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央视网:让被欠薪的教师有个讲理的地方

2018-05-30 15:39:21  来源: 央视网   作者:敬一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示:虽然谴责民警“劝导”教师用力过猛的声音不少,但正如有一些善意的网民所言,在这种非常的对抗中,民警也有不得已之处。教师的诉求不能通过制度化的渠道解决,不能把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最终要民警来广场“化解矛盾”,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甚至是激化矛盾。

  这两天,安徽六安的金安裕安两区及其所辖乡镇的教师集体讨要薪水的事,在网上持续刷屏。人们在网上看到不少图片、视频片段,其中不乏教师和民警发生冲突的画面。

  针对此事件,六安市公安局已有官方回应,确认了教师因待遇集体上访的事实,并承诺将调查“网曝六安教师维权遭警方殴打”,如调查属实将依法处理;对于个别网民反映的不符合事实真相的情况,也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现在整个事件还处于“网传”的状态,除了当地牵扯其中的教师、民警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网民确实都还不清楚事件的前因后果。但之所以引发网民极大关注甚至愤慨,是因为目前网上呈现出的紧张对立状态,不符合人们内心关于教师的朴素认知。

  且不说尊师重教,是我们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民族传统。这些年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对于提高教师尤其是基层教师的待遇,也有相当程度的共识。教师在教育层面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基层教育的待遇不尽如人意也是众所周知的现实。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还要克扣教师的薪水,如果当教师集体讨要的时候,还要遭遇警方的武力“劝导”,舆论表达不满也就在预料之中。

  当然,现在最重要的是搞清楚这些“如果”是不是存在——是否存在大范围拖欠教师薪水的情况,那些老师的诉求是不是合理。老师的薪水问题是矛盾的根源,民警和教师的冲突,是矛盾激化之后的产物。

  虽然谴责民警“劝导”教师用力过猛的声音不少,但正如有一些善意的网民所言,在这种非常的对抗中,民警也有不得已之处。教师的诉求不能通过制度化的渠道解决,不能把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最终要民警来广场“化解矛盾”,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甚至是激化矛盾。

  从六安公安局事后表态的内容看,还是比较克制审慎的。但说实话,对这一舆论高度关注的问题,需要尽快调查发声的已不限于警方,而应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乃至地方政府主政官员。传言止于事实的权威发布,在民警和教师冲突画面已经传遍网络的情形下,关键事实缺位,只会助长各种似是而非的信息传播。

  这是信息传播的基本规律,关注度越高、核心信息越匮乏的事件,越容易滋生谣言。当地既不公布权威信息,又要打击网民传播不准确的信息,最终损伤的只会是地方政府的公信力。

  这些年,教师被欠薪的事件并不罕见,从过去类似事件的最终处置来看,只要地方政府开诚布公,提供有效的解决问题的路径,绝大多数老师都会通情达理,最终化解矛盾。

  让被欠薪的老师有一个能说理的地方,这是法治社会的起码要求,也是尊师重教的基本体现。所以,在当地警方承诺的调查范围之外,希望尽快看到地方政府的权威调查和透明信息发布;希望教师们的权益最终得以保障,让公众看到文明和法治的尊严得以捍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