止发大水把草屋冲跑。

  在这片盐碱涝洼地茬种植高粱生活的贫穷老百姓,除遭受着高氟水带来的病魔,就是万恶的土匪、杂乱部队、日寇、伪军、还乡团、国民党的残杀和压迫。只有消灭他们,才能改变种植高粱的方式,才能从根本改变红高粱地茬人的命运。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解放军在贫困老百姓的支援下,推翻了蒋家王朝,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改变着一穷二白的面貌。

  解放后成立了互助组、高级社、人民公社,高密县委带领贫困社员,开河引水,全面治理盐碱地,把淡水引入全县各个地区,打响了治理几千年氟害的人民战争。高密受到党中央的赞扬。

  树也欢腾,花也欢腾,康水泱泱入画境。天亦有情,人亦有情,人生难得两清明。……

  自来水进入了全家万户,淡水灌溉着土地,盐碱逐年消退,60年前高粱就退出了历史舞台,高密普遍种植小麦。大黄牙不见了,康骨病消失了,麻风病不见了,黑热风逃跑了。抽大烟、嫖娼赌博性病加上曹克明还乡团没有了。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高密又种起了红高粱,莫言回来了,抽大烟、嫖娼赌博性病随着社会“妹妹你大胆往前凑”一发不可收拾,曹克明还乡团激情戏带着歌颂高密首恶土匪用高粱酒烧鬼子,加上诺贝尔大棒子,中国向何处去,拭目以待。

  难道说中国需要民国时期那种高粱地里的激情和土匪横行的黑暗岁月吗?红高粱们能走多远呢? 莫言现象是中国社会主义是个筐,啥玩意也向里装的产物。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他是一种路线的产物,随着一种路线的破产,他的红高粱热也就消散了。不稀罕、不吃惊、不见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