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上海官员立下军令状,清零指日可待?

2022-05-10 14:44: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6日,上海官宣要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各级官员纷纷立下军令状,为了完成任务不惜粉身碎骨。

  抗疫优等生发挥失常,上海封控已有一个多月,群众苦不堪言,大家当然都希望能够尽快清零。

  但消息发布之后,也有不少群众发出了质疑之声。

  一是担心病毒是否会听从“指挥”,能否在5月10日和5月15日这两个节点完成既定目标。

  上海这一个多月的抗疫操作群众有目共睹——物资保供问题频发、急诊病人得不到及时救助、洋丁丁事件等等,很多同胞甚至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虽然可以既往不咎向前看,但群众信任的重建恐怕不是那么容易。虽然有一些基层官员被处理,但问题仅仅出在那几个人身上吗?如果不能狠狠打击那些浑水摸鱼的人,任何行动都不免会被拖后腿。

  二是疫情防控中的一刀切让群众心有余悸。军令状一立,层层加码的情况会不会更加严重?

  此前上海正在逐步有序复工复产,金山区超市居民可以进出选购,让人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紧张情绪得到了释放和缓和。

  但现在又要进入“静默期”,居民除核酸外足不出户,甚至一户阳性,邻近各户都要一起拉走隔离。

  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例如需要急诊,会不会再次发生患者得不到救治而死亡的情况呢?虽然领导说了要做好保障,不能一刀切,但哪一次不是这样强调的呢?

  尤其是这次攻坚战涉及直接到了官员们的乌纱帽,让人不得不担心。

  第三,走群众路线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但上海一名机关干部自述“十几年来第一次下基层”让人怀疑毛主席发明的这个法宝到现在还剩下多少。

  发起一场大的保卫战,如果没有群众支持,套用抗战的说法,那就是“片面抗战路线”。

  当然,领导也看到了这个问题,已经未雨绸缪做出了指示。

  走群众路线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听取群众呼声。此前网络流传上海有人因为放《国际歌》被传唤,让人担心群众的利益能不能在这场保卫战中得到应有的保护,还是不可避免地又要被当做代价。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应该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也应该对此事做出说明。

  另外,有如此大的决心下军令状,为什么不能就群众反映强烈的倒卖抗疫物资、黑市物价高涨等民生问题也下一纸军令状彻底解决呢?

  尽管如此,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支持。

  为什么呢?

  这样的决心不是没有必要,而是来得太迟了。如果在两个月之前就下定决心清零,会是现在这样的结果吗?

  群众在封控中看病难、买菜难,但一些人不仅不必担心物资供应,还乘机发国难财,一夜暴富,增加了清零的难度。有人说“那些发国难财的吃不饱疫情就不会结束”,不是没有道理。如果没有上面的死命令,一些人大概率继续悠哉悠哉地捞钱。

  如今官员们自己立下了军令状,这不是好事吗?

  军中无戏言,既然军令状已立,那就必须说到做到。我们都希望做到,尽早清零解封。如果做不到,我们要看看什么叫做“粉身碎骨”。

  希望这次保卫战胜利结束,大上海早日解封,上海的同胞们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