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灵光一闪

2018-12-03 19:06: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西游记》故事,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修成正果;而俗世放下屠刀,便可立地成佛。不由慨叹,好人成佛何其难哉,坏人成佛何其易也!

  

  《阿Q正传》里有这么一个情节:阿Q走到小尼姑身旁,突然伸手摸尼姑的光头。“你怎么动手动脚……”尼姑满脸通红的说,一面赶快走。阿Q上前扭住尼姑的面颊说:“和尚动得,我动不得?”阿Q不明白的是,世上有很多东西,真个是“和尚”动得,你“阿Q”就动不得。君不闻州官可以放火,百姓不能点灯乎?

  

  有人赞魏征为古代谏臣第一人,正是因了魏征常常犯颜直谏,才成就了唐太宗千古明君的美誉。顽石对此颇不以为然,魏征和唐太宗应该是相互成就,但最重要是,魏征常有,而唐太宗不常有!

  

  说到毛主席和人民的关系,很多人脱口就会说出:“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从表面看,这两句是并列关系,倒过来说“人民领袖人民爱,人民领袖爱人民”亦无不可。然仔细想来,这两句其实是因果关系,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因为有“人民领袖爱人民”,才有“人民领袖人民爱”。

  

  有年轻人问我:“为什么毛泽东时代要迫害干部和知识分子,让他们下放到农村、工厂劳动?”顽石答曰:“干部和知识分子为什么不能参加劳动?如果干部和知识分子参加劳动就是受迫害,那广大的工人、农民岂不是天天在受迫害?1946年,阔别十八年的毛岸英从苏联回到延安,还来不及享受天伦之乐,毛主席就将岸英送到农村“上劳动大学”;到了70年代,毛主席又将女儿下放到江西的农村参加劳动,莫非毛主席还要迫害自己的亲生儿女?”

  

  有人问我,为什么现在骗子越来越多,商业的、学术的、江湖的、政治的……几至有人的地方就有骗子?顽石告诉他,除了道德、法律诸因素外,傻子太多了应该是骗子横行的重要原因。有人曾惊呼:“骗子太多了,傻子不够用!”顽石觉得,傻子太多了,骗子也会不够用的。

  

  某次聚会,有朋友自吹:“我从来不说假话!”顽石当即抢白:“这句就是假话。”这年头谁不说假话?谁敢什么场合都说真话?顽石自认为假话说得还算比较少,但绝对不敢说不说假话,除了美丽的谎言,什么年终总结、向领导汇报之类那就难免说假话了,甚至是必须得说假话了……

  

  古希腊有个研究自然的哲学家泰利斯,他经常观看天象。有一次,他一边走,一边抬头看着天空,不小心掉进了水井。跟在后面的女仆看到这种情形,笑着说:“你连地上都没搞清楚,看什么天上呢?”是啊,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如果都是活在当下,不去思考未来、遥望远方,人类怎么会从茹毛饮血的原始状态进步到现代的高科技时代?倘使都以为“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那谁来打破不合理的秩序从而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央视《国家记忆·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真理的力量》(11月30日播出)介绍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对中国革命产生的重大影响,回顾了那个时代的进步青年如何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引下为共产主义信仰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也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因害怕马克思主义传播,对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进步人士进行血腥镇压的历史。顽石看了深有感触。是啊,马克思主义,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产生的毛泽东思想,那是私有制的天敌,维护私有制的反动派一定会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洪水猛兽,是一定要对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人举起屠刀的!

  2018.12.0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