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 盛利:要让黑恶组织“见光死”

2019-02-12 09:59:47  来源: 环球时报社评   作者:盛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等多发性犯罪”。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也强调“更加有效地打击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结合最近发生的带黑社会性质组织收高利贷而致人死伤案,笔者以为打黑除恶要打早打小,源头防范,让黑恶组织“见光死”。

  自2000年发起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我国各级政法机关始终对黑恶势力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刑法修正案(八) 也加大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打击力度,并提高法定刑严打保护伞,这些举措有效遏制了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发态势。但由于滋生黑恶势力犯罪的原因复杂多变,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仍然多发,并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动向。

  一是渗透的领域广,黑社会性质组织由原来的主要染指“黄赌毒”犯罪到渗透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多行业,不仅非法集资、建筑工程等背后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身影,有的医院挂号、一些小区物业管理也受到黑社会组织的控制。个别黑社会组织骨干成员甚至成了村(居)两委负责人。

  二是隐蔽性强,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打着企业集团的幌子,欺行霸市,大发不义之财;有的黑社会组织骨干成员不惜一切手段,摘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桂冠,顶着慈善人士的光环,而背后欺男霸女,作奸犯科;还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内部管控严格,游走在法律边缘,作恶多端而不能及时被绳之以法。

  三是危害大,一些“地下出警队”“职业医闹”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而且冲击司法公信,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甚至与境外敌对组织、恐怖组织勾结,危害国家政权稳定。

  大医治未病。针对当前多发的黑恶性质组织犯罪,要更加有效地打击,关键在于预防,打防并重,彻底消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滋生暗长的土壤。

  一要畅通举报途径,挤压生存空间。目前,许多县、市公安机关设有专门的打黑除恶有奖举报电话,但由于黑社会组织社会关系盘根错节,有的甚至与个别执法人员沆瀣一气,普通民众担心举报泄密而受到报复。要消除群众后顾之忧,除加强对举报人员的保护外,有必要在全国设立统一而又易记的举报电话,广泛宣传,对实名举报的,由公安部或省级公安厅(局)指挥查办。

  二要宽严相济,切断经济基础。黑社会组织性质犯罪屡打不绝,与其以黑养黑密不可分。要铲除其生存土壤,一方面要逐渐放开市场经营领域,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不给黑社会组织寻租空间。最近国家允许医生兼职、停薪留职开办医疗机构,这将使优质医疗资源广泛分布,黑社会组织控制的号贩子失去生存空间。

  另一方面,要依法加强监管,特别是对黑社会性质犯罪高发的民间借贷领域、文化娱乐场所等,要严格监管。对小额贷款公司年利率超过36%的,要一律查处,斩断黑社会催债源头。对企业高管,要依法审查其是否有过经济类犯罪,防止其打着企业幌子涉黑涉恶。对加入企业商会等社会团体组织的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的资格审查,一定要严之又严,杜绝黑社会组织洗白。

  三要加强重点人群管理,瓦解黑恶队伍。黑恶组织团伙成员文化素质普遍低下,法制观念淡薄,许多染有打架斗殴、好吃懒做等恶习,相当部分是刑释人员或被刑事拘留、治安处罚过的,有的甚至“二进宫”。为此,要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保护,对留守流浪儿童、有霸凌行为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学校、家庭和社会都要重点管理,使其接受专门教育,防止其成为黑社会的“后备军”。要加强刑释人员帮扶管理,帮助其就业,解决其临时生活困难,防止其投靠黑社会组织。(作者是中央机关法律工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