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琼(qiong)媒怼沪(fu)媒,我该支持谁?

2022-08-11 15:09: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海南媒体亲自下场怒怼澎湃新闻,指名道姓称澎湃新闻在吃人血馒头,这让吃瓜群众来了兴趣。

  事情源于前几日海南三亚爆发疫情,有8万多名游客遭遇滞留,在海南政府焦头烂额之际,澎湃新闻连发三文《从三亚登机后舱门都关了,广播里喊着让大家下飞机》、《8万游客滞留三亚,回程机票暴涨,“就很离谱”》、《“住一晚上万,吃一顿7000”,一家13口要滞留三亚7天》(以上报道澎湃新闻均已删除),不仅赚足了流量,也让海南的疫情曝光在国人面前,三亚这次疫情也被称之为继武汉、上海之后的第三次疫情战役。

  更让海南媒体破防的是8月8日,澎湃新闻获得了B轮融资,注资金额达到了4亿元,于是他们选择当日发文《对三亚疫情防控带节奏,某媒体澎湃得“太离谱”》指名道姓炮轰澎拜新闻。

  海南媒体怼得激情澎湃,但立意却很站不住脚。一场疫情之中,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多少都会有一些,做得好的值得赞扬,做得差的未必不能曝光。即使报道中出现某种偏差,确实需要有关媒体负责,但不能去阻止或批评报道本身。

  海南媒体心里很是委屈,上海疫情时他们千里驰援,上海媒体不记恩情,等他们有难就“落井下石”。委屈归委屈,但这不是一种新闻工作者该有的想法。

  难道要因为双方的恩怨情仇,来选择新闻报道吗?

  如果按照这种思路下去,新闻报道前是不是还要考虑对方的社会关系、地域关系等等,这对整个新闻界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灾难。

  在这一点上,澎湃新闻做的是没有任何指摘之处的。你可以说它报道得不专业不全面,这可以通过更全面详细的报道去反驳它,但不能说它不能报道负面新闻。

  我们需要积极向上的新闻来鼓舞人心,也需要曝光消极面的新闻来警惕黑暗。

  显然,囿于地域限制的海南媒体只需要前者,而澎湃新闻也是囿于地域限制只看到了后者

  澎湃的双标过于明显,以至于网友们都根据一些报道加以嘲讽。

  如果澎湃新闻拿出同等的报道力度去报道刚过去不久的上海疫情,也不失为公正公开的态度。恰恰相反的是,澎湃新闻对自己所在地的上海熟视无睹,却对千里之外的海南连连开炮,确实让人不满,所谓严于律人、宽以待己不过如是。

  新闻媒体监督本不应该受到地域的限制,如同司法上的异地审判一样,媒体的异地监督就是为了不受地方利益集团管控的一种方法。

  没有异地监督,海南的疫情不会被宣传得这么快,如果耽误了其他地方的防疫,就是为一地私利而害天下。典型的就是澎湃新闻的老家上海,屡次辟谣、否认疫情的发生和蔓延,耽误决策时间,致使经济上的损失不断扩大。

  所以,海南媒体这种划分势力范围圈地自萌容不得他人报道的媒体一定要批评,这没有什么好值得同情的。今天海南发生这么严重的疫情都敢阻止本省之外的媒体报道,今后发生什么事是不是就敢封锁琼州海峡、隔绝两岸信息了?

  对于海南媒体而言,该发挥监督的作用就发挥监督的作用,上海为什么就不能报道了,千万不要用封建官僚主义那套做事前还要先看看对方社会背景关系的工作作风来做新闻工作。

  求求海南媒体搞点资本主义,学学澎湃新闻,多挖热点新闻,既能吸金,还能发挥点异地监督作用,也对得起自己的工资。

  我们呢,当然是要支持海南和上海的媒体工作者们互相监督啦,还要支持和欢迎全国各地的媒体都要互相监督、互相曝光,最好是人人都能起到监督的作用。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