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继明:再致你们

2023-06-21 11:48: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继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我手捧散发着油墨味儿的新书时,心里涌出一股从未有过的激动。几年来所经历的一切,如同浮云那样从脑子里快速掠过,云层中间落下的雨滴最终沉淀为这部《黑与白》。我想起几年前写过一篇《致你们》,其中有这样一段话:

  当昔日不无热闹的“朋友圈”骤然冷清下来时,我不是变得软弱,而是更加坚定了。因为,我是离开一个不属于我的阵营,回到了你们中间。

  “你们”——

  可能是为数很少的“一小撮人”,也可能是一个庞大的令人吃惊的群体;有时离我那么远,面目模糊不清,有时又离我如此之近,仿佛连五官都清晰可见。最可能的是,你们来自一个沦陷的阶级――不同的时期你们有不同的称谓,如无产者、劳苦大众、领导阶级等等,现在,则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弱势群体。从根子上,我与你们血肉相连。你们的痛苦与快乐、屈辱与抗争、权利和尊严,都与我息息相关;反之,我的一切也与你们有关。“我注定在旅行中掉队/并且很快被同伴遗忘/而两岸的风景/和不具姓名的人民/将收留我”(刘继明:《流水十四行》)

  甚或,“你们”不是一个具体的所指,而仅仅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但我知道你们存在于我的内心,从我选择当一名作家开始,你们就存在着。我来自你们,也必将回到你们中间。

  是的,我回来了。携带着这部黑色的大书,仿佛浪迹大半生的游子回到了自己的故乡。我说过,“你们”不只是一个具体的所指,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直存在于我的内心,从我选择当一名作家开始,你们就存在着。我来自你们,也必将回到你们中间。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宿命。《黑与白》书写的是你们的命运,或者说是我们共同的命运。从这部书中,你们可以找到自己以及你们父老兄弟的影子。而我通过这部书,将自己和你们像亲人那样紧紧连接在一起。

  《黑与白》出版之前,曾在网友中预约签名本。我从客服那儿知道了许多陌生读者的名字,在近四十年的写作生涯中,我从来没有像现在离我的读者这样近过。客服还告诉我,一位网友一次就预订了10部《黑与白》,除了自己读,还送给亲朋好友。我不知道这位网友的职业和身份,但不管他是赤贫者,还是拥有“财务自由”的富有者,都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信任和热情,以及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对反映他们命运的文学的期盼。就此而言,人民不是一个群体和概念,而是一种高尚的信仰。

  在主流视野中,你们属于“沉默的大多数”,而在我的心中,你们的理解和接受,哪怕可能只有寥寥数十数百人,也胜过主流市场成千上万的小资读者。他们中间的不少人也曾经是我的读者,但现在,我和他们在精神上已渐行渐远。他们不是我的人民。

  熟悉我的读者知道,“人民”和“阶级”是近年来我笔下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在我的词典里,人民和阶级密不可分,缺少阶级立场的人民概念只是一个毫无意义的虚词。文学,尤其是我们时代的“纯文学”更是如此,借用曹征路先生的一句话就是,“早已变成资产阶级愚弄人民的工具”了。但虚伪的资产阶级右派们一直在小心翼翼地回避这个词,尽管他们脑子里“阶级斗争”这根弦绷得比谁都紧。反倒是许多无产者把这个词忘了,有的人甚至忘记了“我是谁”。从这个意义上说,《黑与白》也许是一部能够帮助无产者找回自己阶级记忆的书。

  我知道你们中间的大多数人并没有读书的习惯,或者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很少买书来读,由于传播和发行渠道等原因,你们中间的很多人甚至不一定有机会知道这部书的存在。因此,我不要求你们都购买《黑与白》。相反,对于那些没钱买书的人,我将为他们提供免费的电子版(请加客服微信kbwk99索取)。

  我只想告诉你们——我的阶级兄弟,《黑与白》是属于你们的。并请记住,在文化市场被精英垄断的时代,有人为你们写过这样一部书。这就够了。

  2023/6/19写于《黑与白》出版之际

  (来源:曹征路-刘继明研究中心官微)

  【文/刘继明,当代知名作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公众号“刘继明書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