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耶伦来华三鞠躬,美方有人“破防”了

2023-07-11 08:08:51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乘机抵达北京时,北京的天空刚好出现一道彩虹。返程后,她在美国国内却面临着一场“暴风雨”。

  7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会见耶伦。现场视频显示,中方官员友好表示欢迎,耶伦也一边寒暄一边鞠了三躬,这场景让美媒和一些美国网友坐不住了。

  推特上,“鞠躬”(bowing)成了搜索“耶伦”出现的第一关联词;亲共和党的《纽约邮报》和福克斯新闻台8日狠批耶伦此举“令人尴尬”“前所未有”,还引述不少批评人士的话称这会被视为“美国软弱”的表现。

  “美国人永远、永远、永远不会低头哈腰,”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白宫幕僚布拉德利·布莱克曼用词颇为激烈地对《纽约邮报》说,“这看起来像她被叫到校长办公室,这正是中国人喜欢的视觉效果。”他还称,拜登政府“一次又一次地让自己难堪和示弱,这恰恰表明我们缺乏有效的筹码”。

  《纽约邮报》8日这条报道收获了近850条“破防”评论,保守派人士感叹“国将不国”。有人质问道:“我们的国家怎么了?在50年代,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供应国。现在,我们不得不向我们的对手鞠好几次躬,还是去他们的国家鞠……我在海军陆战队服役了30年,我无法相信我在我们的国家和军队中所看到的一切。”

  有人评价说这不仅是尴尬,更是羞辱,指责拜登政府“卖国”;还有人直接开始“科普”,声称这是中国的“叩头”,高赞评论直接贴出了“叩头”的字典定义……

  福克斯新闻台更煞有介事地请来曾在小布什和特朗普时期担任美国国务院高级顾问的克里斯蒂安·惠顿,在电视节目上解读这三鞠躬的“影响”。惠顿称,这会被认为是“极度的软弱”,“超级诡异”。

  不过也有网友“不以为然”。有网友搜索后认为,在中国文化中,点头或鞠躬都是很常见的问好动作,是尊重别人的体现。

  还有人直接“翻出旧帐”,指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会见朝鲜将军时也向他敬礼,奥巴马早年间与英国女王等外国元首见面时也都曾鞠躬,会见日本天皇时更是向后者深鞠躬近90度,或许就是一种礼仪罢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