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农民工路边吃饭遭驱赶:建设者的一张饭桌都容不下了?

2022-06-30 14:13: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叮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气愤!农民工师傅辛辛苦苦干活建设这个美丽城市,却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还美其名曰倡导文明,这种吃公饭的知道什么是文明吗?

  6月26日,福建厦门湖里区高林一期安置房工地旁,农民工想在路边吃饭,却被城管驱赶引发热议。

  据了解,工人师傅因为吃饭不方便,就叫来了附近的快餐店送餐,想在路边吃,城管过来表示不能在路边吃,双方发生言语冲突,工人师傅们的饭也被打翻在地。

  最让人揪心的是,被城管驱赶,农民工却只能无奈的质问“我们去哪里吃饭?”

  是啊,但凡有地方吃饭,谁会选择在中午大热天太阳正晒的时候蹲路边吃饭?又是车来车往的灰,又不能休息,难道他们是故意破坏城市建设在路边“恶意吃饭”?

  话说,如果只是为了城市环境卫生,那应该只是对现场农民工朋友告知保护现场卫生就行,应该引导和帮助他们垃圾入箱,不随地乱丢就好,结果却是劝导不让路边吃饭?

  为什么在路边吃饭就不文明?一没干扰到正常行车,二没影响行人,农民工吃在街头吃饭到底违反了哪条法律、哪条规定?难道,农民工在街头吃饭,损坏城市形象了?

  是了,如果农民工换成穿制服的人,在路边吃饭不但不会被驱赶,还会被歌颂:

  或者换成穿西装的人在路边吃饭,都不一定能被城管如此“关照”。

  此前,警察堵在人家星巴克店门口用餐被劝离时,满网都是相关的新闻消息,现在,农民工在大马路边吃个饭被驱赶上热搜了吗?谁来关注?有人帮他们说话吗?他们的问题谁来回答?又是是谁来解决?

  最搞笑的是官方的回应,表示“会去了解该事,也会给城管中队建议执法以文明劝导为主”。

  这说法等于还是认可农民工就不能在路边吃饭,影响城市的美丽形象了,他们只是需要执法更“文明”一些,我等刁民就别想着道歉或者有任何处理了。

  呵呵,大家都希望城市里都干干净净的,但问题是,如果一个城市为了干净不择手段,没了人情味,甚至没了人性,这种城市到底还是不是给人住的?民工在工地边的户外吃饭不丢人,丢人的是民工在户外吃饭还要被驱赶。

  自诩文明的城市,容不下建设者的一张饭桌。骨子里还是傲慢和可笑不值钱的优越感,是冷血和冷漠!

  而且这种事不是个例,看看网友们的各种留言就知道,为了评上文明城市,当地可是费尽心思:

  “厦门最近为了文明城市杀疯了。蹲在草丛抓电瓶车,一个三百块。”

  好一个“文明”执法,好一个“文明”城市,把顶着烈日在路边吃饭的民工工友驱来逐去、严管小卖店、让当地粉面加工小企业关停、让学生和家长背核心价值观、蹲在草丛抓电瓶车...

  靠这种手段评选上的“文明城市”,感觉跟用糖纸包起来的驴粪蛋没什么区别,建议不要也罢!

  要知道,文明不是只指环境干净吧?有网友说的好“文明不单单指的是街道干净,最重要的是人心的干净。”执政水平、人文关怀、人民生活满意度就不算了?只做表面功夫,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这让我想起唐山徐州也都“文明城市”,唐山还是三届蝉联,但,有毛用?唐山打人事件到现在都还没个结果,唐山那么多的实名举报还不知道有没有后续...

  所以,评文明城市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可悲可叹,每一座现代化大都市的建设,都离不开最普通的劳动者。

  城市是工人一砖一瓦垒起来的,然而在靓丽的都市建设好以后,最普通的工人、最底层的劳动者们却住不起自己盖的房,享受不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更缺乏应有尊重和认可,只能躲到繁华背后更偏远、更偏僻的角落。

  这让我不禁想起毛时代,那时候人民当家做主,种地的农民也能当上一国总理,按理说现在发展的更好了,怎么农民的地位却不如以前了?

     【文/童伊,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投稿,授权公众号“润东工作室”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