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央视网评甘肃马拉松事故:极限运动,必须尊重科学

2021-05-23 07:50:10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22日,在甘肃白银举办的一场马拉松比赛遭遇极端天气,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最终酿成一场巨大的悲剧。

  在172人参加的百公里越野赛中,竟然有21人遇难,其中包括多名国内越野跑的顶尖选手。如此重大的伤亡极为罕见,远远超出了社会公众对于马拉松这一赛事的普遍认知。

  事实上,举办包括马拉松在内的极限运动赛事本就是一项极为科学专业的工作。路线规划、安全保障、医疗准备、应急救援、食品补给等等,需要事无巨细,万无一失。唯如此,才能从容应对“不测风云”。

  具体到这场赛事本身,一些可以确认的公开信息——部分人员失联、参赛运动员衣着单薄、部分地段无法行车只能步行搜救等,留下了一连串的问号。在亚高原无人区举办比赛,防风防雨保暖等必要装备是否纳入了赛事的强制装备要求?在赛道路段尤其是无人区是否准备了完备的应急点和补给站?面对突发的极端天气,赛事举办方终止比赛是否足够及时、应急预案是否充分?

  目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上述疑问都需要科学而严肃的回答。

  同样,它也值得广大极限运动爱好者沉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参加类似的赛事或活动挑战自我、追求突破,精神可嘉,但一定要敬畏自然、尊重科学、珍重生命,充分认识到极限运动的风险,在享受它带给个人独特体验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身体条件,在每一次出发前都应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

  当然,对于国内近年来几乎遍地开花的马拉松赛事而言,这一悲剧更是一面镜子、一记警钟。举办类似的大型比赛务必坚持科学严谨的精神,由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不能有丝毫马虎大意,不要留下任何安全隐患。此次教训已经足够沉重,绝不能重蹈覆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