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拜登同岸田文雄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美日同盟迎来“新时代”和“最重要升级”

2024-04-11 09:38:30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熊超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4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同到访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了约两个小时的会晤,白宫网站随后发布的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称,美日战略合作迎来“新时代”,并列出了从共同开发导弹到载人登月等一系列合作项目。两国称,其目标是建立一种“符合目的”的全球安全伙伴关系,以应对复杂、相互关联的挑战。

  拜登会晤后形容,“这是美日同盟自建立以来最重要的升级”,而岸田文雄则称与拜登讨论了台海局势,并炒作渲染“今日乌克兰,明日东亚”,他声称美日将继续密切协调应对“有关中国的挑战”,同时明确了继续与中国对话、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性。

  路透社认为,此次两人会晤的讨论重点是“不稳定的‘印太地区’和中国的行动”,美日构建新的伙伴关系不仅紧盯中国,且加强了对中俄关系的针对性。同时,美日领导人的这份联合声明,使得这一对二战时的“宿敌”进入了自成为盟友以来的“最密切合作”。

  当地时间4月11日,拜登和岸田文雄还将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晤,此前美方就已渲染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三边接触”。在近期南海紧张局势升温之际,预计此次会晤的讨论重点便是南海问题。

  当地时间4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总统拜登出席联合记者会。图自IC Photo

  据报道,在会晤过后于白宫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拜登和岸田文雄就巴以冲突、俄乌冲突、朝鲜问题和其他全球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白宫当天还为岸田文雄举行盛大的国宴,以将此次会晤推向高潮。

  拜登在记者会上称,过去三年来,美日伙伴关系已转变为真正的全球伙伴关系,而如今,则迎来了“美日同盟自建立以来的最重要升级”。他声称,通过加强同盟关系、扩大工作、提出共同目标,“美日同盟已经是全世界的灯塔”。

  “单方面试图通过武力或胁迫改变现状是绝对不可接受的,无论在哪里。”岸田文雄则在记者会上称,他同拜登讨论了台海局势,并声称要维护“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谈到俄乌冲突时,他还刻意炒作渲染称,“认识到今日乌克兰可能是明日东亚,我把这个问题当作日本自己的问题”。

  谈及中国,岸田文雄声称,他与拜登一致认为,美日将继续密切协调应对“有关中国的挑战”,同时明确了继续与中国对话、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性。

  当地时间4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总统拜登出席联合记者会。图自IC Photo

  会晤后,白宫网站发布了一份冗长的联合声明,美方强调,将坚定不移地承诺利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能力保卫日本。两国领导人表示,日本加强防务结构和能力的举措开启了“美日安全合作的新时代”。

  路透社指出,总体来看,美日已经敲定了大约70项防务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升级驻日美军指挥结构,使其能够在危机中更好地与日本军队合作。此外,美日还宣布将于澳大利亚合作开发一个新的防空导弹防御网络;两国领导人还宣布,日本宇航员将参加NASA的登月项目,成为第一个参与“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的非美国人。

  声明还称,“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正考虑和日本在一系列领域的先进能力和技术方面展开合作,包括包括量子计算、海底、高超音速、人工智能和网络技术等。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及其包括日本在内的盟友,一直以应对中国在南海和东海所谓“日益增长的威胁”为由,加强其军事实力,并试图插手台湾问题。而日本,作为美国在亚洲的最重要盟友,也是其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过去十年间对安全政策作了一系列改动,甚至篡改了所谓“和平宪法”。

  当地时间4月11日,岸田文雄将在美国国会发表讲话,并同拜登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一道举行美日菲三国领导人会晤,预计此次会晤的讨论重点便是南海问题。

  此次会晤举行之际,近期南海紧张局势有所升温,而一贯热衷于挑衅中国的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当地时间4月9日受访时,再次炒作起所谓“中国威胁”。

  当天,伊曼纽尔直接叫嚣在“印太地区”要“团结”日本、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以“孤立”中国。他倒打一耙称,中国“最持久、最有害的经济战略是通过胁迫以达到政治目的”,更威胁道美国愿意与中国合作,但若中国置之不理,“被孤立”的中国会“付出代价”、“承担后果”。

  美日菲三国领导人

  据报道,此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可能会给在日本国内支持率低迷的岸田文雄带来政治上的提振作用。不过,在出访前夕,日本最大钢铁企业新日本制铁公司(Nippon Steel)以150亿美元收购美国钢铁制造业巨头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的计划,却遭遇包括拜登和特朗普在内美国两党人士的“阻击”,交易案“命悬一线”,也给岸田文雄此访蒙上了阴影。

  报道形容,当在记者会上被问及这一收购案时,拜登和岸田文雄的态度是“不太理会”。拜登称,他坚持在这一问题上对工会工人们的承诺;而岸田文雄则表示,他希望有关这笔交易的讨论能够取得成果,“我们希望巩固这种双赢关系”。

  在岸田文雄出发访美后,当地时间9日晚,日本民众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日本政府扩张军力,他们认为日本不反省历史,反而企图加强日美同盟,这是走向战争的不归路。有当地居民表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很多亚洲国家发动了侵略战争。对于历史,如果有所反省,就会感觉到岸田政府现在推进日美同盟是再一次迈向战争之路。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回应指出,亚太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中国是各国合作的伙伴,不是任何国家的挑战。有关国家开展防务合作,应当有利于增进各国间的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不应制造假想敌,更不应将集团对抗的旧思维引入到亚太地区。中方反对拼凑排他性的“小圈子”,反对在本地区搞阵营对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