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常征:给胡锡进讲讲“羊脂球”的故事

2023-05-24 11:06:52  来源: 高度一万五千米公众号   作者:​常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夜之间,中国当代互联网的顶流大V胡锡进有了新头衔“游荡在互联网上的站街女”。

  这个比喻,也对也不对。

  说对,是因为站街女给人的印象,的确是没有节操,谁付钱就是谁的人,要怎样就怎样。

  而胡锡进近年来在舆论场的表现,包括他的左右横跳,“今天胡锡进,明天胡锡退”之类,也不像是有节操的样子。

  所以,胡锡进被人以站街女作比,可谓“妙喻”。

  说不对,是因为很多站街女是被生活所迫,虽然“身为下贱”,不得不选择出卖肉体的生活方式,但却有一个高贵的灵魂。

  话说1870年,法国在普法战争中被普鲁士军队击败,有十个人同乘一辆马车出逃。

  这些人中有商人、议员、修女,还有一位绰号“羊脂球”的妓女。

  车上的其他九个人都瞧不起羊脂球。但他们逃得匆忙,没带干粮,只有羊脂球带了三天的食物。她慷慨地拿出来与他们分享,九个上等人看在肚子的份上,对羊脂球改颜相敬,大加夸奖!很快,马车被一个普鲁士军官拦下,军官要求羊脂球必须陪他过夜才能放行。

  羊脂球出于民族自尊心坚决拒绝,于是这九个人便苦苦哀求羊脂球答应,但直到老修女搬出“只要用意是好的,做任何事情都不会触怒天主”的理由,才说服羊脂球。

  第二天,马车继续逃亡,车上的人又开始鄙视“和普鲁士人睡觉”的羊脂球了。

  这就是法国作家莫泊桑在小说《羊脂球》里塑造的“站街女”羊脂球,她是有真实原型的。

  常征要问的是,胡锡进的节操比得了“羊脂球”吗?

  恐怕比不了。

  胡锡进作为国家厅局级干部,加上多年顶流网红的惊人收入,早已实现了财务自由,他不需要用“站街”的方式谋生。

  那他为什么还要这样呢?

  答案是,这还真是节操问题。

  所以,把胡锡进比作“游荡在互联网上的站街女”又是不准确的。

  准确的说法是什么呢?

  答案是:连站街女也不如!

  就此打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