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是怎样搞外交的?在今天又有何指导意义?

2022-09-21 08:25:02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朋友让我推荐一本介绍新中国外交的书籍,他对这个问题很好奇,我们是怎样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经过短短二十几年的时间,一跃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大国,并做到朋友遍天下,成为联合国五常之一的?我想了想,给他推荐了这本《毛泽东中南海外交风云》。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不是一本外交纪实性书籍,他只是从毛主席的视角来写新中国的外交政策、策略,比起外交过程中的唇枪舌剑,当然少了很多斗争场面,但它的独特之处在于比外交纪实更具有大视野,更能看清新中国是怎样一步步崛起于世界东方的。所以,它是外交中的外交,政策中的政策。

  新中国的建立离不开毛主席,新中国的崛起更离不开毛主席。新中国之所以能从一穷二白中一步步登上世界舞台,屹立于世界东方,成为世界瞩目的大国,都是毛主席一步步精心谋划的。这本书就如实地记录了毛主席在这个谋划过程中,怎样一步步实现新中国的崛起?这也是我极力推荐给朋友的根本原因。

  新中国建立之初,我们的外交是很脆弱的。西方绝大部分国家,亚非拉许多摇摆不定、风雨飘摇的国家,甚至与中国相邻的许多国家,都没把新中国的建立当回事。那时,我们的朋友只有社会主义阵营仅有的几个国家,而且到了60年代,我们还跟社会主义阵营最大的国家苏联闹僵了。可以说,这样的一个朋友圈,基本上是没有多少建树性的,至少难以扶持一个大国的崛起。

  摆在新中国面前的有这样几道难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倒向台湾国民党蒋介石一边,敌视新中国;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开始逐渐有了不稳定因素,面临分化、蜕变;在美苏之间求生存的许多国家,对中国的态度基本上是隔岸观火,或者煽风点火,我们所能掌握的主动权极其有限。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新中国也许会被各方势力不断封锁,然后围追堵截,难说有多大发展。

  可转机就在这时候发生了,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大兵跨过三八线,直逼鸭绿江;南面则是航母舰队驶入台湾海峡,形成南北夹击之势。这是一个考验新中国政权能否维持下去的艰难时刻!苏联不出兵,朝鲜半岛即将成为美国的囊中之物。金日成向中国发来求援信号,让中国出兵,可是中国能出兵吗,敢正面硬刚美国吗?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搞不好,很可能把中国新生政权带入万劫不复深渊一场战争怎么打?这是摆在毛主席面前的一道重大难题,最终结果是,毛主席下了很大决心,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个决定揭开了新中国一步步崛起的序幕。抗美援朝我们胜利了,从此没有谁再敢小瞧一穷二白的新中国,那些曾经隔岸观火的国家,对新中国开始重新重视了起来。

  记得有位外交官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们在战场上拿不回来的利益,也别指望我们在谈判桌上能拿回来。”这是一句外交真理,正因为抗美援朝的胜利,我们的外交也随之迎来了全新的局面。美国不得不改变对中国的策略,其他西方国家不得不试探性与中国往来。

  几年后,苏联撤回援助中国的专家,与中国关系闹僵,我们的外交再次面临考验。这波余震震出来的是东南亚,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再次瞩目。一个新生政权单挑世界两大霸权主义国家,新中国哪来的底气,毛主席哪来的底气?毛主席说,我们的底气就是全中国人民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跑到北京向毛主席取经,越南胡志明也向毛主席取经。陆陆续续,好多国家开始意识到毛主席的非凡之处,纷纷跑来取经,特别是亚非拉许多发展中国家,坦赞铁路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修建的,它见证了中国与非洲国家深厚的友谊一步步形成的过程。

  当然,也有国家不服气的,跑到中国来访问一遍,跑回去便攻打中国,这就是印度的尼赫鲁。当着毛主席的面说得好好的,背着毛主席又搞一套,仗着自己得到美苏两个霸权大国的撑腰,企图侵略中国藏南地区。结果是毛主席果断出兵,一次就把他打老实了。

  随着美国在东南亚、南亚地区对中国的战争一次次失败,世界形势开始无可阻挡地倒向了中国一边。毛主席的外交政策充分证明了一个真理——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所以我们现在都习惯把毛主席的外交政策看作是一场斗争,一个弱国搏取发展的斗争,没有这样那样的斗争,你很难说新中国会被世界那么多国家所认可。说到底,一个国家的强大,还是要靠自身硬气,毕竟整个世界距离共产主义还有很远的路。

  毛主席提出“三个世界的划分”,旗帜鲜明地支持了亚非拉国家的民族独立解放斗争,将新中国的外交推向顶峰。有人说,那是一个中国不断输出革命的时代!其实我更愿意接受的是:那是新中国毛主席不断为全世界无产者谋出路的时代。尼克松访华、田中角荣访华、新中国进联合国,成为联合国五常之一,都是在这个基础上,顺理成章发展起来的。

  这一个个辉煌的历史时刻,一次次毛主席坐镇中南海,会见各国领导人的场面,一场场毛主席所主导的谈话,都记录在了这本《毛泽东中南海外交风云》里面。这是一场大外交,是新中国由弱到强蜕变的见证。我看了之后,除了对毛主席非凡外交智慧的景仰以外,更多是对新中国外交的硬气产生由衷的钦佩。

  所以,我把这本书推荐给了最好的朋友,我认为阅读这本“毛泽东中南海外交风云”,对于我们了解新中国,了解毛主席的不易,以及世界形势的千变万化极有帮助!参照我们今天的世界形势,或许我们能从中看到许多东西,对我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也是受益匪浅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