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丁刚:我在老挝感受美国集束炸弹的祸害

2023-07-10 17:49:1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丁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乘坐高铁从西双版纳的景洪前往老挝万象,一路穿行在郁郁葱葱的绿色中,远山、近林、稻田、耕牛……交织成美丽的田园图景。

  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线路北起昆明,过中国磨憨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最后到达首都万象。这条铁路的建成是“一带一路”建设获得的重大成果。

  不过,当你沉醉在车窗外的美丽景色时是否会想到,列车奔驰的老挝沿线铁轨下面,曾经掩埋着许许多多未爆炸的炸弹。它们大多都是几十年前美军战机扔下的集束炸弹。

  没错!就是眼下华盛顿批准对乌克兰提供的集束弹药。

  当地时间7月7日,在媒体记者提出关于美国批准向乌克兰输送集束弹药相关问题时,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表示,联合国反对在乌克兰战场使用集束弹药。法国外交部在美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集束弹药后表示,法国继续尊重其签署《奥斯陆集束弹药公约》时所做的承诺。同样作为签约国之一,加拿大联邦政府则在声明中说:“我们严肃履行我们对公约的义务,鼓励其在全球通过。”为什么国际舆论会强烈反对集束弹药的使用?

  集束弹药又称子母弹,爆炸后会将几百甚至数千枚像网球大小的子炸弹发射而出,造成对方更大的伤亡。而且,美国不能确保集束弹药不存在哑弹,遗留炸弹会形成长期威胁。尽管对这种弹药的使用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但自朝鲜战争之后,美国在几乎所有由其发动的战争中都使用了这种弹药。

  据估计,美国在1964年至1973年期间在老挝投下了超过两百万吨炸弹,包括大量的集束炸弹。这使老挝成为世界历史上受轰炸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至今仍有大量未爆炸弹残留在该国土地上,对平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威胁。

  我在老挝逗留期间去过当地未爆炸物信息中心。老挝各主要城市都设有这样的中心,专门致力于处理和管理未爆炸的战争遗留物,帮助当地百姓了解未爆炸弹的危害,提供相关信息,援助受害者。在那里,你会看到集束炸弹的真实模样,还能了解到老挝各地不时发生的未爆炸弹造成伤亡的最新信息。

  信息中心挂着那些惨不忍睹的伤亡者照片,那是对投放集束炸弹的美军罪恶的血泪控诉。数据更是骇人听闻: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数据:自1964年至今,老挝因未爆炸弹导致超过5万人伤亡,其中包括约2万人死亡;老挝全境有超过2万个村庄受到未爆炸弹的威胁,占全国总村庄数的三分之一。

  2016年中老铁路开始建设,首先面对的一个棘手难题就是如何清除这些未爆炸弹。据介绍,工程方为了确保铁路安全,耗资1亿多美元进行沿线未爆炸弹探测和清除。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经社部)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的中老铁路建设期间,在当地2931公顷的土地上清除了约459枚未爆炸弹,以及460多件相关碎片。

  中老铁路开建,西方不停地放风说,这条铁路是中国人给老挝人挖的“陷阱”。当我就“陷阱”问题向一位老挝学者提问时,他笑着反问,你会相信一个帮助老挝清理了祸害百姓几十年的炸弹的国家,会给老挝挖一个“陷阱”?老挝副总理吉乔·凯坎匹吞更是对我们说,中国公司帮着建造的铁路加快了老挝人的旅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陷阱”呢?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为亚洲和世界送去了和平发展的能量。在太平洋的另一方,那个自称是世界霸主的国家正忙着给欧洲送去集束弹药,华盛顿怎么好意思把自己标榜成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呢?(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