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大戏,搞新冷战比拆新冷战更难

2020-08-17 16:28:47  来源: 环球网-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关系不断恶化,新的争议点无一例外都是美方挑起的。换句话说,是美方要打破中美关系的现状,对它进行根本性的重塑,这从蓬佩奥等美国高官调门凶狠的讲话中很容易看出来。

  中国的反应总体上是克制的,我们对美国关闭休斯敦总领馆、驱逐中国记者等做了大体上的对等报复。但中国没有对美方的挑衅进行全面的对等反制。中国希望保持对外开放,包括对美国的开放,中方不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反制加速中美脱钩。

  这大概就是目前中美纠纷的全貌。中国没有美国强大,但我们是有力量的国家。克制的本质是自信,而不是胆怯。

  如果我们将对美国的认识做一些梳理,会发现,在对华问题上,华盛顿要想实现其重塑中美关系的最高目标,也就是搞出针对中国的新冷战,拉出一个反华阵线,把中国的发展彻底压制住,几乎没有可能做到。但是美国要想坏中国的一些事,在诸多领域给中国进一步的发展平添麻烦,是有空间的。

  中国的自信和从容就建立在第一个判断的基础上。美国不能够把中国怎么样,过去两三年的情况已经在验证这一点。那么如何避免中美冲突在更多的领域遍地开花,使得美方找中国麻烦、与中国“脱钩”成瘾,这里就是中国人智慧的用武之地了。

  要看到,美方每一次向中方发难,损害中国的利益,基本都伴随了其自身利益的损失。由于中美利益相互交织,大多数具体的“脱钩”都难免是血肉模糊的,中方痛而美方舒服得不得了,这种情况在实际中很难有。

  因此美方要促进“脱钩”,就要先拣相对容易的领域干,而且需要边干边开展社会动员。华盛顿最想干掉的是中国的华为,但是直到今天,它还在豁免美国公司与华为的部分交易。它的很多行动喊得特别响,但推行起来不得不“慢步走”,原因都是美国公司、美国大学等相关机构蒙受了相应损失。

  随着中美交手的增加,中国社会在心理上逐渐看开,平静更多代替了激动。我们知道了自己面对着一个有些奇葩的美国政府,对方很焦虑,他们的力量大,但远没有大到能够支持自己的野心,又有着选举的巨大压力,因此有了某种胡来的倾向。

  既然对方搞不垮我们,那么中方的行动就该对应不让对方的“脱钩”动员得逞这个总目标,而不是在与它的一来一往打斗中陷进去,帮着它把这个过程变成中美更大范围脱钩的美国国内动员。

  大嗓门叫喊脱钩,它在情绪上很有煽动性,但它在道义上经不起细看,漏洞百出。这为中方采取选择性应对措施提供了条件,有的要坚决对等反制,增加对方的痛感;有的应充分揭露之,提升对方政治上失分的风险;还有的打太极拳,晾它,拖着它。这些都不是为了逞一时之快,而是为了增加对方脱钩的成本。

  中美关系严重逆转,这对两国都是大事。中国互联网上总的来说洋溢着支持政府应对的正能量,不过同时有一些声音看不得中国的任何克制,还有一些声音对中国的反制措施极尽嘲讽,最值得指出的是,至少这两种声音中有一部分是同一批人在不同场景下发出的。不能不说,中方的总体应对是稳健、有效的。与美方一些人对华歇斯底里的叫嚣相比,中国受到的实际损失远不像人们担心的最坏情况那样糟糕。美方对新冷战的国际动员也遇到了很多真实的阻力。就今天这个时间点来说,中方拆新冷战的能力显然比美国发动新冷战的能力要更加充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