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通道转兵会议会址芙蓉木林庵属于历史事实

2022-04-28 10:07:08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华南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通道侗族自治县菁芜洲镇芙蓉村虽然解放前属于绥宁县,但在1951年划归了新通道,直到1972年县党委政府与怀化区党委政府才对红军长征通道芙蓉转兵会议进行考察,研究,取证,最后确认芙蓉村木林庵是1934年12月12日的转兵会议会址,到1986年10月出版《红军长征过通道》向人民公布这一事实。

通道转兵会议会址芙蓉木林庵属于历史事实

通道转兵会议

  自从2017年下半年,我把"通道转兵会议会址芙蓉木林庵"的文章寄到中央后,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给我回寄了三本宝贵的《红军长征纪实纵书一日记卷》,我才能依照上面指示精神在网上实事求是宣传转兵会址。

通道转兵会议会址芙蓉木林庵属于历史事实

  绥宁县大事记中明确记录: 1934年12月12日,周恩来、博古、王稼祥、张闻天、朱德、毛泽东、李德等在芙蓉乡一座古庙召开会议,决定放弃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省进军。史称“转兵会议”。

通道转兵会议会址芙蓉木林庵属于历史事实

  这两张不同县域的转兵地图,都承认芙蓉是转兵会议地址。当年中央领导人进入通道的行军位置是:李德、博古、周恩来、朱德在中央第一纵队,毛主席、张闻天、王稼祥在中央第二纵队,而中央一、 二纵队从通道路过时,共宿营三个晚上,其中有两个晚上在一起,即12月12日在芙蓉,12月13日的播阳。应该说在两个地方都具备了中央领导人在一起开会的基本条件,但比较起来,在芙蓉开会的可能性是最大的,主要依据有:

  1、12月12日19时半,中革军委在芙蓉发出了西进贵州的“万万火急”转兵电令。电令指出因为“湘敌与陶广一路军主力向通道进逼,其他各路仍继续向洪江靖县前进,企图阻我北进,并准备入黔”,为此,“我军明十三日继续西进”,“一军团二师与九军团前进至新厂、崖鹰坡和容洞地域”,“一军团一师如今日已抵洪州司,则应相机进占黎平,三军团以迅速脱离桂敌为目的。应以主力进到牙屯堡、团头所地域。”这份电令是到目前为止直接反映通道会议精神的历史文献,实质上是通道会议的决议。

通道转兵会议会址芙蓉木林庵属于历史事实

  对于转兵电令在芙蓉发出的根据主要有两条:一是中央一、二纵队在宿营为中央领导人在一起开会和行军电令提供了基本条件;二是芙蓉住过有电台的通讯部队,长征时担任过中央军委三局(该局装备有电台,担任军委司令部同红第一、三、五、八、九军团及主力师之间的通讯联络,同时负责同红二、六方面军的联络)政委伍云甫长征日记写到:“十二月十一日,晴,队伍七时自平等出发,余随一分队十一时出发,十七时左右到流源宿营。十二月十二日,大队伍六时出发,大队伍六时出发,余守候一分队发“5363”、、“5458”等电台,下午到达芙蓉宿营。”

  1978年县长调办深入芙蓉实地调查,证明芙蓉当年确实驻过有电台的通讯部队,其中有一部电台被当地不明真相的群众吴才念偷走,当红军发现后,才把被盗电台找了回来。从上述伍云甫的长征日记和实地调查都清楚地表明,当年备有电台并和中央纵队一起行军的红军通讯部队,12月12日在芙蓉宿营,因此可以肯定,12月12日19时半的转兵电报是从芙蓉开会后发出的。

  2、1997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史部二处李绍群处长在回答通道县长征调查办同志的有关询问时说:“中央纵队是从通道以南路过的,有一警卫部队,从平等、芙蓉、播阳、洪州司过,11日到平等,12日到芙蓉,13日到播阳,14日到洪州,15日到地青,16日到中朝,17日到黎平。”他还说:“这一警卫部队12日从平等赶到到芙蓉(两地相距90华里),是否为到芙蓉执行与会议有关的特别警卫任务呢?”,他在介绍情况时,曾几次问到芙蓉的情况。

