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A股跌入谷底 这次还救不救市?

2018-09-13 08:47:04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莫开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今年以来,A股走势疲弱,周二两市盘中再度创出年内新低,中小板、创业板更是跌破了三年前的低点,市场悲观气氛蔓延。

  截至周二收盘,沪指年内跌幅高达19.42%,深成指跌幅达26%,沪深300跌幅20.01%,中小板指跌幅26.22%,创业板指跌幅20.4%。

  更为严重的是,根据WIND统计,截至周二收盘,两市已有超过2400家A股跌幅超过20%,占比近七成。年内已有超过50家个股公告触及或跌破平仓线。

  面对股市如此低迷的市场,有些业内人士开始呼吁,监管层应采取各种手段或措施,出手维护市场稳定,提振投资者信心。甚至认为如果任由市场一路下滑,股权质押危机将凸显,市场融资功能也将逐渐丧失,实体经济也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但我们决不能盲目救市。一则,2015年股市剧烈震荡之后,政府及时出面救市,驱动了各路国家队的资金解围A股,以给被套牢的投资者解套,恢复人气指数,提高投资者信心,结果三年多了,股市依然处于低迷态势,现在看起来作用并不是很大。

  二则,与之前相比,今天的股市低迷原因比较复杂,目前资本市场制度是不断完善,且监管部门掀起的严监管风暴也确实对股市各种乱象起到了有效整治作用,应该说对保持中国股市平稳发展和恢复人气起到了一定作用。

  但是,IPO审核加速可能也成了股市低迷的催化剂,还有实体经济没有摆脱困境,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没有根本改观,股市经济基本面仍然不巩固;加之美联储不断加息带来资本外流的冲击,未来这种负面效应可能更加严重,对股市的影响还将持续相当长时间。

  所以,现在出手救市需要解决的问题太多,救市不见得能够起到立竿见影之功效。

  三则,如果一遇到股市低迷和股指急剧下滑,就想到国家救市,这其实不是好现象。它会让广大股民形成严重的救市“依赖症”,不利于促使广大投资者形成股市投资风险意识,这等于是股市由政府“兜底”的“软信用”刚兑没有真正被打破,这极不利于股市价值投资理念的真正形成,会使中国股市永远陷入一种投机炒作的漩涡之中,无法自拔。

  因此,国家队救市只能救得了一时而救不了永远,中国股市关键还是要靠我国内在经济增长能力的提高来夯实基本经济面,同时还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监管制度,并可考虑进一步控制IPO规模甚至暂停IPO,稳定市场预期,推出股市改革一揽子方案,特别是包括退市制度和注册制的时间表路线图,使股市发展更趋向理性,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从根本上遏制市场乱象,以重振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