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毛泽东时代不会出现大面积贪污腐败的奥秘

2018-01-28 08:48: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时代有没有贪腐?当然有,这不用否定,也无需讳言。“三反”“五反”中就发现了不少贪腐现象,张子善刘青山就是那个时代的“大老虎”(尽管其贪腐金额和今天的巨头们相比,连零头都算不上),甚至在三年困难时期,还有北京高干俱乐部的声色犬马纸醉金迷(见《戚本禹回忆录》)。

  那个时代虽然也有腐败,但绝对没有(也不可能有)大面积腐败、塌方式腐败,那几十年从来没有取得过像今天这样一抓一大群的反腐成果。就整体而言,那时官场风清气正,这是毫无疑问的。为什么毛泽东时代不会出现大面积贪腐?顽石以为主要有下面的一些原因:

  一、打击的严厉

  毛主席从来不姑息养腐,决不会在揭露腐败的作品上面批示“诗人,你不能这样说”。从中央苏区时期的谢步升、左祥云,到延安时期的肖玉璧,再到建国初年的张子善、刘青山,毛主席和那时候的共产党对腐败分子实行的是零容忍。早在瑞金,毛主席就说过:“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在面对有人给张子善刘青山求情时,毛主席强调:“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二十个、两百个、两千个、两万个犯了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三反”“五反”那样的反腐,的确是纯粹的反腐,真正做到了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涉权力斗争,无关排斥异己,没有任何选择性。正因为如此,反腐才真正起到了震慑作用,杜绝了前腐后继现象的发生,共产党也因此获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戴。

  二、群众的监督

  毛泽东时代反腐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从“三反”“五反”到“四清运动”再到“文革”,都是先发动群众,再由广大的群众起来检举、揭发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然后由人民群众来监督官员、监督政府。这就是被后来人诟病的“运动式反腐”。

  干部是否腐败,不是上级更清楚,而是群众最清楚。因为干部就生活在群众当中,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管一些人对毛泽东时代的反腐如何诟病,但那种自下而上而不是自上而下的反腐,的确从根本上解决了腐败蔓延的问题。这就是事实,这就是历史!

  三、榜样的影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上梁正了,下梁才可能不歪。

  众所周知,毛主席是清正廉洁的典范,他对自己和家人的严格要求的确到了非常苛刻甚至不近人情的地步,作为最高领导,古今中外都找不出比毛主席更加廉洁自律的了,这一点,就是那些反对他的人也不得不承认。毛主席的家人不仅没有跟着他先富起来、贵起来,反而吃了更多的亏和更多的苦。这里仅举一例,阔别18年历尽人间苦难的长子毛岸英从苏联回到延安,无论是作为留学生,还是作为参加过国际反法西斯战斗的功臣,按规定都可以在中央机关食堂吃中灶(享受一般干部待遇),但毛主席却要求毛岸英和普通战士一样吃大灶。不仅如此,毛主席还将儿子送上了“劳动大学”,就是让毛岸英拜农民为师,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样的事迹在毛主席身上太多了,数不胜数。

  不仅毛主席,就是周总理、朱老总也都艰苦朴素、严于律己。正是因为以毛主席为首的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才造就了整个官场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毛主席访苏回到东北,东北局的领导摆上山珍海味招待,毛主席当即拂袖而去,这会给在场的大小领导、工作人员以什么样的震撼?他到地方视察,吃饭自己掏钱,住宾馆自己开销,这给各地领导做出了怎样的表率?毛主席平时省吃俭用,三年困难时期甚至因为营养不良而导致身体水肿,这样的最高领导会带出什么样的干部队伍?

  四、信仰的力量

  毛主席时代不会出现大面积腐败的一个内在原因是党员干部有信仰。一个有崇高信仰的干部,是不可能谋私利的;一个有崇高信仰的干部队伍,是不可能腐败堕落的。

  焦裕禄心中装的是兰考人民,他工作到连生命都不顾及,还会想着去哪里打高尔夫哪里泡红楼?陈永贵想着的只有怎么样让老百姓吃饱穿暖,他每天领着群众开梯田种庄稼,还会念念不忘打桥牌喝茅台?那个时候,像陈永贵、焦裕禄这样的干部千千万万,他们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践行的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这样的干部怎么会贪腐?

  从这个角度看,共产党的干部贪污腐败,从根本上说是因为背叛了理想信仰;而大面积的贪污腐败,就是因为大面积的干部背叛了理想信仰。毛泽东时代也有变节分子,所有也有贪腐现象;但因为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党员干部坚守了理想信仰,所以那个时代不可能出现大面积的贪污腐败。

  这些历史经验对今天的惩治贪腐有借鉴意义吗?

  2018.01.2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