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含灵巨贼!把医院当做自己的淘金场,把病人当做待宰的羔羊

2022-08-20 15:23: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医院就是他的淘金场,患者不管生什么病,在他眼里都是变现渠道,说白了就是,把活人往死里治,把死人按活人治,怎么费钱怎么治。

  文/重楼

  这实在过于离谱,过于丧心病狂无法无天了。

  事情是这样的,17日晚,一则关于湘雅二院急诊外科、普外科刘翔峰的贴子在各个社交平台传播开来。对,就是那个“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的“湘雅”的二院,这可以算是国内西医界天花板的老牌存在了。

  其内容源自知乎的一个问题(如图所示),虽然是2020年12月下旬建立的问题,但是密集回答和爆料正是最近这几天。

 

  从目前的400余条回答来看,除了发表评论的水贴,最有价值的当属爆料内容了。这些内容里头,一部分选择了匿名,另一部分则是实名。从内容来看,前者多属该院职工或曾实习过的医学生,后者则多为受到医疗伤害的患者或患者家属。

  不同的爆料之间,又往往能形成交叉验证。

  这简直就是一份给今天医师节的“大礼”。

  网友爆料的“恶行”如下(不完全):

  切除病人正常的胰腺、脾脏:

  类似的还有切除病人正常小肠,然后告诉家属这是病灶;拿刨宫产的血袋擦身上,然后告诉患者大出血,需要用止血药:

  稍微有点异物倾向,也不确认,就一律按照肿瘤来处理。他压根就不考虑病本身、患者的身体情况、经济能力,这种做法,除了为钱还能有什么?

  搞钱嘛,不寒碜。急诊外科直接搞化疗,然后剂量翻倍,毕竟急症嘛,并发症的时候,人都走了;做手术考虑的不是患者和节约耗材,而是怎么能消耗耗材怎么来;手术让进修医生做,但还要显得自己在场;当然,科里要出事全是当事小医生的责任。

  这个更离谱,让人看到都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好了。

  这名网友的断言是,他干的那些烂事,如果败露出来,足够把湘雅二院的三甲摘牌10次。

  学生和科室医生被盘剥,自然也是小儿科了,部分内容以上图片有揭露,这里不再赘述。

  下图算是一个对其各种恶行的总结及背景介绍。其中第二条,颇具喜剧效果,然而从中也能看出问题的严重性——这“瘤子”是有了合适的土壤与环境才长出来的。

  总而言之,按这些爆料,刘翔峰的眼里完全只有钱,病人就是那待宰的羔羊。

  换句话说,医院就是他的淘金场,患者不管生什么病,在他眼里都是变现渠道,说白了就是,把活人往死里治,把死人按活人治,怎么费钱怎么治。

  从逻辑上说,过度医疗、虚假治疗、压榨学生和下级医护、为了钱无所不用其极,都是在现实中找到真实案例的。但是,当这么多的离谱都集中到一个人身上,还是一个享有盛誉的老牌公立三甲医院,那就实在是太过于离谱,简直让人瞠目结舌了。

  刘翔峰的种种行径,完全可以说是一个“含灵巨贼”。

  这些披露、揭发,所有细节都严丝合缝,100%都是事实吗?

  这个还真不好说。

  有些细节,在公立医院的体系下,真的是让人不敢想象。

  就以上图提到的“偷肿瘤”为例,正常情况下,他得打通送胆管的护士、病理科出报告及审核的医生,术前CT和核磁两个科室的4名医生,即至少要打通7名医护。

  当然了,有一种情况可以完全跳过以上环节,就是整个医院的管理系统已经崩坏,正常的反馈纠正渠道也失灵,普通医护对于上级或有背景的妖怪只能敢怒不敢言,干好手头的活,守住自己的底线,过一天算一天。

  下图是一位网友的爆料,湘雅二院血液内科的事,似乎该院风气不太好啊。

  据网友透露,对其举报其实都几年了,然而人家依然能稳坐泰山,这实在是让人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设想一下,正常情况下,以刘翔峰的那种治疗手段和工作作风,一定会接到大量的患者投诉和本科室/其他科室医护的举报,为什么此前一点水花都没起?

  而当形成舆情了,医院马上就出来回应,并对其进行了初步的处理。那么此前真的没有患者和医护的投诉、举报吗?医院的管理呢?医疗系统的自查呢?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管呢?

  刘翔峰这些做法有多少为真?仅仅是不规范的问题吗?

  这究竟是刘翔峰一个人的问题,还是长期、系统性的问题?

  这就好比癌细胞在人体攻城略地,但是我们的免疫系统呢?

  有些部门最近不是在“玩”“找出身边躺平者”的游戏吗?建议上级主管部门进驻湘雅,也“玩”一个“找出身边黑心者”的游戏,当然必须对爆料者进行有效保护。

  另外,还有一个建议,从异地老牌西医医院选派相关科室医护,对刘医生经手的每一份病例,做一个彻底审查——从术前检查、到手术记录,从病理结果,到治疗用药——所有的所有,都认真的翻一遍。

  这样既能对那些被刘翔峰治疗的病人一个应有的交待,也能还刘翔峰医生一个清白?

  何乐而不为呢?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