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日历上显示的有些内容该改一改了

2022-09-08 08:59:27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湖北石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历并不起眼,但它却连着千家万户。现在,几乎家家都有日历,或扯历,或挂历,或台历。特别是手机普及以后,手机上都带有日历,几乎是人人都有一本日历。所以,日历上的内容大家是一览无余。

  在我的记忆里,我年青时的日历上除了年月日、节假日,以及农历的二十四节气这些基本内容之外,还标明了一些特殊的曰子。比如马克思诞辰日和逝世日,列宁的诞辰日和逝世日,以此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导师。还标明苏联十月革命胜利日,表明我们走的是十月革命的胜利道路。再比如,日历上还标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胜利日,抗日战争爆发日和抗日战争胜利日,还标明“二七大罢工”纪念日,“五卅运动”纪念日,秋收起义记念日,长征纪念日,等等。让国人牢牢记住中国革命的历史。再比如,日历上还标明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纪念日,让大家永远“向雷锋同志学习”。日历上付载的这些内容,让全国人民天天看,月月看,年年看,逐渐深入人心,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后来,日历上付载的内容渐渐地变了。上面讲到的一些纪念日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黄道吉日”和“各种忌日”。什么今日宜婚嫁,宜动土;今日忌婚嫁,忌动土等等。再后来直至今日,日历上标满了“情人节”、“平安夜”、“圣诞节"等美西方的节日,让中国人也过起了美西方的“洋节”。特别是“平安夜”、“圣诞节",所有商家都大力宣传,搞大促销,比过春节还热闹。还有什么“光棍节”,巨头网商在网上大搞什么优惠促销活动,好不热闹,一天的成交额比一个月的成交量还大。这么多年来“崇洋媚外”盛行,日历上的宣传起到了不小的作用。长此下去,中国人会渐渐忘了自己的老祖宗,极力信奉美西方那一套。春节的冷清和“圣诞节”的热闹,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

  所以,日历上付载的内容必须改一改了。应该恢复以往标明的各种纪念日,让正面内容牢牢占领日历这块阵地。还要强调的是,日历上必须标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诞辰日和逝世日,以此纪念这位旷世伟人。毛主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领袖,必须纪念。世界上有几个国家不记念开国领袖的。我们偌大个中国,日历上连开国领袖的纪念日都没有,岂非咄咄怪事?同时,日历上应彻底去掉“黄道吉日"等封建迷信内容,去掉各种“洋节”。那是人家的节日,不是中华民族的节日,中国人为什么要过那些“洋节”?明年的日历即将付印了,建议有关部门出面管一管,日历上一定标明正面的各种纪念日,不许再发行付载各种负面内容的日历,还日历一个清新悦目的画面。不要小瞧了这件事,它会深刻影响到“文化自信”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