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人民是大地,是母亲,是力量的源泉

2018-02-12 11:14: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早几天,有老同学偕诸同事从老家过来,顽石晚上陪他们聊天,直到凌晨一点多。家事国事天下事,聊着聊着,就聊到了老家大跃进年代建成的至今仍灌溉着数万亩农田的一座中型水库,这座水库和数以万计还在惠及亿万中国人的水库一起见证了大跃进的辉煌(当然,大跃进年代兴建的伟大工程远不止水库一项)

  顽石说:“那时靠群众的力量就能建成这么大的水库,现在倾尽全县十年的财政收入,恐怕也完成不了这样的工程。”

  老同学说:“最大的问题还不是财力问题,而是拆迁问题。那个年代,稍作动员,库区群众就自觉自愿地接受党和政府的安排,搬迁到其他地方安居;要是现在,就会有许多“钉子户”“刁民”和政府对抗,死缠烂打,无止无休,这才是最伤脑筋的事。”

  原先义无反顾地支持党和政府工作的人民群众怎么到现在就变成了“钉子户”和“刁民”?这是个沉重的话题。送走了同学一行,顽石仍然陷在深深的困惑之中,并由此生发了无尽的怀想。

  战争年代,老百姓拆房梁、卸门板给共产党的军队修工事、架浮桥,不仅不需要拆迁费,还都是主动拆迁,谁拆得快,贡献多,谁就会感到无上的光荣。不止如此,许多老百姓为了支持共产党,甚至不惜搭上身家性命也无怨无悔。

  举个例子来说吧。淮海战役是60万土枪土炮的解放军战胜80万装备精良(多为美式)的国军,是我军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其实,所谓以少胜多不过是表面现象,淮海战役的胜利,决不单单是共产党军队的胜利,更是广大支前民工的胜利。当时支援前线的民工数量巨大,据统计高达543万人,也就是1个战士后面有9个民工在支持。这五百多万的民工基本上来自淮海战役战场周围的江苏、山东、安徽和河南四个省份,其中,随军的常备民工有22万,二线的民工有130万,其他近400万都是后方临时调动的。数百万民工不仅是提供了大量人力的支持,他们还尽己所能提供了物力的保障,一个又一个家庭将口粮都送上了前线,许多民工就牺牲在运送粮食弹药和抬担架救护伤员的路上。陈毅元帅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子推出来的。”毋庸置疑,淮海战役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切战争的胜利都是毛主席人民战争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

  战争年代如此,新中国建设时期也同样如此。那个年代,各个地方无论是修水库,还是建工厂,只要是党和政府的决策,人民群众都无条件的支持,从来就没有“拆迁难”这一说。这样的例子遍及每一个县,甚至乡镇,举不胜举。

  考察战争年代到新中国建设时期党和人民的关系,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共产党是依靠人民的力量发展壮大的,正是因为有广大人民的支持,中国共产党才战无不胜、兴旺发达。

  或许有人会问,中国人民为什么会这么无私地支持共产党?当年国民党拥有国家政权,可为什么得不得人民的拥护?

  回答这样的问题就要联系到现在一个很时髦的话语——“初心”。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是消灭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私有制,是要让广大的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是要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路上实现共同富裕。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做了这样的回答:“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毛主席还说过:“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正是因为共产党所谋的都是人民的利益,所以共产党就获得了人民最广泛最真诚的支持和拥戴,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法宝。而国民党所谋的是以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为核心的官僚资产阶级的利益,是以南霸天、刘文彩、黄世仁、周扒皮为代表的地主阶级的利益,是美英等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的利益。国民党统治下,卖官鬻爵,货赂公行,两极分化,贫富悬殊,矛盾尖锐,民不聊生。这样的政权怎么可能得到人民的拥护?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古希腊的一个神话故事。大地女神盖亚的儿子安泰俄斯力大无穷,只要他与大地保持接触就不可战胜。赫拉克勒斯发现了安泰俄斯的无穷力量来自大地(母亲)的秘密,在两人的战斗中,赫拉克勒斯将安泰俄斯举到空中,使其无法从大地获取力量,最后将其扼死。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民就是大地,就是母亲,就是力量的源泉,只要不脱离人民,共产党就有无穷的力量,就永远不可战胜;相反,如果脱离人民,背叛人民,最终就一定逃脱不了失败乃至灭亡的命运。

  2018.02.1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