  3、解放后,在芙蓉金殿发现有落款红政写的八条标语,这说明中央纵队确实路过这里。另外,芙蓉村由紧密相连的三村八寨组成,有四百多户人家,在离村不远处有一“独立”房子,叫木林庵,可容纳二百人,说明这里有开会的场所。根据实地调查,有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回忆说,当年红军从芙蓉路过时,各村都住了红军,木林庵也住了红军,在庵堂处还拴有马,这说明了在这里有开会的迹象和可能性。

通道转兵会议会址芙蓉木林庵属于历史事实

  以上三条为会议在芙蓉召开会议的依据,但必须说明的一个问题是,当年芙蓉归属绥宁县,芙蓉金殿地名称谓和管辖范围问题。从古到今芙蓉、金殿是一大片侗族居住侗寨,从来没有一个具体叫芙蓉金殿以“村”的名称,它是这一带两个地域的总称。当年芙蓉金殿包括上下炉溪,当时的归属并非通道县所辖,自然与“通道会议”的称谓不相符。那么,怎么认识这一问题呢?专家认为能通道会议是后人命名的,正如长征路上召开黎平、猴场、遵义等会议,当时的决议记载并非以地名命名一样。

  其实芙蓉已早在1951年划管了通道,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版图上,就标明了芙蓉在通道县的区划图内,在人们形成的概念中,自然认为芙蓉就是通道了,通道会议是由通道转兵而相应提出来的,其发端于刘帅的文章,刘帅在发表于1959年八一杂志《回顾长征》一文,中讲了红军在十二月占领湖南边境的通道城后,立即改向贵州前进的通道转兵,面没讲会议,但是主席的提议,得到了大多数同志的赞同,必然有个会议讨论研究,这样就提出了通道会议。因此确切说来,1934年12月12日中央军委纵队宿营地关键地名是芙蓉,转兵会议名称最好称“通道转兵会议”为好,或因地名而称“芙蓉会议”,也可叫“通道芙蓉转兵会议”。

  2016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出版的《红军长征纪实丛书一一日记卷》中也有记载,老一辈革命家、老红军陆定一、伍云甫、张南生的长征大事记和长征日记:陆定一长征时任军委宣传部长,日记:【1934年】十二月十二日晴、军委二纵队到芙蓉市附近,野战司令部到芙蓉。伍云甫长征时任中央军委三局政委,日记:【1934年】十二月十二日晴、大队伍六时出发,余守候一分队发‘5393’、‘5413’、‘5458’等台电报,下午到达芙蓉宿营;十三日晴、自芙蓉出发,经芦溪【村】进入播阳所。张南生长征时任国家政治保卫团政委,日记:[1934]十二月十二日到金殿。

通道转兵会议会址芙蓉木林庵属于历史事实

  《红军长征纪实丛书一一日记卷》中,有陆定一35页、陈伯钧70页、赖传珠276页、彭绍辉322页、伍云甫699页等等日记里记录的流源, 二[两]江口, 麻阳、黄家堡、马家坝、唇口[马龙乡辰口村], 双江口、罗屋[武]、地艮[地连]、职笑洲[菁芜洲]、芙蓉、金殿、沪'芦'[炉]溪、牙屯堡、么姑、张黄、播阳等一连串地名确实存在,至今仍在沿用。

  大家可能对伍云甫十三日所记的 "自芙蓉村出发,经芦溪【村】进入播阳所" 这一句比较费解,其实,从芙蓉村相冲寨对面跨过金殿溪开始上山,山上有道山梁,山梁上有条古道山路可直达炉溪侗寨。

  当年在芙蓉村宿营的部分红军中央军委纵队和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就是芙蓉新寨人吴家成带路走这条山路通过炉溪到播阳去黎平的,这条山路如果没有当地人带路,外来人根本不知道。一般只能由芙蓉相冲顺着金殿溪沿岸而上,走瑶朗、金殿至牙屯堡的路线。当时中央红军前锋纵队和张南生等前头部分军委纵队的人马与13日凌晨周恩来从芙蓉赶到时驻牙屯堡的前锋纵队红一军团一师领导人指示攻占贵州黎平事宜也是走那条路线。

  所以,通道转兵纪念馆建在县溪镇也罢,希望党和政府在芙蓉村木林庵建立一座 "通道转兵会议会址" 纪念碑,足以响应中央号召,实事求是地完成历史任务。

  图片来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