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春晚小品《大扫除》讽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纪委点评

2021-02-13 16:34:3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谁让你(刷墙)只刷里面的,刷里面谁能看得见”“(大扫除的场景)没看见就不能写吗”“(文章)顶多就看前四句,后面没人看”……今年央视春晚,由孙涛、王迅、秦海璐、黄子韬表演的小品《大扫除》大胆讽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不少观众笑过之后陷入思考。

  节目由一场迎春大扫除引出,“缺心眼儿”的仓库管理员孙师傅因刷内墙造成油漆不够、临时拼凑体会文章,与所在部门岳副主任和新来的厂长之间误会不断,笑料包袱频出。

  整天把“格局”挂在嘴边,在背地里讲究“会说话”和“悬空坐姿”的岳副主任,是个形式主义的“集大成者”。为了得到新厂长的赏识,他想通过刷外墙甚至造音乐喷泉来让厂子“焕然一新”,并要求部门所有员工写《为大扫除叫好》的体会文章,下足了表面工夫,却没把心思放在实事上。

  小品中,岳副主任教孙师傅悬空坐姿(图片来源:央视网)

  小品中的行为有现实中的影子——有的地方给危房刷白墙、给荒山刷绿漆迎检,有的地方不考虑实际乱造景观工程,有的地方层层加码给基层干部群众增加负担。小品结尾借新厂长的话点明主旨:“大扫除不止是卫生,个别人的思想也要扫一扫。格局不是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

  近几年,每一届春晚都会带来正风反腐题材的节目。除了去年开心麻花团队小品《走过场》以外,孙涛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表演的小品《提意见》《演戏给你看》都讽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因此,今年春晚节目预告一发布,《大扫除》立即受到很多纪检监察干部的关注。

  山东省蒙阴县纪委监委干部伊廷宝特意叫家人认真观看这个小品。虽然屋外鞭炮声很响,但81岁的老父亲还是听明白了《大扫除》的内容:“这不就是典型的要‘面子’不要‘里子’,咱庄稼人最讨厌搞‘假把式’的。”大家对此类事件产生深深的共鸣,这让伊廷宝很感慨。

  “‘岳副主任’这类干部的能力精力、所思所为用错了方向,不关注工作进展效果,不解决续签合同等一线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而是在乎个人所谓的面子和位子。”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干部田晶表示,这样的干部再不主动接受思想上的“大扫除”,早晚要被党和人民“扫除”掉。

  在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干部邵键烜看来,个别干部喜欢通过“表面文章”掩盖实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这正是让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更是当前作风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这类‘大扫除’不仅要真正落到实处,更要从中纠不正之风、正懒政之心、强监督之力,以此扫除干部的‘思想尘埃’。”

  “小品中的场景影射了部分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湖北省钟祥市纪委监委干部刘柳表示,正如新厂长所说,踏踏实实干实事,来自人民群众的温度,才能让“鸡蛋孵出小鸡”。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此类问题。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6万起,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占57.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五次全会公报也提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准迈稳第一步。必须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向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文字 王婵 设计)

    链接>>>点击观看春晚小品视频《大扫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