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顽石:与滴滴司机的对话

2017-06-14 10:14: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早几天,顽石外出,打滴滴,和往常一样,我主动和司机聊了起来,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顽石:师傅不像本地人,老家哪里?

  司机:仁寿,就是四川的仁寿,知道吗?

  顽石:知道,离成都不远,我没去过。你开滴滴是专业还是业余?

  司机:业余。我本来开货车,业余时间出来跑跑。

  顽石:又开货车又开滴滴,一个月能挣多少?

  司机:开货车有六七千,开滴滴两千来块,一共挣八九千块。

  顽石:这样不是没有休息时间吗?为什么这么拼?

  司机:没办法,家庭负担重啊!

  顽石:能和我说说吗?

  司机:我在家里是长子,有一个弟弟在外打工,还没结婚,母亲长年卧病在床,父亲身体也不太好。妻子也是家里的长女,她有个妹妹,刚成年,还挣不到什么钱,岳母严重哮喘,还有并发症,肺部功能几乎丧失了,随时有生命危险。两家的担子都落在我们夫妻身上。以前妻子跟我一起在这边打工,现在她回去照顾老人了。

  顽石:负担是够重的了!现在农民住医院不是有报销吗?你们那里的情况怎么样?

  司机:到区医院住院可以报销60%,到县医院报销40%,到成都的医院只能报20%。问题是区医院根本治不了什么病,去年我儿子得了中耳炎,送到区医院被当成感冒治疗,差一点出了大问题,后来赶紧送到成都才治好。

  顽石:能报销一部分,总好过没有。

  司机:没什么用,大部分人还是看不起病。住院治疗费用实在是太高了,动不动就是上万,甚至几万、十几万,就算报销一小部分,像我这样的家庭还是负担不起啊!

  顽石:在你们那里,像你这种困难家庭是个别的,还是比较普遍?

  司机:大家都差不多,各有各的困难,宽裕的不多。

  顽石:现在不是有精准扶贫吗?你们享受了没有?

  司机:我不知道什么精准扶贫。我们那里,特别困难的可以吃低保,政府每个月补贴一百多块钱。可恨的是,想吃低保,先要给村里的书记和主任送钱,不然,再困难也没人理你。

  顽石:怎么会这样呢?

  司机:你不知道吧,好多地方的村干部就和黑社会老大一样,横行霸道,没有人敢惹他们。

  顽石:孩子多大了?快要上学了吧?

  司机:是啊,快要上学了,我正为这事发愁呢。我们村子没有小学了,到镇上小学上学要走四五公里,谁去接送?

  顽石:现在农村好像大都是这个状况吧,一般的村子都撤销了学校。

  司机:还有更搞笑的。我们镇中学,就是初中,只有20多个学生,却有50多个老师。

  顽石:怎么会是这个样子?一个镇才20几个初中生?孩子都去哪里了?

  司机:有条件的家庭将孩子送到县里、市里的好学校去了。有些夫妻都在外面打工,家里又没有老人,就把孩子也带了出去。还有不少孩子,根本就不读书。很多人认为,农村孩子读了书也没有用,读一两年,认得几个字就算了。

  顽石: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你们拼死拼活地干,还是这么困难?为什么农村越来越凋敝?

  司机:我不知道,命不好呗!

  顽石:一个人是这样,可能是命不好,可大部分农民都是这个状况,还是命不好?

  司机:那你说是什么原因?

  顽石:拜你的那位老乡所赐啊!如果一直走的是共同富裕而不是少数人富裕的道路,农村会是这种状况吗?农民会是这个样子吗?……此处省略250字。

  还没聊完,我就到站了,不得不和这位司机告别。

  2017.06.1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