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感天动地

2021-08-09 10:48:10  来源: 红旗文献   作者:莫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感天动地》

文/莫易

  8月5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单人十米台决赛中,来自中国的小将全红婵以466.20分的成绩打破历史记录,获得冠军,迈上了颁奖台。五星红旗因她在异国他乡再次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因她在异国他乡再次嘹亮。

  在接受记者现场采访时,这位14岁的小姑娘童言无忌:“我想赢,我想拿冠军,因为我要赚钱,给妈妈治病”。

  这句话,感动了全网,感动了全世界。

  全红婵出生于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迈合村,全村有400户人家,人均收入1.1万(也就是一个月不到1000元),有38家属于国家兜底保障的低保户。

  这其中,就包括全红婵家。

  靠刨土抠地过日子的农村人本来就不容易,偏偏全红婵的母亲在一次去工厂的路上被车子撞坏了肋骨落下了顽疾。受伤之后,几次住院就把家底掏得空空如也,从此以后再也干不了重活。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孩子,中有体弱的妻子,整个家的担子全压在全红婵父亲一个人肩上,日子的贫困可想而知。

  湛江,素有“跳水之乡"的美称。

  2014年5月,湛江跳水界教练陈华明到五区四县的农村小学挑选跳水苗子,身高1.2米的全红婵因立定跳远1.76米被选中。

  那年,全红婵7岁。

  7岁才接触跳水,11岁就进了省队,13岁更是入选国家队。靠的是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

  每次跳的不好,教练都会问:“为什么?”

  全红婵便一遍又一遍地思考自己的动作,一遍又一遍地努力练习。在教练的指导下练,在教练收工后自己练。

  全红婵夺冠,不是天才,也不是黑马,而是天道酬勤。

  当记者问她有什么秘诀时,她的回答很简单:“慢慢练呗!”

  “慢慢练呗”。

  那是一年三百六十天,每天300个陆上跳、120个水上跳的练。

  从7岁练到14岁。

  而且从不叫苦,从不叫累。

  “我妈妈得了一种病,已经住过两三次医院了。我不知道那种病的名字是什么,有一个字我不认识。但是我知道我要赚很多钱,回去给她治病!"

  而这,就是她的梦想、她的动力。

  每当假期,别的孩子都是爸爸妈妈带着去旅游,全红婵却只能回家。回家也没有别的地方去,只能在家里帮父亲伺弄果园,练习跑步,练习倒立。

  在广州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生活长达四年之久,全红婵却从没去过动物园,从没去过游乐园,从没玩过抓娃娃。她最喜欢吃的,仅仅是五角钱一包的辣条。

  有记者问:"为什么?"

  全红婵的回答依然简单:"没钱。"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

  当全红婵东京夺冠的捷报传回中国,人迹罕至的迈合村车水马龙,门可罗雀的全红婵家门庭若市。

  记者来了,网红来了,领导来了,董事长来了,亲戚来了,朋友来了…

  来者都是客。

  村委会为全红婵举行了盛大的庆功宴。

  庆功宴上,人来人往、杯觥交错、热火朝天。

  面对蜂拥而至、络绎不绝的"亲朋好友",全红婵的母亲哭了:"嫁过来这么久,现在才知道家里有这么多亲戚,全冒出来了,还有拿着医疗箱跑来的。“

  是啊,当年出车祸,一家人为了给她筹措住院治疗费的时候,咋就见不到几个亲朋好友呢?这些年日子过得穷巴巴的,咋就不见记者、网红、领导、董事长来呢?

  难怪说有啥也别有病。

  虽然有农村合作医疗,低保户还有医疗费用减免和门诊救助以及重大疾病救助,但是对深不见底的医院来说,那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连14岁的女儿,都要想着赚很多钱给她治病。

  跳水冠军全红婵赚钱为母治病的梦想,感动了天,感动了地,感动了整个世界,为何就感动不了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