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嘲笑农民,是最愚蠢的!

2022-09-04 08:13:26  来源: 教员的追随者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刷视频无意间刷到了一则关于一位手提蓝色袋子的老人站在一个类似办公室的地方不知道在说着什么,我却明显地听到了一群坐着的人在哈哈哈放声大笑。从这笑声中我仿佛看到了,肥头大耳,挺着大肚子的丑相,仿佛听到了笑的背后的得意、轻蔑、侮辱,仿佛闻到了浓浓的酒肉臭味儿。后来看来新闻通报才了解到,这位老人是索要土地承包费时被群嘲的。老人因言辞激动而颤抖,而坐在他对面的工作人员,满脸讥笑,自顾自喝茶。

  这一笑,笑出了无知;这一笑,笑出了,愚蠢;这一笑,笑出了人性之恶!

  看到视频中老人的穿着我一眼就看出这是西北农民,因为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就生长在农村,种地、放羊等等,对于这样的穿着再熟悉不过。

  土地,对于农民,尤其是西北农村的农民,那就是命根子,世世代代都是在地里刨食吃的。如果不是从小生活在这片土地,根本就无法体会到农民对土地有多么热爱。

  每一块土地,每一位农民,都记得十分清楚,这是谁家的地,这是什么时候划分给自己家的,这块地有多大,前几年种了什么,今年该种什么了等等不一而举,如数家珍。

  每一块土地,春耕时,农民伯伯们都要顶着烈日,背晒得黝黑,额头汗珠子打滚儿,他们依旧要把地里的土疙瘩打的很细很细,把地里的杂草拣拾干净,把地面平整均匀,简直平的跟北方土炕一样平整。饿了,就坐在地里,牛在歇息,人在吃干粮。忙完了,离开时,还要回头望几眼自己得地,边走还要边讨论种什么,这块地肥力怎么样,怎么才能不让地更累,能够持久地产出。这种爱地如子的情景,只有在那块土地祖祖辈辈耕耘的人才会懂。

  曾几何时,土地流转了,这是好事,城镇化要持续推进嘛,新农村要持久建设嘛,不然专家教授又会出来说:农村不文明、不繁荣,不公平。“。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一切的政策都是为了解决乡村振兴,农民生活问题,倘若离开这个根本,那就会走了邪路。“为人民服务”,坚持"人民至上”就成了一句口号!农民是中国的主要依靠力量,《毛选》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是不能丢的!

  土地流转,中间离不开村集体,也就离不开村干部的作用。参村干部需要动员组织农民流转土地,包括土地多少、流转费用等等一系列问题,这都是村干部居中操作的,很多农民其实并不太懂。只是觉得,一方面这是政策,另一方面,不用种地,还能领点儿钱。但是,一旦流转的钱拿不到,农民又没有地可以种,存粮也吃完,那农民此时此刻才会感觉到生活危机。

  我想,这就是视频中这位老人,孤身一人颤颤巍巍还跑去索要流转费用,面对嘲笑带来的屈辱,他依旧坚持的原因。因为在生存面前,尊严又算得了什么?

  视频中的问题,陕西蓝田县出面回应,确认了视频中的涉事公司拖欠当地群众土地流转费一事,老人作为群众代表前去询问。关于拖欠一事,官方也公布了处理举措,即涉事公司将分3期进行兑付。

  我想问几个问题:

  第一,为何拖欠这么久,没有解决这一问题?

  第二,老人只身一人前去承包公司索要之前,是否去过当地村委会索要过?

  第三,视频中的工作人员为何如此的狂妄和豪横?

  第四,为何这些人对给他们流转土地的”衣食父母“如此地轻视与蔑视,谁给的胆量和哪来的底气?

  第五,村委会及其村干部居中起来什么样的作用?

  最后,有些人为何一出问题,就骂群众,就嘲笑群众,就怕群众,围追堵截,拦截消息,就怕群众你”闹事“?

  毛主席教导我们:

  不要怕群众,要跟群众在一起。有些同志怕群众跟怕水一样。你们游水不游水呀?我就到处提倡游水。水是个好东西。你只要每天学一小时,不间断,今天也去,明天也去,有一百天,我保管你学会游水。第一不要请先生,第二不要拿橡皮圈,你搞那个橡皮圈就学不会。“但是我这条命要紧呀,我不会呀!"你先在那个浅水的地方游嘛。如果说学一百天,你在那个浅水的地方搞三十天,你就学会了。只要学会了,那末你到长江也好,到太平洋也好,一样的,就是一种水,就是那么一个东西。有人说在游泳池淹下去还可以马上把你提起来,死不了,在长江里头游水可不得了,水流得那么急,沉下去了到那里去找呀?拿这一条理由来吓人。我说这是外行人讲的话。我们的游泳英雄,游泳池里头的教员、教授,原先不敢下长江,现在都敢了。你们黄浦江现在不是也有人游吗?黄浦江、长江是一个钱不花的游泳池。打个比喻,人民就象水一样,各级领导者,就象游水的一样,你不要离开水,你要顺那个水,不要逆那个水。

  不要骂群众,群众是不能骂的呀!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学生群众,民主党派的多数成员,知识分子的多数,你不能骂他们,不能跟群众对立,总要跟群众一道。群众也可能犯错误。他犯错误的时候,我们要好好讲道理,好好讲他不听,就等一下,有机会又讲。但是不要脱离他,等于我们游水一样不要脱离水。刘备得了孔明,说是“如鱼得水”,确有其事,不仅小说上那么写,历史上也那么写,也象鱼跟水的关系一样。群众就是孔明,领导者就是刘备。一个领导,一个被领导。

  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知识分子是最无知识的。这是讲得透底。知识分子把尾巴一翘,比孙行者的尾巴还长。孙行者七十二变,最后把尾巴变成个旗杆,那么长。知识分子翘起尾巴来可不得了呀!“老子就是不算天下第一,也算天下第二”。“工人、农民算什么呀?你们就是'阿斗’又不认得几个字”。但是,大局问题,不是知识分子决定的,最后是劳动者决定的,而且是劳动者中最先进的部分,就是无产阶级决定的。

  这些承包土地的商人,很多人的意识里,只有钱才是唯一,钱最高贵,农民脏兮兮地算个球。而我们的干部一旦与这类商人勾结,那会是什么结果呢?

  毛主席的这段讲话,常读常新,读来醍醐灌顶。应该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读,反复读,我相信这样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文字,每一个能当村干部的干部都可以读得明白,读得懂,但是要装不明白,不懂,那就麻烦大了。

  这些问题,我实在想不通,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会彻底解决。而且我也相信,这不是个案,应该举一反三,系统调查土地流转问题,真正让乡村振兴为了农民,为了农村的新发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