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淄博烧烤,戳了谁的肺管子?

2023-05-02 11:05: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些人哪,就是见不得人民群众过点好日子。

  节假日大家出去玩,放松消费,图的不过是个开心,但有些王八蛋就是要跳出来唧唧歪歪、指手画脚、阴阳怪气,心理之龌龊扭曲令人发指.....似乎只有中国人过不好了,他们才满意。

  这两天见过最荒唐的事情,就是各路过气媒体人、财经媒体、公知大V对淄博烧烤口诛笔伐,似乎人民群众吃个烧烤,就“国将不国”了一样。

  最可笑的是某媒体人“留几手”,明明当年只是个炒作娱乐圈恶俗新闻的自媒体,忽然跳出来装高级的上流人士了……我不是说娱乐媒体就低俗,而是说这种明明是下九流,却要标榜自己审美高雅、格调高级、卓尔不群……这就低俗又下流了。

  当年民国时期八大胡同的龟公、拍名妓马屁的三俗八卦小报记者,自诩过“上流”吗?自己就是依附于娱乐资本最低俗的那群寄生虫文棍之一,还有资格嘲笑人民群众的“情调”?

  他一边贬低淄博烧烤上不得台面、是“小地方的狂欢”;一方面鼓吹什么“真正高雅的活动是去欧洲看展、自驾游”,被人民群众怼破防之后,又假惺惺“道歉”,摆出一幅被“网暴”的受害者姿态,阴阳怪气说什么“你们不普通,你们是人中龙凤”。

  我只想说两个字——“下贱”。

  勤勤恳恳、以诚相待的普通劳动人民,和这种嘴尖皮厚腹中空的装X犯相比,还就是“人中龙凤”了。

  烧烤不低俗,看展也不低俗,装X最低俗。

  这世上的事情,确实存在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但吃烧烤和看展并没有高下之分,如果你真懂艺术、真爱艺术,一场博物馆之旅确实是非常幸福的;如果你真的享受美食,享受人间烟火,享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体谅,一场路边摊烧烤,几瓶啤酒,三两好友相聚,同样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片段。

  最怕就是某些人屁都不懂,偏要不懂装懂,腰里揣个死耗子,假装打猎的,南郭先生滥竽充数,胸无点墨还自命不凡,试图当大众的导师,妄图“以己之昏昏使人昭昭”……腐臭味儿都溢出屏幕了。

  其实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随着中国人民的经济水平、受教育水平提高,大量的中国人有自己娱乐、消费的选择,中国人不是不逛艺术展,也不是不看博物馆,不是不去自驾游……中国人可以选择的消费模式太多了,而且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比当年高高在上的“文青”们更有学识、情调、和审美。

  当今的中国人根本不会刻意去追求什么“档次”,整天把“档次”、“格调”挂着嘴上的,才是最没文化、没审美、无可救药的烂俗人……普通人民群众身上的烟火气,是人间的味道;他们那些所谓精英的“俗”,才是真正俗到了骨子里,腐朽的味道,是从他们灵魂里泛出来的。

  整天装作“自由”、“独立”的现代精英,实际上却是一具具封建时代遗留下来的老僵尸,满脑子的市侩、油腻、慕强、媚外。

  更可笑的是假装“专业、理性、客观”的某财经媒体,把一场消费者用脚投票的“自由选择”,贬低为“政府营销”……难道公开、透明、低价、优质服务反而有错了?难道淄博开放停车场、禁止节假日涨价,反而是“破坏营商环境”了?

  按照他们的逻辑,似乎只有摆烂、宰客、高价、烂服务、名不副实地坑人,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才符合他们心目中的“经济理想国”?

  淄博烧烤让人喜欢的是全市上下的努力,是有关部门打扫家门迎客,严管市场秩序;是本地人攒着劲儿,想让外地人宾至如归......这让人感觉的是中国旅游消费市场一个好的起点和榜样!让全国的旅游城市都明白一个真理——捍卫游客的利益,就是捍卫自己的利益,就是捍卫这个城市的未来。

  淄博给所有的中国北方小城市趟出了一条路,没有高新产业、能源资源、山海名胜,人文故里的小城市未来怎么办?经济要发展,人民要过上美好生活,以餐饮服务的旅游其实是一条非常好的发展思路,不要小看了淄博,这是一个通高铁的城市,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发达,当它因为烧烤爆火之后,收益的就不只是烧烤这一个行业,当地的交通、物流、运输、养殖.......一切的配套设施和服务都会提高一个层次,更多人可以得到就业的机会,城市经济会走向繁荣,也更利于政府的招商引资,更多的新兴企业会选择落户于此。因为高铁的便利,周边的城市同样可以受惠于此。中国人热爱自己的家乡,淄博地区房价低,生活成本低,如果能够在家门口就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对于当地人民来说,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吗?

  一次烧烤的盛宴,让淄博人的热情、好客、真诚、豪迈、礼仪,从名词,变成充满着人间烟火气的旅游体验,还有比这更好的文化传播吗?

  未来淄博可能会从舆论热点里淡去,未来淄博也会有更多样、更多元的经济发展模式,但人们不会忘记2023年的这个春天,不会忘记一群真诚的人。

  那些高高在上对淄博和淄博烧烤指手画脚的人,他们永远体会不到这种朴素的人类的情感。

  他们没有去过淄博,没有体验过烧烤摊的人间烟火气,没有体验过当地人民的真诚……却能言之凿凿把这一切说成是“闹剧”。

  他们摆出一幅高高在上的嘴脸,对淄博的“经济发展”指手画脚,暗戳戳讽刺这是靠“XX力量”带动的消费经济,“不可持久”。

  说来说去,还是那几个臭不可闻的算命先生套路,所谓“淄博崩溃论”,基本上就是“中国崩溃论”的缩影。

  然而几十年来,这群“算命先生”存在的价值,就是不断被打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