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美国文化是怎么崩塌的?

2024-04-08 10:38: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大家都在讨论,为什么“美式文化”一夜之间崩盘了?

  帝国衰亡的时候,确实会出现社会文化上指鹿为马、以丑为美、妖孽横行的乱象。

  但美国这一幕来得太快了。

  本以为美国“文化霸权”还能够坚挺几年,会在军事霸权、科技霸权崩盘之后彻底消失,毕竟“社会意识落后于社会存在”。

  确实没想到,它会烂得这么快,这么狠。

  现在想想很合理,文化就是“国力”,“价值观”就是“话语权”。以前的美国电影,比如《独立日》之类,美国单挑外星人、拯救世界,大部分人并不觉得离谱,但现在拍个“美国人拯救世界”……几乎绝大部分人都会嗤之以鼻,拯救NMLGX呢,先拯救拯救旧金山屎尿堆里打滚的毒虫丧尸流浪汉吧。

图片

图片

  以前美国的科幻片其实是很多中国70后、80后心中的白月光,什么《星球大战》、《星际迷航》、《终结者》……现在还有人经常翻出来看一看,怀念自己的青春。甚至《异形》系列都有铁粉,大家反复看,自己研究的资料都能出书了,因为确实拍得好,设定好、审美好、够猎奇惊悚,甚至还有点哲学内涵。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前的美国电影是非常“自信”的,《阿甘正传》、《拯救大兵瑞恩》、《壮志凌云》这些都是明着输出美国意识形态,但无所谓,观众吃这一套,因为当时的美国确实强大,在很多人心目中确实是灯塔。

  那时间美国电影意识形态上都大同小异,比如《十二怒汉》、《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闻香识女人》、《电影人生》、《美丽心灵》、《泰坦尼克号》、《追梦赤子心》、《楚门的世界》、《当幸福来敲门》……故事不同、人物不同,最后讲的都是“相信你内心的力量”。现在看来比较“套路化”,但你扛不住人家确实剧本出色、台词出色、演技出色……体现了美国影视业工业化积累下的强大实力,更重要的是——它的价值观是“正确”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那时候美国影视片中的主角形象都是壮硕的帅哥、大胸的美女、昂扬的精神、乐观的态度、坚韧不拔的品质。那时候美国实力太强大了,强大到它放什么屁大家都觉得“很合理”的地步,只要美国电影中的主角开始站出来“演讲”,你立马就能感受到“昭昭天命”的味道。

  以前的美国电视剧《成长的烦恼》,可以说非常“正能量”,教育孩子热爱家庭,注重亲情,不碰毒品,不要撒谎,要有责任感……有问题吗?完全没问题,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算是主流价值观。

图片

  甚至就连当年专门谈下三路的《美国派》,都洋溢着青春亮丽、阳光灿烂、荷尔蒙爆棚的味道,这种影视作品,放在全世界没人讨厌。

图片

图片

  渐渐的,大家开始发现美国的价值观不太行了,开始拧巴了,无法自圆其说了,“伟光正”的东西唱不下去,就开始另辟蹊径,走歪门邪道,创造“政治正确”了。

  说的简单点,当年美国电影、电视剧中,女人就是女人、男人就是男人、家庭就是家庭、哥们就是哥们、爱情就是爱情……没有这么多狗屁“细分”的东西。

  现在是什么玩意儿?为了所谓的“政治正确”,故意搞出些黑不溜秋、奇形怪状、LGBTQ、“我有两个妈妈”、“男人的男友休产假”……之类。

  几年前复仇者联盟还火的时候,大家应该就能看出它饮鸩止渴的迹象,它们把本该是低幼化、儿童片的超级英雄电影玩成了“当家门面”,用一帮穿着紧身裤的“美国神仙”来扛美国文化的大旗……本来就是扛不动的,翻来覆去炒冷饭割韭菜,只能加速死局。最终,果然他们搞出了《惊奇队长》、《黑寡妇》、《黑豹2》等一系列烂片。

图片

  价值观不行,力量感不足的时候,好歹有大胸长腿的美女可以遮羞,但如今美国电影中连美女都看不见了……你的吸引力在哪里?

  现在,你让他们看什么?《黑豹2》、《阿凡达2》、《超能勇士》、《小美人鱼》、《罗密欧和朱丽叶》?很多人看了《变形金刚:超能勇士》之后,都在吐槽,“那个女的就是猩猩将军吧”?

图片

图片

  再看看曾经横行世界的迪士尼,看看现在的白雪公主.....长得还不如她那个恶毒后妈好看,这是真正的“毁童年”啊,现在迪士尼的周边都卖不动了,小女孩都被“小美人鱼”和“白雪公主”吓到了,小女孩现在都听不得别人叫她们“公主”,就连之前买过的公主都要扔掉了。

图片

  他们在荧幕上疯狂地塞进那些毫无演技、奇形怪状的黑人、亚裔、胖子、同性恋的时候,到底是“尊重他们”,还是“丑化他们”?当年美国电影中出现的黑人,都是丹泽尔.华盛顿、威尔.史密斯这样的大帅哥,哈利.贝瑞这样的大美女,现在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天美国所谓的“科幻片”,同样开始进入了“弱智”领域,要么翻来覆去炒太空歌剧、超级英雄的冷饭,要么堂而皇之当“人奸”,都2024年了,中国的科幻电影中都开始搞太空电梯、行星发动机了,美国那边的科幻电影还在拿着冷兵器格斗。

图片

  美国文化的坍塌是系统性、全方位的,从电影,到电视剧,到游戏,甚至到商业体育。举个例子,篮球迷以前看的NBA,是乔丹、巴克利、马龙、斯托克顿、奥拉朱旺这些“铁血真男人”之间的斗智斗勇、肌肉碰撞;后来看的是四大分卫、OK组合、德州三强、牛马大战、底特律五虎这些个人武勇和极致团队战术上的比拼……现在是什么玩意儿?营销炒作、改规则、极度商业化、球星资本化、抱团、假摔、碰瓷、浪投、刷数据、你好我好大家好、自封什么“goat”……过度的资本化、商业化毁掉了竞技体育,还看个屁啊?

  我们这代人很多都是玩着美国游戏长大的,对《GTA》、《使命召唤》、《战地》、《荣誉勋章》如数家珍,但现在呢?傻X的“政治正确”开始入侵3A大作,《美国末日2》引入大量性少数群体角色,新登场的角色艾比直接杀死乔尔成为主角,最后艾比还因为自身的悲惨经历得到主角艾莉原谅……直接毁掉了整个系列,TM的玩个游戏还要被傻X白左上纲上线。

图片

图片

图片

  说的难听点,今天的美国文化,连“情绪价值”也不能提供了。

  虽然美国硬实力在衰败,但它的软实力似乎衰败得更快一些。

  它之所以坍塌、腐朽得如此之快,来源于民主党、共和党党争内斗导致的“价值观外溢”,来源于犹太资本在美国全方位全领域的恶性扩张,来自于整个文化、传媒生产线疯狂的“政治斗争”。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外敌很难杀死它,只有从内部自杀自灭起来,才会一败涂地”。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