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农民日报:高温持续,农民避暑需求不能忽视

2022-08-24 08:20:44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刘诗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农民日报》8月24日第5版发布评论《持续高温,农民也需避暑服务》,作者刘诗麟:

  连日来,川渝地区持续高温引发关注。8月20日,重庆某地农村一家老小11人到未开发的溶洞内避暑,其中9人被困失联长达10小时。经当地搜救队紧急救援,全部被困人员被安全营救。此事暴露出农村地区“避暑难”的短板。

  在城市,不少公共场所都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比如商超、地铁站、图书馆等处,都有空调、座椅等设施开放。近年来,一些城市还在地下商场、防空洞等处建设“纳凉工程”,供市民纳凉。此外,城市家庭中普遍安装空调,居家避暑也很便利。而相比城市居民,一些地区的农村居民没有以上提及的避暑条件,会选择河边、山洞等气温较低地带避暑。可一些山洞尚未开发,地质结构不稳定,或受特殊天气影响,贸然入洞有一定危险。前往河流水库避暑也存在溺水风险。

  持续高温天气下,农民避暑需求不能忽视。有关部门可在农村地区开发公共避暑场所,如开放农家书屋、村级活动室等,完善空调、风扇、桌椅等制冷休息设施,提供藿香正气液、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物品,让农民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安全便利的避暑服务。

  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充分利用既有人防资源等,因地制宜开发避暑场所。比如一些农村地处山脉褶皱带,大山中建有不少防空洞,具备建设防空洞避暑地的优势。洞内体感温度多在22至24摄氏度,在这个“天然空调”中纳凉既安全又舒适。这种避暑方式在我国多地已有良好实践。各地不妨在实地考察、科学规划后,把防空洞合理利用起来,配备休闲避暑设施,在高温天时对农民开放。

  同时,还要在农村地区加强防暑降温科普宣传,提醒农民避开山洞、河流等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的地带,引导农民使用科学安全的避暑方式。例如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户外活动时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并做好必要防晒措施;多喝水特别是淡盐水等。通过提高农民的防暑降温能力,降低高温中暑发生率,帮助他们健康安全地度过高温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